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营管理 » 正文

产品经理需要掌握哪些能力?

  作者: 来源: 日期:2020-10-30  

对于项目管理

1、产品规划能力:你必须比别人能看远一点,基于产品的目标,控制团队的节奏,一步一步逼向目标。有时候你要提前想到一年后你的产品是什么样子的,五年后你的产品是否能够超过竞争对手。

2、产品设计能力:功能的设计,一步能完成的事情绝对不能增加多余的步骤,你要反复看自己的功能那里还有优化的空间。用户是不是一眼就能看到最重要的东西,最核心的价值点是不是最短的路径能让用户感受到。原型工具只是你整理思路的工具,你要反复确认你的功能还有没有问题。

3、项目管理能力:最重要的还是人的管理。多关注优秀的同事,而不是有问题的同事。因为人分为三种:自燃型、可点燃的、怎么点都不燃的。自燃型就是自high型人格,充满激情工作,多花心思和资源在这些人身上,这种人的激情,点子会对你形成良性促进,这样下去你的团队就会越来越好。如果你一直关注那些怎么点都不燃的人身上,对你自己也是一种挫败感,会形成恶性循环,杀伤团队的士气。

对于产品经理本身:

1、思维能力

思维能力,这里指在工作中遇到问题时,通过分析、概括、具象、抽象、比较和系统化等一系列方式进行思考的能力。思维能力是学习能力的核心,作为产品经理,则更需要具备主动、独立、深度的思维能力。

2、学习能力

产品经理日常工作中,需要在多个部门、各类问题中周旋,时常还要面对突破未知领域的挑战。包含但不限于使用新软件、学习新业务、适应新团队、完成新指标等等。优秀的学习能力,可以让产品经理快速掌握应对各类问题的知识和技能,在复杂环境中做到游刃有余。

3、洞察力

洞察力,就是透过表面现象判断问题背后本质的能力。通常,产品经理作为产品发起者,需要对周围事物变化保持很高的敏感度,根据变化推测出对应市场趋势,通过产品去迎合市场需求。对于产品经理而言,洞察力则是发现用户需求的能力,看到别人看不到的问题。

4、创造力

产品经理往往作为产品的创造者,需要极强的好奇心、想象力和创造力,让一款产品完成从无到有,再从有到优的演变。虽然创造力可以通过后天的观察、提问、思考等方式提高。

5、沟通协作

在产品经理工作中,沟通和协作两种行为密不可分,产品经理通常依赖团队开展工作,沟通和协作均是用于连接团队的能力。良好的沟通协作能力,让产品经理更容易获得团队成员的信任,保证产品工作顺利进行。

6、执行力

产品经理除了具备较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之外,更重要的是能让想法落地,能将想法经过调研和论证转化为产品方案并推进上线。以及工作中领导交给的任务能够迅速确定目标,排除困难去解决。做到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

7、自我管理

为了更好地推进和完成工作,产品经理需要擅长以下四个方面的自我管理:

情绪管理:培养驾驭情绪的能力,从而确保个人与群体之间保持好的情绪互动。

目标管理:产品经理需要为结果负责、为团队负责,设定明确的目标,并有计划地推进落地。

时间管理:合理规划任务时间,并严格按计划执行,尽量减少进程变动、被干扰和拖延。

知识管理:能将大量隐性、碎片化的信息变成体系化的知识,帮助自我提升。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