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2022年5月猪肉进口数据分析及后市展望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06-27

导语:据海关最新数据显示,20225月中国猪肉进口13万吨,环比下跌7.14%,同比下跌64.86%20221-5月中国猪肉进口量总计69万吨,同比下跌64.80%,猪肉进口量远低于同期。为此,本文将对5月猪肉进口数据进行简单解读。

进口优势不再 猪肉进口量一减再减

微信图片_20220627140542

据海关数据显示,2022年猪肉进口量月均值在13-15万吨左右徘徊,严重低于前两年,基本恢复至非瘟前进口水平。正常来说,5月份到港报关的猪肉进口量大约对应的是1-2月前下单的订单量,也就是3-4月发运的,这个时间点来说,国内价格较为低迷,吸取去年囤货的经验教训来看,当时大贸商拿货积极性不佳,下单量有限。当然其进口量下跌主要在于:首先年后国内需求惯性回落,叠加一季度生猪供应宽松,国内毛猪价格持续走低,致使进口产品价差缩小,价格优势不再;其次在国际环境紧张的情形下,海关猪肉产品价格持续上涨,同时人民币贬值,成本增加的情况下,不利于进口猪肉进口,贸易商下单拿货积极性较差,几乎对于号肉拿货量非常有限,因此整体来说,猪肉进口量出现较大幅度缩减。同时据Mystee分析了解,目前海外形势并不明朗,存在多发的变动因素,因此后续下单量依旧有限。且大部分进口贸易商反应,当前国产冻品价格优势明显,对于进口产品来说,其主要就是价格优势,如今随着税率变化以及进口冻品期货上涨,综合成本已经和国产价格相差不大,目前市场对于进口号肉需求一般,当前猪副产品需求量远大于进口猪肉需求,因此整体来说,后续猪肉进口量或依旧保持在13-15万吨左右,整体维持以往非瘟前水平。

现货冻品价格维持弱势 进口金额直线下行

微信图片_20220627140548

上图数据表明,20225月猪肉进口价格为1868美元/吨,环比下跌5.05%,同比下跌34.89%。据Mysteel农产品了解,进口猪肉已经连续多月处于亏损状态,当前亏损程度依旧在处于持续扩大,但是现货价格依旧处于成本线以下,除个别猪副产品外,按照本周二号肉最新报价约20500-21000/吨,四号肉约21000-21500/吨,而国产2号肉在22500-23400/吨,4号肉在22500-23500/吨,国产与进口价差在2000/吨左右,对于进口货来说并无价格优势,因此预计后续猪肉进口价格或随国产价格以及海关盘面价格波动影响较大。

猪肉产品进口占比下滑 需求一般

微信图片_20220627140555

从图中可以看出,20225月各肉类进口量总计为59万吨(包含杂碎),其中猪肉(含杂碎)占比为37.29%,牛肉(含杂碎)为37.29%,禽肉为9.06%,羊肉为5.34%。牛肉(含杂碎)占比明显提升,与猪肉(含杂碎)共同位列第一,也从侧面反映猪肉进口量出现较大幅度减少。据了解,以往猪肉进口量占比大约占了肉类总量的一半左右,如今受多方面因素影响,猪肉进口占比下滑明显,促进牛肉需求提升。

总结:整体来说,随着国产冻品与进口冻品的价差缩小,多数大贸商表示今年进口冻品或不如国产冻品好做,因此存在部分大贸商囤国产冻品的现象,这也表明,后续猪肉进口量或依旧维持低水平,波动幅度有限。
来源:我的钢铁网、畜牧大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