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营管理 » 正文

做好这四步,轻松应对项目进度管理

  作者: 来源: 日期:2020-09-17  

项目管理就是利用的知识、技能、工具对项目活动进行管理,使项目在规定时间,按照实际要求,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项目进度管理是项目管理的一个重要方面,它与项目投资管理、项目质量管理等同为项目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证项目如期完成的重要措施之一。

一、项目计划表
项目计划是进行项目进度管理的重要手段,通过项目计划可以非常直观地看到该项目有哪些任务要做,这些任务是由谁来做,开始时间和完成时间,完成的前置条件是有哪些。

项目计划也可以作为沟通前的参照,项目中前后两个任务,如果不是一个负责人,可以就项目中的问题进行够沟通。

项目计划者或者任务负责人,也可以在项目计划甘特图中了解每个任务由谁负责,在甘特图中,可以很直观看到每个参与人的项目时间安排,项目的进度,及每个任务之间的关系,

二、项目进度跟进

在敏捷项目管理中会采用每天站会的方式同步开发进度和需要解决的问题,每天站会显得比较繁琐而且至少会占用30分钟的时间。

使用项目管理工具进行项目进度的跟进是一种不错的选择,通过在进度猫甘特图中制定好的项目计划,项目管理人员可以很清楚和直观地了解到目前项目进行的状态,正常进行,延期还是提前完成,及时处理项目中出现的意外情况。

并且公司领导也可以通过进度猫甘特图直观的了解项目状态。 

三、需求变更管理

在理想情况下项目进度会按照项目计划有条不紊地进行,但在实际中,往往会出现各种情况影响正常进行,其中最常见的就是需求变更。

针对产品功能的变更首先是要了解变更的来源在哪里,是否有必要变更,开发的工作量有多少,是不是一定要在这个版本上线,放在下个版本开发是否可行。

计划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永远不变的只有改变。越是周期长的软件项目,变更控制流程越重要。问题也许是发生在项目执行阶段,但根源还是在需求管理阶段。

变更类型主要分为软件功能变更、业务流程变更和实施人员变更,这些都可能引发进度计划变更。项目经理也许没有权利拒绝某些变更要求,但有权利按照流程把变更提交到正确的层面做决策。 

四、建立良好的沟通

通过沟通,可以及时了解到各项目部门和客户的期望与特殊需求,以保障各项工作在项目范围内开展,即使范围发生变化,也能及时的做出调整,使项目进度满足各方需求。主动沟通,可以提早准备做好配合,避免项目进度拖延。

项目执行过程中的沟通非常重要,要保项目进度的信息透明。有些项目的项目组会定期召开项目进度会,和项目成员同步进展情况,并再次确认各项任务的截止时间。

但如果项目组有用到项目管理工具如:进度猫甘特图,信息比较公开透明,项目进度会就没有必要太过频繁。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