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营管理 » 正文

从业务角度看体育场馆如何构建好人力资源配置管理方案(上)

  作者: 来源: 日期:2020-09-10  

在以往的工作交流过程中,经常会被问到:你们场馆一共有多少名工作人员?这个提问对于场馆经营者来说,确实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但并不是一个具有实用价值的好问题,原因在于某一特定体育场馆给出的答案,大概率没有横向参照性,这是由于各个场馆体量不同、业务范畴不同、乃至当地城市的用工成本也有差异,换句话说:以点概面、照搬照抄必定造成偏颇。

对体育场馆来说,日常运营过程中最大的几块成本支出分别是:场馆运维能耗、日常设备维保、场馆功能升级改造、场馆大修,以及场馆的人力资源成本和相关外包公司成本。其中外包公司的成本,也可以理解成场馆因运营需要,而支付给第三方公司的人力资源成本。

因此大型体育场馆的人力资源成本在日常运营支出中,占有很大的比重,是场馆运营管理中不可忽视的重要一环,同时我们经常说场馆管理需要软硬件兼顾,硬件要求自不必多说,而所谓软件其实也就是场馆的各项管理制度,以及制定和执行各项制度的人力资源配置和管理方案。

那什么样的问题才是一个关于大型体育场馆人力资源配置的好问题呢?笔者认为至少需要分成三个层面:

一、大型体育场馆的运维有多少业务块面?

二、各个业务块面分别有多少业务点构成?

三、哪些业务点可以合并集约管理或外包?

下面我们就从以上三个问题展开讨论,笔者会尽可能全面的方式阐述,以便读者在未来的体育场馆管理实践过程中可以借鉴,并按实际情况做减法。同时不得不提一句,体育场馆运营目前在我国呈飞速发展的态势,由于新兴科技和新的业务模式、商业模型的出现,必定会催生场馆运营中新的业务块面和业务点,本文未达巨细无遗之处,也请读者多多包涵,给予指正。

一、大型体育场馆的运维有多少业务块面

(一)场馆体育功能及衍生业务

体育场馆的设计初衷和建设出发点,首先是为了满足运动训练、运动竞赛和大众体育健身消费的需求,广义的体育场馆涵盖了各类运动场所和场景,而狭义的体育场馆,一般是指具有可供体育比赛和其他表演用的宽敞的室内、外场地,并且为举办活动配备了相应的观众座席,以及一定数量的辅助功能用房和设施的建筑物集合体。

2019年1月发布的《进一步促进体育消费的行动计划(2019-2020年)》中指出:“持续推进公共体育场馆‘改造功能、改革机制’两改工程,增加体育场地设施和功能,改造成体育综合体。”从政策导向上来看,体育场馆在功能本质上承载着为体育内容服务,及体育相关衍生业务拓展的社会责任和客观动因。

综上所述,大型体育场馆以及场馆综合体,应该而且必须在体育内容承载及衍生业务拓展上下功夫,涉及到的业务点有:职业或业余体育赛事的主办和承接、体育俱乐部常规比赛的对接、体育培训、以及全民健身等。

(二)场馆营销

目前按照经营性质,体育场馆(特指体育场馆运营管理公司,下同)可以比较粗线条地分为事业单位和市场化企业单位。体育场馆事业单位应以实现政府职能、公益服务为主要宗旨;体育场馆企业单位则以盈利为目的。就目前的市场发展趋势,不论事业还是企业,场馆都应积极争取在“活下去”的基础上做到“活得好”,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任何一个体育场馆都需要面向市场,尽可能地开展各类营销行为,实现商业和市场价值的最大化。

