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营管理 » 正文

企业智能化转型,如何跨越现实和理想之间的六大生态裂谷?

  作者: 来源: 日期:2020-08-20  
云和AI技术将决定未来企业的创新力和竞争力。

或许未来企业都将面临一个问题:在推动智能转型过程中,是选择华为云Stack,还是其他?

文丨壹观察  宿艺

被誉为现代“创新大师”的克莱顿·克里斯坦森(ClaytonM. Christensen)在《创新者的窘境》一书中曾提到:技术变革相对于企业能力的规模和深度,将更能决定哪些企业能够安然渡过技术变革浪潮。而一些大企业在面临破坏性技术变革时,良好的管理方法反而加速了成功企业的失败。

克里斯坦森所说的“破坏性技术变革”,实际上就是新技术带来的巨大创新力,相对于上一代技术下的企业运作方式所产生的“降维”竞争优势。这在过去20年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时代已经上演过无数次商业故事。

面向全新的数字时代,这种“变量级”技术会是什么?

在8月7日举行的中国信息化百人会2020年度峰会上,华为公司高级副总裁、云与计算BG副总裁张顺茂在发言中明确阐述称:“华为认为,面向数字化时代,云和AI技术的应用程度将直接决定企业的创新力和竞争力”

在数据连接万物之后,云将成为企业最主要的创新基础和效率提升手段,而AI将成为企业的核心生产力和创新引擎。

根据华为全球产业展望GIV预测:到2025年,全球企业将普遍使用云技术,基于云技术的应用使用率将达到85%;AI技术将加速渗透到各行各业,将有97%的企业在生产和运营管理中采用AI;全球产业的数据量将达到180ZB,企业数据的利用率将达到86%。

多个市场研究机构的数据也验证了这一点。

IDC预计称,全球2019–2022年的数字化转型相关IT支出约7万亿美元,中国也将超过1万亿美元。德勤咨询认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进入智能化新阶段之后,将为企业带来巨大的新机遇,并真实地创造新的业务价值。在未来一段时间,能否把握智能化机遇将会成为企业能否获得持续成功的核心影响因素。

但如何去具体实施,不同的企业却发现面临无数的问题、短板,甚至是巨大挑战。

张顺茂在本次峰会的发言中对此表示:“企业在迈向智能化时,将会遇到应用裂谷、数据裂谷、能力裂谷、人才裂谷、技术裂谷、行业生态裂谷等六大生态裂谷”。

1、路有裂谷,华为铺桥

针对这六大生态裂谷问题,依托云与AI两大技术、产业与生态优势,华为推出了华为云Stack,覆盖企业智能化转型全维需求。

具体来说,可以充分满足企业转型三大阶段丰富的场景需求:

 

一、解决历史问题

很多企业的IT资产都投入多年,不可能完全推到重建,必须考虑到新旧系统打通、集成和并存难题,这也就是所说的“应用裂谷”。

华为云Stack为此采用了独特的双模IT架构,向下兼容传统IT架构,向上适应未来变革趋势。比如华为云ROMA平台就可以实现打通新老应用与数据、连接云上与云下、IT与OT、企业与合作伙伴等四大边界,解除了企业客户在转型过程中的顾虑,实现了IT资产的效益最大化。

 

 

二、解决现阶段急迫问题

企业智能化转型过程中,现阶段普遍会遇到运维难度高、运维风险高、人力成本高的三大难题,对应的就是技术裂谷、数据裂谷和能力裂谷。

混合云无疑是最好选择,企业转型过程中运维不仅可以得到云服务商地面团队的及时支持,也可以根据不同阶段的实际需求,选择云服务商协助运维,或直接将运维工作托管给云服务商。IDC预测,未来混合云将占据整个云市场份额的67%。华为云是混合云市场的引领者之一,华为云Stack建立在华为全栈能力之上,可实现公有云架构+本地部署,客户可以聚焦自己的核心业务,底层运维都可以交由华为云负责,大幅降低了企业的技术运维难度与人力投入成本,很好的兼顾了企业所关注的现阶段急迫需求与未来长期演进两大问题。

数据已成为企业的核心资产,其安全性同样是企业在转型过程中关心的核心问题。华为云Stack支持用户将核心数据放在本地,而将创新业务放在云上,这样既确保了企业核心数据的安全合规,同时又能无缝支持业务创新。

 

三、解决未来发展两大核心问题

数字化时代,企业智能化转型是一个长期过程,必须重视行业应用生态与人才体系构建两大长期挑战。

华为认为,通过华为云Stack,企业可以共享公有云丰富的生态应用,为企业进行行业生态建设赋能。例如,华为云Stack与华为云的应用生态完全深度融合,依托华为云Marketplace混合云专区,企业用户可以在本地管理界面上“一键获取”海量优质行业应用,助力企业构建行业专属的应用市场。

