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科研 » 正文

丝绸营销奇迹让喝牛奶的美国人喝豆奶

  作者: 来源: 日期:2004-12-10  

   
           
        美国人是个喝牛奶的民族。因此,让美国人接受豆奶,将豆产品的健康信息传递给千家万户的难度,差不多等于“到赤脚部落卖鞋”。但是,一个名叫斯蒂夫 迪蒙的地地道道的美国人,成功的把豆奶产品打进了美国的超市,斯蒂夫给其豆奶产品取了个东方名字叫“丝绸”   
        从产品创意到品牌创意
        “丝绸”打响豆奶市场第一枪
          
      二十多年来,斯蒂夫尝试过给美国的消费者们提供各种各样为他们特制的豆类产品,有些听来很有创意,比如豆腐冰淇淋、用大豆制成的火腿。这些产品都没有引起多大的反响。好在苍天不负有心人,一天,斯蒂夫灵光一动,创造了“丝绸”这个品牌,竟然一炮打响,成为这个产品类别中首屈一指的品牌。
         
        “丝绸”可以说是个突然崛起的明星产品。“丝绸”已经是美国人最喜欢的全国性的豆奶品牌,这种地位甚至超过了所有的牛奶品牌,根据权威统计,“丝绸”已经成为行内公认的销售量最高的“白色饮料”品牌,每周销售量高达600万美元,每年则以50%的高速度持续增长,今年全年总销售额有望达到4亿美元。
          从年轻消费到广泛消费
          疯狂设想豆奶取代牛奶
         
       而斯蒂夫还远没有满足。他希望能够将豆奶市场扩展到小孩和老人,等到妇孺皆知、老少咸宜的时候,可以想见“丝绸”牌豆奶产品的市场规模将会有多大。如果了解斯蒂夫的真正长期目标,你更会惊讶不已:他要用豆奶整个取代牛奶,将牛奶从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抹去。
         
       那么,斯蒂夫究竟用怎样的方式去将牛奶一点一点地挤出白色饮料这个市场呢?简单说,就是借力打力。斯蒂夫就是在牛奶供应和经销巨头们的帮助下进入了这个市场,而且逐步盘剥,寸土必争地获得了自己的市场。
          
      1998年,斯蒂夫做出了一个常人很难想到或者是想到了也会立即自我否定的主意,那就是和美国国内最大的牛奶加工制造商迪恩食品公司成为了合伙人,最终在2002年竟然将自己在科罗拉多的名叫“白色浪涛”的191人的公司连锅端卖给了这家位于达拉斯拥有美国国内十几大牛奶品牌的公司。这样令人大跌眼镜的结合给了“丝绸”宝贵的全国范围的商店货架空间,使之从通常的超市的健康食品货柜的犄角旮旯一跃而进奶制产品货柜。
          改革包装建设基地
          企业自主掌握命运钥匙
         
       1996年,斯蒂夫做出了一个很大的产品包装改革,用传统的牛奶纸包装来包装他们生产的豆奶。在这以前,豆奶通常使用小型的、甚至是不能冷藏的盒子包装,只有那些真正的全身心相信豆奶的营养价值的人们,才不在乎这种既不方便又很古怪的包装,才不在乎豆奶特有的味道,但是这样的市场毕竟是有限的。而现在,全新的包装给了“丝绸”豆奶与牛奶同样的方便性,可以冷藏,外观又一下子给人似曾相识的亲切感觉。
         
       刚开始与牛奶“叫板”的时候,斯蒂夫甚至都还没有一个属于自己的豆奶生产基地,他将生产外发给加州的一个专业豆奶生产商,合作了一段时间后,斯蒂夫看到了这一模式潜在的问题:它的利润边际将会很有限,而且他不能真正地控制产品的质量,尤其是豆奶的味道。为了解决这两个致命的问题,斯蒂夫毅然决然开设了自己的加工基地,研制新的配方,使得自己的豆奶品位更佳,而且逐步发展到增加新的口味,诸如巧克力味的以及带有咖啡味的豆奶,迎合美国人的口味。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