同时,我们不得不看到,由于目前绝大部分的体育场馆都是政府建造,在走向彻底市场化的道路上还存在一定的距离和政策壁垒。国家体育总局于2015年1月印发的《体育场馆运营管理办法》第七条中指出“要积极推进体育场馆管理体制改革和运营机制创新,推动场馆所有权和经营权两权分离,引入和运用现代企业制度,激发场馆活力。”但同时该管理办法又在第十条中规定:“(体育场馆)全年举办的活动中非体育类活动次数不得超过总活动次数的40%”,另外在2003年8月施行的《公共文化体育设施条例》第二十二条中规定:“公共体育设施管理单位不得将设施的主体部分用于非体育活动。但是,因举办公益性活动或者大型文化活动等特殊情况临时出租的除外。”这在一定程度上局限了体育场馆纯市场化的发展空间,同时场馆的营销范围也受到了一定的限制。而就目前体育场馆有限的营销体系范围内,就需要更加优质的人力资源配置方案,充分发挥企业外部及内部资源的协同作用,以便最大化地扩展体育场馆的商业和市场渠道。

大型体育场馆以及场馆综合体,在场馆营销板块,涉及到的业务点有:场馆活动预定、场馆空间租赁、活动对接、票务销售和管理、无形资产开发和销售、市场推广、活动制作对接、以及停车管理等。

(三)场馆工程保障运营

体育场馆从基本功能来说,可以将其理解为一个商业地产项目,因此体育场馆的工程保障运营有着普通地产项目的共性,也有其特殊的体育功能属性,诸如专业的足球场、游泳馆、冰球馆、网球中心等,以上的场馆工程保障除了常规的设备设施维护保养外,还会涉及到诸如足球场草坪养护、制冰机组保养、游泳池恒温调试、水处理、网球场地坪翻新等特殊的业务点。另外体育场馆经常会作为城市形象展示的名片和窗口,整体环境上还会涉及大量的景观、绿化、亲水场景、灯光秀等,更进一步,体育场馆由于其偶发性大型活动的举办原因,经常会遇到非标客户,甚至会出现“客大欺店”的情况,在这些情况下场馆工程保障既需要保证场馆设备设施正常运转和安全红线,也需要兼顾和适应不断升级的赛事和大型活动的临时、非标、紧急需求。

大型体育场馆以及场馆综合体,在场馆工程保障运营板块,涉及到的业务点有:强电管理、弱电管理、空调系统和暖通管理、消防设备设施管理、给排水管理、水处理管理、保洁管理、绿化养护管理(含足球草坪保养)、仓库和物料管理、土建、体育特种设备设施维保等。

(四)场馆安全管理

体育场馆由于具有日常商业运营和大型赛事活动不定期举办的业务特性,在安全管理方面有着较高的要求。大型赛事活动举办周期的潮汐性和不确定性,导致安保人员的点位布置和日常排班,与普通成熟稳定的地产项目有着天壤之别。同时体育场馆在日常运维的全民健身、体育培训等业务环节中无法回避人员受伤、猝死等突发状况,以及大型赛事活动进退场过程中突发的大量人群聚集和迸发,这些都给体育场馆的安全管理工作提出了不同于一般地产项目的高要求。

大型体育场馆以及场馆综合体,在场馆安全管理板块,涉及到的业务点有:监控管理、消防管理、出入口及动线管理(含门禁及钥匙管理)、活动日和非活动日安全保卫点位和巡逻管理、反恐管理等。

(五)场馆数字技术应用

体育场馆因其投资体量和地产属性,不可回避地会被划入Offline的重资产运营阵营,但是随着大数据、云安防、智慧装备等数字技术和载体的迅猛发展,体育场馆在日常运维发生的众多关联场景中,越来越多地会与数字技术、Online概念产生强链接。

类似机电设备、消防设备、公共广播、视频会议、数据网络这类大型商业地产项目所具有共性的智能化数字系统自不必多说,官方网站、“两微一抖”目前已经成为了大型体育场馆的营销标配。除此之外,特别是针对专业项目的体育场馆,还有着大量的专业数字技术应用,比如球场智能照明系统、智能制冰系统、游泳池恒温和水循环数控系统、场地LED大屏和记分牌播放系统、数字电视和网络电视传输系统、场馆运营管理和客户管理系统、票务销售系统、商业智能BI系统等。