AI人才同样是企业智能化转型过程中的一大挑战。Gartner调研数据显示,企业IT部门过去四年对AI人才的需求增长超过两倍,但“员工专业水平”依旧被企业认为是阻碍AI技术应用的头号障碍。

华为云认为AI人才生态是其中的关键问题,并为此提供了三种人才的解决路径:

1)针对企业普通员工,华为云一站式AI开发管理平台ModelArts,其自动学习技术可以让企业普通员工快速掌握AI能力,实现了“人人都可以成为开发者”;

2)今年3月推出的华为云ModelArts Pro,定位为企业AI生产力工具,内置各个行业领域的算法、模型,即使企业普通技术人员也可完成专家级工作,大大加速了企业业务创新进程;

3)针对企业专业AI工程师,华为AI计算框架MindSpore内置丰富的算子库和模型算法,通过实现AI算法即代码,可以显著缩减模型开发难度与时间,专业AI工程师可以加速开发高性能的AI应用。

同时,华为AI集群Atlas产品系列拥有算力强大、覆盖云-边-端全场景,以及行业应用广泛等优势。比如Atlas 900是目前全球最快的AI训练集群,其总算力可达256P~1024PFLOPS FP16,相当于50万台PC的计算能力。基于统一的达芬奇架构和全场景AI计算框架,可实现云边端协同。对于企业AI专家来说,提供了强大的AI计算能力,更快的进行图像、视频等AI模型训练,全面推动行业智能化创新与探索再造。

由此来看,华为云Stack充分体现了华为在云、AI、存储与算力,以及开放生态的优势。以此为依托,华为云Stack为千行百业在智能化转型过程中,提供了针对不同阶段、不同需求、不同人才与生态储备情况的全面应对解决方案。

就如张顺茂在峰会演讲中强调所说:“华为云Stack是企业用户跨越生态裂谷,实现智能升级的最佳路径,也是联接企业现在和智能化未来的桥梁。”

2、华为云Stack通向千行百业

助力企业智能化转型是一个巨大的蓝海市场,这点已无需质疑。

不过这条新赛道并不缺乏竞争对手,甚至是巨头企业。唯一的衡量标准,就是能否获得行业市场的充分认同,特别是赢得头部“灯塔”客户的标志性行业示范案例。

华为云Stack并不缺乏成功故事。

数字化正在重构整个金融体系,商业银行的智能化转型非常迫切。有业界人士评论称:“不颠覆传统IT架构,那么银行自己就会被颠覆”。借助华为的数字化技术,中国人寿的效率得到显著提升。“中国人寿使用华为云Stack混合云平台,有效整合自研私有云,华为混合云,公有云,第三方虚拟化,PaaS等平台,实现多云资源统一精细化管理。通过混合云分层部署,可有效降低互联网访问带宽和CDN支出30%以上。

国家电网基于华为云Stack建设“集团+14省”电力行业云,匹配国网“一级运营、两级运维”的管理体系,实现行业云的统一监控和管理,并为构建国网泛在物联网平台打下坚实基础。

大庆油田选择华为云Stack建立大数据分析和AI创新应用,勘探数据处理从数天缩短到数小时,叠前地震数据处理工区面积提高5倍,地层勘探深度从5000米升至8000米。中国石油借助华为云 ModelArts Pro 知识图谱开发套件,快速构建了石油测井领域的专业化模型,实现了油气水层的智能识别,其评价时间缩短 70%以上,评价符合率也提升了4%-6%,达到了测井解释专家水平。

在政务市场,深圳市基于华为云Stack打造“1+11+N”统一政务云平台,承载全市53个委办局230多个核心业务,实现了资源整合、管运分离、数据融合、业务贯通大大提升了政务效率与市民服务体验。

《壹观察》认为,伴随中国“新基建”战略的加速推动实施,中国企业智能化转型已经按下“加速键”。智能化将正在改变每一个过去企业成功的基本要素,规模化和用户量已不足以作为商业的“护城河”。优势挡不住趋势,技术在新商业成功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面向数字化时代,所有企业都不愿意看到对手在获得“变量级”技术转而对自己进行降维打击的局面发生,对于行业引领企业来说更是如此。因此,具备深厚技术积累、可以提供没有“短板”的全维度解决方案,并且可以给企业在不同阶段都能提供灵活选择的华为云Stack,无疑是最佳选择。

数据显示,华为云Stack服务目前已覆盖了全球超过150个国家和地区,超过4000家客户。在这个过程中,华为云Stack也在完成自己的加速度,比如运维经验更加丰富,生态体系更加成熟,“一云两翼双引擎”的优势加速突显。

或许未来大多数企业都将面临一个问题:在推动智能转型过程中,是选择华为云Stack,还是其他?

答案已经日渐明确。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