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科研 » 正文

促生长剂 - 过去、现在和未来

  作者: 来源: 日期:2013-10-28  

  90年代已有许多抗菌素类促生长剂被停用,目前仍有其它促生长剂可供选择。从今年年初开始,铜的添加量又受到了限制。生长猪(12周龄以前)饲料中铜的添加量被限制为170ppm,肥育猪饲料中限制为25ppm。逐渐地,许多猪场开始反映,他们的生长率和饲料转化效率下降了5%左右,而且有些猪场肥育猪当中还出现了腹泻问题,- 尽管现在还有其它促生长剂可供选用。到2005年底,连这些现在可以用的促生长剂都要被禁止了。当前欧洲的养猪生产方式正默默地然而却稳步地进行着一场革命,而我们却还没有完全适应养猪生产的新形势。

  那么铜是怎样发挥促生长作用的呢?铜的应用最早可追溯到50年代。70年代,英国农产供应贸易协会(UKASTA)参考了159篇文献,对相关数据进行了总结(Cooke, 1977),并申报欧盟将铜登记为猪的促生长添加剂。铜添加量在200-500ppm之间可取得最佳生长率和饲料转化效率,生长率和饲料转化效率分别可提高6.5和4.5%。当添加量高于300ppm之后,可见生长性能明下降,这是因铜中毒而引起的,可见肝脏病变。

  促生长剂对于低日龄猪只和存在亚临床疾病感染的猪只的效果更明显。目前正在使用的促生长剂也是这样。但是抗生素类的促生长剂,如:盐霉素(salinomycin)、卑霉素(avilamycin)和黄磷脂(flavophospholipol)等,这些促生长剂在2005年12月31日以后都会被禁用。因此现在就必须着手研究其它的非抗生素类饲料添加剂,来替代原有的促生长剂,使养猪生产能够平稳地过渡到2006年。

  弗米(Formi,二甲酸钾,Frank Wright/BASF)就是一种新型促生长剂,最近在欧盟获批准用作促生长添加剂。它是一种甲酸盐。

  在欧洲对断奶仔猪进行了五次研究,结果证明这种产品对生长率有明显的剂效(dose/response)(见图 2)。其促生长作用具有很强的线性,也就是说,往饲料里添得越多,生长性能就越好。

  根据试验数据,BASF推荐了最佳日粮添加量,开食料为1.8%,断奶料为1.2%,生长、肥育猪为0.6%。

  有一个最新的实例(Dennis 和 Blanchard,2004),英国一个2000头规模的猪场在生长、肥育猪饲料中添加0.6%弗米(6kg/吨),连续2个月,结果生长率比以前批次提高了7.7%,猪群死亡率也从4.25%降到了2.53%(降低了40%)。同时,猪肉当中沙门氏菌的ELISA检测结果也从59%降到了27.3%(下降54%)。展开研究以前,82%猪只血清学检测结果为阳性。

  新型的促生长剂与以前的抗生素类促生长剂不同,是通过帮助猪只加强自身抵抗感染的机能、改善饲料消化率来提高生产率的,作用机理更自然。弗米就是这样的一种新型促生长剂,可以帮助养猪业解决目前的生产问题,平稳过渡到2006年。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