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智然香(天然植物精油)系列研究之三:智然香与抗敌素对不同菌株抗耐药性的研究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7-03-23

  抗生素被滥用所产生的细菌耐药性的危害越来越明显,天然植物精油(智然香)因其组成多样性的特点而具有不易产生耐药性的优点,下面,我们就来分享下智然香和硫酸粘杆菌素的抗耐药性进行对比的信息!

  智然香与抗敌素对不同菌株抗耐药性的研究

  制剂与营养研究所 张修坤 吕勇

  (2017年2月14日,广州·花都)

  试验目的:

  本试验目的是探讨智然香(天然植物精油)与抗敌素对不同菌株的抗耐药性的研究。

  试验方法:

  用琼脂平板法测定各精油和抗敌素的最低抑菌浓度(MIC);稀释智然香和抗敌素,用移液枪吸取各稀释液0.5ml,加入培养皿中,再加入灭菌完毕并冷却至50℃左右的培养基,振荡混合,静置,设智然香和抗敌素(以有效含量计)浓度均为 0.08%、0.09%、0.1%、0.11%、0.12%、0.7%、0.8%、0.9%、1.0%、1.1%、1.2%、1.3%、1.4%、1.5%、1.6%、1.7%、1.8%、1.9%、2.0%、2.1%、2.2%、2.3%、2.4%、2.5%、2.6%、2.7%、2.8%、2.9% ,每组3个平行。待培养基凝固后,利用涂布棒将菌液涂布均匀。倒置于35℃培养箱中培养。48h后,观察测试菌种的生长情况,完全无菌落生长时的最低浓度即为MIC值。

  试验结果:

  智然香和抗敌素的效价比随着世代的不同、分离源的不同而差异较大。智然香对第1代和第3代的野生型大肠杆菌的最低抑菌浓度分别为2.0%和2.1%;对第1代和第3代野生型乳酸菌的最低抑菌浓度分别为2.2%和2.3%。抗敌素对第1代和第3代野生型大肠杆菌的最低抑菌浓度分别为1.8%和2.7%;对第1代和第3代野生型乳酸菌的最低抑菌浓度分别为0.8%和1.5%。智然香对标准型大肠杆菌和野生型大肠杆菌的最低抑菌浓度分别为2.2%和2.0%,对标准型乳酸菌和野生型乳酸菌的最低抑菌浓度均为2.2%;抗敌素对标准型大肠杆菌和野生型大肠杆菌的最低抑菌浓度分别为0.1%和1.8%,标准型乳酸菌和野生型乳酸菌的最低抑菌浓度分别为0.08%和0.8%。

  表1 智然香和抗敌素对不同世代的野生型菌株的最低抑菌浓度

  表2 抗敌素和智然香对不同分离源菌株的最低抑菌浓度

  试验小结:

  本试验结果表明,智然香抑菌能力稳定,无明显耐药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