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生长、肥育猪的蛋白沉积及其他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3-10-28

  如果做到下列两点,我们就能更精确地配制商品猪日粮。第一点,要掌握猪体沉积蛋白和能量的速度;第二点,掌握日粮中能量、氨基酸水平与猪体瘦肉、脂肪增重需要之间的相关关系。

  这样可以制定出最有效率的饲养程序,用尽可能低的成本生产出高质量的猪肉。本试验旨在确定一般商品猪种的瘦肉和脂肪增重曲线。

  研究显示,阉公猪在43至52kg体重上蛋白沉积速度最快,高峰可达150g/天。青年母猪68至74kg体重上蛋白沉积最快,高峰可达133g/天。87kg体重之前,阉公猪的蛋白沉积速度高于青年母猪。

  通过不同性别间蛋白和脂肪沉积速度的区别,就可以说明为什么不同性别对氨基酸和能量有不同的需求。这一发现进一步说明,要想获得最高的生产效率和最佳的胴体品质,就应该实行分性别、分阶段饲养。更重要的是,关于商品猪蛋白沉积速率方面的信息很有限,而本项研究的结果提供了这方面的数据。

  介绍

  改良猪种在增重速度和瘦肉沉积方面经过了高强度的选育,蛋白沉积速度比未经选育的猪种要高。要想确定这些改良猪种的氨基酸需要,就必须对出生到上市整个过程当中的蛋白沉积做出准确估算。而蛋白沉积速率则决定了生长过程中的营养需要,以及猪对营养和管理方面的改变产生的反应。

  本项研究的目的是:分别确定阉公猪和母猪从24kg至120kg体重阶段的蛋白、脂肪沉积曲线,以及采食量、饲料转化效率曲线。

  试验过程

  试验动物为PIC Camborough 15 母猪 × Canabrid 公猪的F1杂交后代,体重18kg左右。试验采用了29头青年母猪和29头阉公猪。试验猪24至65kg体重阶段饲喂生长猪日粮,65至120kg体重阶段饲喂肥育猪日粮,自由采食(表 1)。试验日粮保证必须氨基酸、矿物质元素和维生素的水平较高,只要猪只采食量达到NRC标准给出的预期采食量的90%,这些营养就足够满足瘦肉组织增长的需求。

  按下列计划进行屠宰:24(±2)kg体重时屠宰4头阉公猪、4头青年母猪,在56、72、88、104 及 120kg 体重(±2)时分别屠宰5头阉公猪、5头青年母猪。

  每周以及屠宰前记录个体体重以及耗料量。到达目标屠宰体重时,对猪只实施安乐死。除去消化道、胆囊和膀胱当中的内容物,之后总体重记为胴体+内脏重。

  将每头猪的胴体和内脏冷冻后置于专用研磨机里进行研磨,并充分混匀。取胴体内脏混合物的样品,进行冷冻干燥,计算水分含量。再进一步分析干燥后样品的氮、醚浸出物、灰分和水分含量。

  通过统计学的各种曲线拟合技术分别对阉公猪和青年母猪的蛋白和脂肪沉积率进行分析。采用统计软件包(SAS,1987)对不同体重和性别组的平均日增重、采食量和饲料转化效率进行比较,并确定不同因素间的互作。

  结果与讨论

  24至56kg体重阶段的采食量低于预期。56kg以上体重阶段的采食量足够满足预期生长需要(图 1)。有趣的时,母猪和阉公猪之间的平均日采食量和料肉比没有显著差别(P > 0.10)(表 2)。

  但阉公猪和母猪的蛋白沉积曲线是不同的。在24kg体重上,阉公猪和母猪的蛋白沉积率分别为137和98g/天。24kg体重之后,蛋白沉积率逐渐上升,达到高峰,之后下降。120kg体重时,阉公猪和母猪的蛋白沉积率分别为100和137g/天。

  阉公猪在43至52kg体重上蛋白沉积速度最快,高峰可达150g/天。青年母猪68至74kg体重上蛋白沉积最快,高峰可达133g/天。87kg体重之后,阉公猪的蛋白沉积率低于母猪,因为这一阶段阉公猪的脂肪沉积率持续增加,直到120kg体重(图 2)。

  实践意义

  本研究的结果说明对生长、肥育猪实行分性别、分阶段饲养是有必要的。由于阉公猪和母猪的蛋白和脂肪沉积曲线不同,应该对二者采用不同的营养标准,尤其在必需氨基酸和能量方面,这样可以降低饲料成本,提高胴体品质。

  本研究得出了PIC商品猪的蛋白沉积率随日龄增长的变化趋势。由于蛋白沉积是决定必需氨基酸需要量的关键因素,生产中可根据本研究的结果制定更精确的氨基酸需要量。

  致谢

  Archer Daniels Midland公司为本研究提供了财政支持,作者在此诚挚地表示感谢。同时感谢萨斯喀彻温、曼尼托巴和阿尔博特省的养猪生产者,他们为大草原养猪中心提供了战略科研基金。

  作者还要感谢参与试验过程和胴体处理过程的人们。感谢果尔夫大学的 C.F.M. de Lange 博士,他在本研究的计划和实施过程当中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感谢 Alison Orr 女士和 Joe Jobin 先生在技术方面为我们提供了帮助。还感谢果尔夫大学的 Sonke Mohn 博士,他在本研究中负责胴体的研磨和样本的冷冻干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