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职场感悟 » 正文

没有学习力,组织未来就没有核心竞争力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10-17  

01 知识革命时代,淘汰的不是工具,而是人

从 1911 年管理科学诞生开始,德鲁克在研究整个管理学近百年的历史当中,对之前知识所起的作用,做过三个革命阶段的划分。

第一阶段,当知识运用于生产工具的时候,称之为工业革命。管理的经验变成知识化,出现了管理教育、管理书籍,这时候一个人的经验、方法,可以通过印刷、课程,广泛被传播出去,让大量的人可以因为知识传播而运用在生产过程中,从而获得高的效率。

第二阶段,当知识运用于工作之中的时候,称之为生产力革命。比如五力模型、价值观、波士顿矩阵等。它会应用在整个工业当中产生更高的效益。

第三阶段,把知识用于知识自身,称之为管理革命。第三个革命带来的结果是什么?就是知识应用于生产之后,人类一个世纪创造的财富,是前 18 个世纪的总和。所有运用知识在生产流程和工艺的国家 GDP 的总量都涨了50倍以上,劳动效率大大提高。

今天,人类全面进入了第四个阶段——知识革命时代,知识迅速成为首要的生产要素。在前三个阶段,管理革命只是淘汰工具、流程、方法。但是这个阶段开始淘汰人,淘汰一些没有创造力的人,因为那些不需要创造的流程工具和方法都可以智能化。唯一不能被智能化的就是创造力。如果你没有创造力,这一轮就要被淘汰。

我并不怕机器像人一样的思考,我最怕人像机器一样思考。机器一定会像人一样思考,我们称之为智能机器,但如果人像机器一样思考,那智能机器一定会替代人。这就是第四阶段,知识革命时代会淘汰人。

02 如何把知识变成智慧

如果不想被淘汰,我们一定要运用知识革命获取更好的成长、更大的进步。我们应该把整个人力资源和管理定位在能否把知识变成智慧上。所以,有四个概念一定要清楚,什么是数据,什么是信息,什么是知识,什么是智慧。

什么是数据?数据就是指没有任何加工的真实的数字和事实。比如说,世界杯有 32 支参赛队伍,来自于 32 个国家和地区,这叫数据。

什么叫信息?就是把数据做过处理的。比如把世界杯的 32 支队伍按大洲分类,每个大洲多少支队伍,球员平均年龄是多少,每只球队参加世界杯次数和排名情况等等,这时数字变成了信息。信息比数据进一步,是处理过的,信息可以拿来做决策依据。

怎么把信息变成知识?信息变成知识一个最关键的环节,就是加入个人判断。它与你对于事实、程序、概念、解释、思考、观察等等概念的判断有关,这就是知识。你拥有了信息是不是就拥有知识了呢?不是的。知识是鉴别过的信息。要经过处理、再做鉴别的数据才是知识。

举个例子,我的学生经常看到一篇文章就转发给我。我问他,你转发给我你认同吗?他说我不表态,我只是告诉你有这个信息。我说你转发了,就把个人的判断放进去了,这就是你的观点。所以当你转发给我时,那个信息在你那里就已经是你的知识了。

所以,把信息加入个人判断就叫知识。如果不能把所拥有的数据和信息加入个人判断,你就没有知识,你只是拥有大量的信息和数据。在数字化和信息化时代,并不是每个人都拥有知识,如果你没能力加入个人判断就没有知识。知识完全是个人化的,每个人一定不一样。

这是三个概念的区别。在知识时代、数字时代,我们不能只拥有数据,而要真正拥有知识。

当你把知识运用并得到结果时,就叫智慧。智慧是指运用的过程。所以不管是王阳明、德鲁克,或者是更多人,为什么都会谈「知行合一」?为什么我们讲一个大智慧的人,一定是帮了很多人的人,就是他在运用。数据、信息、知识、智慧,这是一定要知道的四个关键词。

03 重新定义组织学习

管理的核心其实是激活人,人的创造力是企业实现绩效目标、应对不确定性、持续发展的保证所以,我们一定要学会让企业真正具有学习力,从而变得更有成长性。今天,个人与组织共同学习,个人与组织共同成长。

我最近一直在研究,商学教育到底要变成什么样?今天,商学教育一定要回答一个问题,就是它是传播知识、信息,还是赋能学习和成长?过去20年的商学教育中,基本上是传播知识和信息。我们完成了商学知识和信息的个人化,但这不能帮助整个组织更快速地成长。所以我们必须要解决这个问题,就是怎样赋能学习与成长。

现在也出现了很多新型的商学院和商业教育模式,这意味着新的商学教育更多的介入了赋能,而传统的商学教育更多的介入了知识普及。传统的商学教育的功德是无量的,但显然赋能检验在今天显得更明显和更加迫切。我们在组织内部的学习,不能只是知识普及,必须是赋能,这样才能得到检验。

知识革命时代,必须重新回归学习,学会让个人学习与组织学习组合在一起怎么让两者完全结合起来,得有团队学习的方法,我也拿自己做实验,甚至为此专门做了一个东西进行测试,叫「知识实验室」。

我如此看重组织学习是因为我观察今天的企业,发现两个现象。老板们学习的机会太多,员工学习的机会太少。老板学多之后越学越焦虑,当他就把学的东西带回公司和大家讲,结果公司里面的人又听不懂他说什么,他就更焦虑。员工也很焦虑,因为他发现和老板的差距越来越大。这种焦虑会消灭整个公司的共同语境。这是我最近看到最多的现象。

所以,我们要共同学习最基本的东西,在共同语境下解决问题。通过团队学习的方式,管理者带领员工学,一起讨论企业的问题,共同得到答案,最后形成行动方案,直接赋能绩效。

04 激活个人最好的方法是让他拥有学习力

如果朝这个方向走,企业大学也会重新定义,企业大学会变成赋能者和团队学习的带领者。我们怎么配合员工自我成长的欲望?我们怎么能做到共同目标、协同行为、共同语境?一定要通过学习,学习是形成共同语境的最好方法。所以,企业大学,或人力资源将成为团队学习的真正代名词,它会承担三个角色:

第一,组织能力的锻造者。

第二,组织绩效的推动者。

第三,组织未来的整合者。

如果我们能做到这些,就能拥有一个赋能学习成长的人力资源。不断形成团队最好的文化、最好的学习力、共同的语境,我们的成长速度就会非常快。今天,激活一个人的价值,最好的方法就是让他能真正拥有学习力。当他拥有学习能力时,就会不断成长、不断发展。

回到我常说的那句话,这的确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但是这也恰恰是一个集合智慧的时代。今天如果我们没有能力去集合优秀的人,就没办法发展。同样,优秀的人如果不在一个集合智慧的平台上,他也不可能产生更大的价值。我们做任何事一定要让它的价值最后闭环,这样才可以持续。

面对今天巨变的环境,以及因为互联网技术带来的各种新情境,学习将成为组织未来真正的核心竞争力。(本文完)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