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沼液对猪日粮中纤维素、半纤维素和木质素消化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3-11-11

  沼液是指用农业废弃物为原料通过厌氧发酵制备沼气(甲烷)时发酵池(窖、灌)中的废弃液体。许多饲养试验证明用适量沼液饲喂生长肥育猪可以提高其增重速度。为了从营养学角度揭示沼液喂猪增重的机理,对添加沼液、灭菌沼液、沼液分离菌的猪日粮纤维素、半纤维素和木质素以及干物质的消化率进行了试验研究。

  1.试验材料与方法

  1.1试验动物

  体重30Kg杜洛克青年公猪,饲养于消化代谢试验笼内,单笼饲养。试验猪经驱虫,预饲10天基础日粮后开始进行消化试验。

  1.2基础日粮

  基础日粮为沼液喂猪实践中较多采用的低营养水平日粮。其配方组成是:玉米45.0%、小麦麸50.0%、豆粕2.0%、骨粉2.7%和食盐0.3%,营养水平:粗蛋白质12.7%,粗纤维6.0%,消化能11.6 MJ/Kg。

  1.3沼液及其处理

  试验1用取自天津市津南区传字营村的发酵池沼液。试验2用取自天津市渔阳酿酒厂发酵罐沼液,其中取部分沼液用Co60照射进行灭菌处理。试验3用由农业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制备的沼液分离细菌。

  1.4试验设计

  设计了3个消化试验。试验1设2个处理组,每个处理用4头猪进行试验,其中处理Ⅰ饲喂基础日粮,处理Ⅱ饲喂基础日粮和1000ml沼液;试验2设3个处理组,每个处理用4头猪进行试验,其中处理Ⅰ饲喂基础日粮,处理Ⅱ饲喂基础日粮和1000ml沼液,处理Ⅲ饲喂基础日粮+1000ml灭菌沼液;试验3设3个处理组,每个处理用4头猪进行试验,其中处理Ⅰ饲喂基础日粮,处理Ⅱ饲喂基础日粮添加固态分离菌,处理Ⅲ饲喂基础日粮添加液态分离菌。

  1.5消化试验方法(全收粪法)

  每个试验均按以下步骤进行。预饲期5天,自由采食基础日粮。正试期3天,每头猪每天定量饲喂基础日粮1kg,按头收集3天(72hr)排出的全部粪,称重。取约1/10鲜粪样装入塑料盒中称重,然后在105℃±2℃下进行干燥处理,测初水分并制备风干样品,测定风干样品的水分含量,计算每头猪干物质排出量。

  基础日粮、沼液、风干粪样成分测定:按GB/T6435的方法分析干物质含量,用Von Soest方法测定中性洗涤纤维(NDF)、酸性洗涤纤维(ADF)、酸性洗涤木质素(ADL),计算纤维素、半纤维素、木质素的消化率。

  消化率按下列公式计算:

  纤维素消化率%=((采食纤维素总量-粪排出纤维素总量)×100)/采食纤维素总量;

  干物质、半纤维素、木质素消化率以此类推。

  2.试验结果

  3次试验的结果列于表1。从表1中可以看出,沼液具有促进猪对饲料中纤维成分消化的作用。

  表1 试验猪日粮消化率的测定结果 (%)

  试 验处理组干物质纤维素半纤维木质素

  1Ⅰ71.018.246.420.3

  Ⅱ72.228.354.328.3

  2Ⅰ69.9-4.155.315.1

  Ⅱ71.36.161.426.3

  Ⅲ69.8-10.058.916.1

  3Ⅰ59.11.545.9-38.8

  Ⅱ60.7-0.659.9-57.2

  Ⅲ61.7-6.559.4-61.2

  试验1表明,发酵池沼液可显著提高日粮中纤维素、半纤维素、木质素的消化率(P<0.05),分别比基础日粮组提高了35.7%、16.9%和39.7%,两组的干物质消化率没有显著差别(P>0.05)。

  试验2的结果显示,可以显著提高猪对日粮半纤维素和木质素的消化率(P<0.05),分别比基础日粮组提高了11.0%、74.2%。但是,由于原料小麦麸粗纤维含量过高使得基础日粮的粗纤维水平超过了8%,基础日粮的纤维素消化率出现负值,尽管如此,仍能看出添加发酵罐沼液有提高日粮纤维素消化率的趋势。灭菌沼液组的结果与基础日粮组没有显著差异(P>0.05),但显著低于添加发酵罐沼液组。

  试验3试验结果表明,两种剂型的沼液分离菌都显著地提高了日粮中半纤维素的消化率(P<0.05)。比对照的基础日粮组提高了近30%。但是,与试验2情况相同,由于基础日粮的粗纤维含量较高(试验1是6 %,试验2和3超过8%),超出了青年公猪消化道的耐受程度,造成日粮纤维素、木质素的消化率测定值是负值。

  3.分析与讨论

  试验1初步发现了沼气池沼液可提高纤维素、半纤维素和木质素的消化率,但是沼液中仅含0.5%左右的干物质,提供的氨基酸、碳水化合物等营养太微不足道了,究竟是什么因素在起这样的作用,是酶?还是微生物或其它因素?需要进一步的试验探讨。为此,设计了试验2,并且假定,沼液促进猪生长不是沼液营养物质的直接作用,而很可能是某些生物因素在起作用。在试验2中,添加发酵罐沼液后,猪日粮的半纤维素、 木质素的消化率显著提高,纤维素消化率液有提高趋势。用γ射线(60Co)对沼液进行灭菌处理,用灭菌后的沼液添加到基础日粮进行消化试验,试验结果证明,日粮半纤维素、木质素消化率显著低于添加发酵罐沼液组,与基础日粮相同,说明灭菌处理使沼液对猪的促进消化作用消失。试验3结果也显示出,从沼液中分离出的某些细菌也能够提高日粮半纤维素、木质素的消化率。综合上述试验结果,可以推论:沼液提高猪增重速度的主要原因应该是微生物而不是其中的微量营养物质。

  4.结论

  4.1消化试验证明,沼液可以改善猪对日粮中纤维素、半纤维素、木质素的消化。

  4.2沼液中分离的特定微生物显著提高了猪日粮中半纤维素的消化率。

  4.3沼液灭菌后失去了对猪日粮纤维素、半纤维素和木质素消化率提高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