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科研 » 正文

“无抗”猪出栏 取名“维康猪”

  作者: 来源: 日期:2005-08-16  

                
            南方农村报讯 (记者钟怡群)昨日,记者从广州市饲料办和广州饲料工业协会举办的饲料与食品安全工作经验交流会上获悉,广州维康佳饲料有限公司用无抗预混料和新型饲料原料饲养肉猪试验获得成功。产品经过检验、品尝,达到安全、风味好的效果,被冠名为“维康猪”。至此,广州市饲料办推出的“三个一”工程又添一个新成员。
              据介绍,维康猪从一开始试验就制定了严格的饲养标准:一、不使用任何抗生素或化学抗菌药物,包括有机砷制剂;二、不使用高铜、高锌、高铁,只添加可以满足猪正常生长所需要的矿物质;三、不使用国家禁止的药物,包括瘦肉精、莱克多巴胺和镇定剂等,改用益生菌、大蒜素等添加剂。而试验过程也颇为曲折,刚开始试验时用抗病力较强的土杂猪,去年8月开始第一批试验,四个月后出栏,经专家鉴定后,对猪肉的风味非常满意,但屠宰瘦肉率只有35%左右,卖相欠佳,这意味着商品价值不高。为了达到肉质与商品价值两者兼顾,在广州市饲料办的支持下,于今年开始用外种三元杂交猪进行试验,终于获得成功。
              从试验结果看,试验猪和对照猪的实质器官用肉眼观察有明显差异,试验猪的实质器官基本正常,而对照猪的肝、胆、脾、肺、胃比试验猪均出现代偿性增大,特别是胆囊和脾脏。风味上,试验猪肉质嫩滑,嚼之甘香,有“土猪”风味,猪肝爽口而无腥味,在昨天举行的品尝会上,获得与会者的一致好评。除此之外,维康猪的经济效益亦相当可观。维康猪比对照组多增重3.03千克,按每千克10元的价格算,可增收30.3元,另外按照原定的收购协议,维康猪每公斤收购价多0.3元,每头106.5千克猪可增收31.95元。两项相加,每头试验组可增收62.25元。成本方面,每公斤饲料成本比对照组增加0.1元。按试验组每头猪全期耗料131.14公斤算,饲料费用多花13.11元,综合起来,维康猪纯增收49.14元。
              维康猪的成功,意味着广州市饲料办坚持推广的“三个一”安全食品工程工作又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多年来,广州市饲料办坚持将饲料安全工作与畜禽、水产品结合起来抓,重点开展一只鸡、一条鱼、一头猪的“三个一”安全食品工程的科研试验、示范工作。通过以点带面,发展无公害、营养价值高、口感好、有一定风味的优质畜禽水产品。之前,已经成功推出了穗香鸡、澳洋彩鲷和樱花猪等深受消费者喜爱的品种,维康猪的成功,使得“三个一”安全食品家族中又增加了一个新成员。吴栋桥主任说,“三个一”工程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我们希望通过树立典型,引导饲料企业使用天然绿色添加剂,用这样的饲料生产出无公害、风味好的畜禽水产品,改变消费者那种“饲料养出来的东西不好吃”的观念,推动餐桌上的革命。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