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我曾经也是一名中国兽医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5-07-10

我曾经也是一名中国兽医

我是一名兽医

我不奢望天下无敌

我也不愿争名夺利

我的职业很卑微也很神秘

流血和死亡是我生活的主题

一把钢刀是我最强的武器

但我不是一个杀手

我是一名兽医

在我成为兽医那天

师傅说,这是宿命,无法逃避

于是,世上多了一部关于兽医的传奇

  ……

  这首诗曾经在我的周围广为传颂,也就是说,我曾经也是一名兽医,一名典型的中国式兽医。但是,现在兽医的手艺我已经逐渐忘记,并非我不爱学习,而是我踏入了营养保健的领域。

  近几日,微信朋友圈中不断探讨“养殖场滥用抗生素”的话题,也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现把正反两种观点给大家总结分享如下:

  一、反对养殖过程中使用抗生素的观点:

  1、养殖过程中使用抗生素会在畜产品中残留,通过生物链进入人体,直接损害人体健康。

  2、抗生素的滥用污染了水源、土壤及我们人类生存的环境。

  3、使用抗生素杀死了敏感菌,耐药菌“安然无恙”,加重耐药难题。

  4、滥用抗生素,催生“超级细菌”增加人畜共患病的风险。

  二、支持养殖中使用抗生素的观点:

  1、抗生素可以有效杀灭很多病原菌,维护动物的健康,减少动物疾病,从而减少传播给人的机率。

  2、抗生素可以促进动物生长,缩短达到屠宰体重的时间,降低养殖成本。

  对于以上两种观点,作为曾经是一名兽医的我认为,都有一定的片面性。首先,在动物出栏屠宰过程中都有很严格的检测标准,即使我们吃的每一枚鸡蛋也是经过严格的检测后才允许上市销售的,因此只要是正规渠道采购的畜产品就不存在抗生素残留超标的问题。其次,有人认为在养殖过程中抗生素起到了很大的促生长作用,我感觉到更不是从事畜牧业的人士所发观点。抗生素的促生长作用是在最初应用到动物养殖领域时的一个很小的方面,更大的作用还是预防和治疗动物疾病。另外,从欧洲国家的经验来看,饲料里面禁止使用抗生素,对于动物的生长周期并没有什么影响,况且促进动物生长的非抗生素产品在畜牧养殖领域的应用也已经非常普遍。

  对于养殖过程中是否应该使用抗生素的话题,作为曾经的一名中国兽医,我认为:用与不用,不能简单的“一刀切”。就算是我们生活环境如此优越的人类,有时生病也会使用抗生素的,况且是饲养密度如此大的动物呢?所以,在动物养殖过程中,抗生素是肯定是要使用的。但是,如何使用应该是我们关注的重点。抗生素,本身应该是用来治病的,因为在动物体内只有达到一定的血药浓度,对于病原菌才会有杀灭作用。所以,在动物没病的时候提倡用抗生素防病的观点,根本就是错误的,这样也会催生更多的“耐药菌”。让抗生素回归疾病治疗,才是用药之本。

  最后,再谈谈养殖过程中决定动物健康的几大因素:水、饲料和环境。动物和人一样,只要生活在舒适的环境中,喝到干净的水,吃到营养全面的食物,免疫力增强了,自然很少生病。即使动物目前有那么多病毒性疾病,我们完全可以通过营养保健和疫苗免疫有效的提高动物自身的抵抗能力而预防疾病的发生。

  以上,也是我从一名“中国式兽医”转变成为一名营养师的真实感受,但愿有更多的中国式兽医的工作变得更轻松!

  2015年7月7日晚于福州

  新奥公司技术部 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