大型体育场馆以及场馆综合体,在场馆数字技术应用板块,涉及到的业务点有:设施设备运转监控管理、对内通信广播系统管理、对外内容营销运用数字化管理、信息和数据收集整理管理等。

(六)场馆财务管理

体育场馆因其商业地产项目及举办活动需求的两大属性,在日常的财务管理上就会发生较大的资金流动,前文中已经提到的重大支出:包括场馆运维能耗、日常设备维保、场馆功能升级改造、场馆大修,以及场馆的人力资源成本和相关外包公司的成本,另外土地税、增值税、可能的融资成本、折旧摊销、审计等,都需要一个专业且强大的财务团队去处理。其次,体育场馆主办项目收益、场地租赁收益、租赁面积提成收益、票务提成收益、体育培训收益等。与普通商业地产项目的365天或者30天周期的整租不同,业余赛事和大型群众文化活动的租赁,从合同签署到活动结束的服务周期较长,但真正利用到体育场馆硬件,同时产生大量能耗和临时人力成本支出的周期,一般仅发生在活动日前后这几天,这对于财务损益表的口径和统计,并最终如何合并进年度财务报表,都有着非常高的要求。

大型体育场馆以及场馆综合体,在场馆财务板块,涉及到的业务点有:预算、税务、审计和风控、财会和出纳等。

(七)场馆总经理办公室和党务及行政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虽然是一句玩笑话,但是对于如今国内场馆经营管理的野蛮生长阶段,特别具有实际意义。从目前来看,体育场馆运营虽然已是一片红海,但随着国内社会经济的不断跨越式发展,未来所能面对的市场依然是足够大的。由于体育场馆经营可参照的国内优秀模板鲜有,国外的很多模板又不适合中国国情,因此绝大部分体育场馆经营者都是从其他行业转型而来,但是可喜的是,我们看到在全国体育场馆经营的迅猛发展中,“第一阵营”已经显现,而且这个第一阵营的构成者在笔者看来,并不仅仅只是集中在“北上广深”一线城市,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特别注意横向和纵向的学习和积累,“敢想、敢试、敢拼”是笔者在体育场馆第一阵营的管理层中看到的最典型画像标签。

同时体育场馆就目前来看,绝大部分都是国资背景,党建引领必然是各大场馆的主基调。体育场馆除了与老百姓的日常锻炼相关之外,与大型活动和赛事紧密关联,甚至是连接国内与国际的窗口,因此政治方向是体育场馆的运营底线和红线。

除此之外,在体育场馆的日常经营和特殊重大项目的参与及主办过程中,涉及到大量非标和计划外的业务合同,法务需求是显而易见的;加之公共关系和政府对接,以及各类客户的接待服务需求,都需要在体育场馆运营过程中找到合适的业务落脚点。

笔者认为,大型体育场馆以及场馆综合体,在场馆党务及行政板块,涉及到的业务点有:党务行政事务、法务、公共关系、人力资源、工会、共青团、档案、客服接待、物资采购及招投标、质量标准控制等。

二、各个业务块面分别有多少业务点

行文至此,笔者在前文提到的这些业务板块,我们可以简单理解为,一个传统体育场馆运营管理公司,可根据以上这七个块面,成立相应的二级部门。

而我们接下来要讨论的“各个业务块面分别有多少业务点”这个问题,实际就是在解答每个二级部门需要多少类业务岗位的问题。笔者在这里需要提醒,由于体育场馆主营业务的不同,加之每个城市的劳动力成本和员工专业能力的差异,在具体操作过程中,也可按实际需要做相应的个性化操作,这里的个性化操作有两层意思,第一层,特定体育场馆的主营业务块面和业务点究竟有多少;第二层,特定业务点可根据体育场馆的实际情况以及员工的人才结构安排业务点岗位的人配比。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