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营管理 » 正文

技术人员转型项目经理的角色转换

  作者: 来源: 日期:2020-10-23  

李峰作为一个已经工作6年的技术人员,业务能力强,薪酬可观,但随着自己年龄不断地增长,无论是面对高强度工作时,不管是在自己身体的体力方面,还是面对日新月异的新技术发展时,自身技术能力的提升方面,一旦接近中年的他突然感觉自己已经达到了技术开发工作的职业发展瓶颈时期了。因此李峰萌生了转型项目管理工作的念头。

但是从技术人员转型项目经理,不仅仅是换个工作这么简单。不仅需要你对项目管理工作有足够的了解,还需要对自身性格和能力有充分的认知和把握,否则一味盲目的转型只会让自己的职业之路越走越坎坷。

1、先安排下属的工作

一名技术人员,长期形成的工作习惯是接受工作安排,不习惯给别人安排工作。这一习惯的改变,就是要提醒自己:作为项目经理,不能忘记还有团队需要首先去安排工作,而不是先考虑自己做什么,应该先考虑团队应该做什么,我能帮他们做什么,最后才是自己应该做什么。

2、有问题先交给下属解决

技术人员经常用解决疑难杂症来树立自己的权威。但是管理者的权威并不是自己去解决问题,而是帮助团队的成员去解决问题。在问题处理过程中,自己可以提供思路和方法,但尽量不要亲力亲为。

3、学会做计划

我们通常最擅长的是做周计划,但是作为项目经理,就不能只做周计划了。项目经理脑子里面应该有项目的全生命周期的计划,以终为始的把项目计划从头到尾都做出来。项目经理可以使用甘特图来制作项目计划,安排任务负责人,并且通过甘特图来跟踪项目进度。

4、学会批评

作为项目经理,遇到不合格的工作或者不合格的团队成员,一定不要指出来。

当然批评的时候要按照问题的级别分别对待,能私下批评的尽量私下批评,非常严重的问题一定要公开批评,但不一定公开姓名。如果遇到屡教不改的情况,还是要进行严肃的通报批评,以维护团队整体的公平性和战斗力。

5、学会激励

很多时候,项目经理没有太多的经济权利去奖励表现突出的项目成员,如果没有经济权利,项目经理首先要尽力去争取,一般企业或多或少都会给予一定权限的物质奖励权力。

即使没有物质奖励,口头的、微信群里面的通报表扬也是可以的。

6、要有耐心

有的项目经理一旦项目成员有事情做不好,他就会没有耐心去教项目成员如何去做,而是经常不耐烦地说:闪开,我来吧,有我教你的时间,事情我都自己做完了。然后他自己就冲上去了…结果呢?问题是解决了,但是那个人还是不会,下次遇到问题还得项目经理自己上。

这样做其实是不妥的,遇到这种情况,项目经理应该有耐心的去指导成员去完成,而不是自己去完成,而且指导和训练下属一定要有足够的耐心。

当成为项目经理后,技术人员必须从心态和行动上调整到管理角色上来,变成真正的管理者,而不是从事管理工作的技术专家。只有这样,项目成功才有基本的保障。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