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科研 » 正文

品牌战略打造种猪强区

  作者: 来源: 日期:2005-09-02  
 近几年,顺义区一直按照“品种调新、质量调高、产业调优”的发展思路,重点围绕“建设都市型现代农业”这一目标,大力实施以种猪、种羊为主的畜牧良种产业化工程,取得了显著成效。2004年,全区共出栏种猪20万头、种羊2.2万只、种鸭1000万只、种奶牛2000头,畜禽良种已基本覆盖了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实现仔种经济收入7亿元,占全区畜牧总收入的20%以上,成为国内最具规模的畜牧良种产销基地之一,全区初步形成了以种猪、种羊、种禽、种奶牛等畜牧良种产业快速发展的新格局。目前,全区获得省(市)级以上达标认证的种猪场已达21家,种猪年生产能力突破20万头,种猪销售覆盖了全国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是国内名副其实的种猪产业大区。
  顺义种猪虽然以其质好价优的特点赢得了广大客户的信赖,但一直以来还没有一个正式的“身份”,也就是说还没有形成品牌。整个产业还没有统一的质量标准对种猪场进行约束,价格无序竞争现象还普遍存在,无形中削弱了整个产业的市场竞争能力和经济效益的发挥。为了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根,把具有品种优势、规模优势和质量优势的种猪产业做大做强,顺义区从2004年起开始在国家商标局正式申请注册“中顺”种猪商标,重点实施品牌带动战略,全力打造具有顺义特色的“中顺”种猪品牌。
  “中顺”种猪是京郊畜牧业中第一个为整个行业冠名的品牌。这一商标寓意是环保、健康、高质量的顺义种猪产业永恒发展、蒸蒸日上、如日中天。它是顺义种猪精品的代名词。
  实施品牌战略,打造种猪品牌的核心是质量,顺义区立足首都的科技优势,把现代化科技注入到种猪生产的各个环节中,全面提高种猪科技含量,显著提高了种猪产业化经营水平。
  首先是充分发挥首都科研院所的专家优势,在顺义区政府实施的“百名农业专家兴顺工程”中,聘请的畜牧专家有20多名,而从事养猪专业研究的就有10几名,他们在种猪产业化工程论证、制定实施方案和执行技术标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顺义区种猪产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多年来,顺义区畜牧服务中心一直与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北京农科院等科研院校保持着密切合作关系,在全区二十多家种猪场都留下了专家、教授们进行技术指导的身影。2002年,顺义区政府在重奖有贡献的专家时,获奖的3名农业专家中,其中2名就是畜牧专家。
  其次是加大种猪的引进力度。种猪是整个产业化工程的核心内容,如何将种猪业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大做强,建立优质高效的种猪核心群至关重要。为此,顺义区投资3000多万元,在专家的指导和直接参与下,先后从英国、法国等国挑选引进性能优秀的种肉猪3000余头,从国内原种场引进优良种猪7000余头,从而为顺义区开展大规模的种猪生产繁育奠定了基础。
  第三是建立种猪科研生产基地,广泛开展科研课题研究。为将现代科技切实转化为生产力,顺义区与中国农业大学和中国农科院畜牧研究所合作,在顺鑫农业公司茶棚种猪选育场、北郎中种猪场、顺新龙种猪场、北京六马种猪场等建立了多家科研生产示范基地,将种猪饲料营养配比技术、种猪性能测定及选育技术、疫病净化技术等直接植入种猪生产环节,显著提高了顺义种猪的生产质量水平,在全国及北京市举办的各类种猪评比大赛中,顺义种猪曾多次获得金奖、银奖。
  第四是建立健全完善的售后服务制度。为了解决引种客户的后顾之忧,顺义区还积极实行种猪售后跟踪服务制度,各种猪销售企业根据客户信息建立产品信誉卡,定期上门回访,延伸种猪产业发展内涵。企业通过这一途径,不仅能够及时为客户提供种猪饲养管理、疫病综合防治等相关技术指导,同时也赢得了客户的信赖。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区70%左右的种猪都销售给了“回头客”。
  为了逐步把顺义“中顺”种猪品牌打造成国内畜牧业中的驰名品牌,顺义区加大对品牌的监督和管理,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具体措施:
  一是规范品牌使用。“中顺”种猪商标代表的是顺义种猪精品,只有生产精品的场家才有权利使用。为此,根据《种畜禽管理条例》及《动物防疫法》,顺义区制定了严格的《中顺种猪品牌管理办法》、《中顺种猪品牌认证标准》,区政府专门聘请了中国农大等7名全国著名养猪专家组成评审组。2004年9月10日,顺鑫农业公司茶棚种猪场、北郎中种猪场等首批5家优秀种猪企业通过了专家组验收,获得了“中顺”种猪商标的正式使用权。其他种猪企业若想获得商标使用权,也必须通过申请、专家组严格评审,合格后方可使用。对拥有商标使用权的种猪企业,区畜牧服务中心将对其各方面严格要求,并实行年审制度,对经审核不合格的场家,将暂停其对“中顺”种猪商标的使用。
  二是提高育种水平。各种猪场在运用最新的遗传育种技术加强选种选育的基础上,必须建设顺义区种猪遗传评估体系,开展联合育种,使种猪的各项性能指标提高到一个新的档次。
  三是坚持开展种猪性能测定。各场要继续加强对核心种猪群的测定,北京市种猪质量检验检测中心要充分发挥其功能作用,大力推广使用先进的种猪性能测定技术。不断提升、改造顺义种猪性能测定站的技术、设施装备,进一步促进全区种猪选育工作。
  四是坚持开展疫病监测,不断提高监测比例和监测频率,确保种猪健康无疫病。
  五是加强企业标准化生产体系建设,鼓励中顺种猪企业进行ISO9001、
  ISO14000、HACCP等国际标准化体系认证,不断提升企业生产经营水平和种猪质量标准。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