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职场感悟 » 正文

掌握时间管理,学会精力管理,让自己的人生更加高效

  作者: 来源: 日期:2020-07-07  

今天和你一起聊聊时间精力管理这件事,规划好自己的时间,管理好自己的精力,把时间和精力花在刀刃上。

掌握时间管理,学会精力管理,让自己的人生更加高效

我们一起去想一想,在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中有没有出现过这样的情况,到了中午吃饭的时候,就会去想去问,今天中午吃什么呀,要出去聚会活在出去玩的时候,就会捣拾半天,穿什么衣服,带什么东西。要出一个文案或做一个设计稿,苦思冥想好久,始终没有头绪做不出来。

 

有时候会心有余而力不足,特别想做一些事,可是精神状态始终提不上来。有时候会觉得时间过的特别快,啥啥都没干那一天就过去了。有时候又会觉得又大把的时间却不知道该干点啥。时间是公平的,一天24小时,不会给谁多一分,也不会给谁少一秒。但是我们又不得不承认,时间又是不公平,有的人一小时价值好几万,有的人一小时价值只有几十块。

 

这也就是我们为什么要学会规划时间,管理精力,让自己的时间单位价值最大化。 我们都听过这样的一个案例,一个商学院做了一个课堂实验,将石子沙子,将石子沙子和水,装进一个杯子里,肯定是,肯定是先装石子,再装沙子,最后装入水,其实时间规划的核心,就是把时间和事件进行关联。

掌握时间管理,学会精力管理,让自己的人生更加高效

我把时间化成4种,你可以作为一个参考和利用,

第1种黄金分时间,就是有一个小时以上的无干扰时间,这种时间非常适合,来处理一些高强度的事情,比如学习一些系统性的知识做一些高难度的工作,

 

第2种黄金分时间,就是有二三十分钟的片段时间,这种时间非常适合做低强度的事件,比如做一些工作学习上的复盘总结,健身锻炼,**冥想之类的事情,

 

第3种裂变分时间,这种时间安排用于解决问题,比如利用一些社群同事朋友和专业人士,对某个主题进行讨论分享,

 

第4个,碎片分时间,是随时会被打断的边缘时间,这种时间非常适合做收集性的事件,比如收集一些感兴趣的小知识,小技能之类的。

掌握时间管理,学会精力管理,让自己的人生更加高效

时间已经做好了划分,我们再想一下在我们的日常工作生活中,哪些场景对应这些时间,上下班的路上,就餐等餐的时间,晚饭后睡觉前的时间,早晨起来的时间,开会上课的中间休息时间,等飞机火车的时间,周末的时间,临时空闲出来的时间,等等,列出来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常规的场景。

 

接下来就是一起去找事,找出来日常工作生活中要做的一些事儿,比如处理邮件微信,客户的沟通拜访,项目的构思,文案的写作,看书看文章,回电话等等,然后用加减乘除,将时间场景事件关联起来,加就是提前列出来清单,增加时间的效率,减就是减少切换成本,同一场景的时间尽量做一类事情,你需要和客户电话沟通的时候,那就集中把所有需要电话沟通解决的事情,全部做完,乘就是不同类型的事件进行叠加,动静结合。

 

对我们成年人来讲,集中力也就在四五十分钟的时间。比如我们写了一段文案之后可以站起来,花个三五分钟的时间,甩甩胳膊妞妞屁股,恢复一下体力。除就是做大任务拆分。所有的事情无非有两个部分。想和做,比如我们要和某个客户进行营销方案的谈判。10来分钟的时间和相关的同事进行探讨。再花上10来分钟,构思下自己的谈判思路。最后去和客户进行沟通。

 

再分享一个万能公式来帮你规划一天。一周的工作。一天工作,早上做计划性的工作。中午创造性的工作。下午沟通性的工作。晚上学习性的工作。一周公示。星期一规划日,定目标分任务。星期二攻关日,啃难题做攻坚。星期三会议日。脑洞开作决策。星期四谈判日见客户拿下来。星期五决断日,要总结做复盘。

 

做时间规划一定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来进行,每个人可支配的时间,要处理的事情是不一样的,找出最适合自己的一套方法,时间规划好了。如果没有精力在这个时间内做执行,那就是白瞎了,如果说时间规划是。是一辆汽车的话,那么精力管理,就是汽车的发动机。用来保障汽车的动力和效率。

掌握时间管理,学会精力管理,让自己的人生更加高效

关于精力的管理,我们可以从体能、情感,思维,意志4个维度的金字塔进行管理。

第一层体能精力,也就是这个金字塔最底层最基础的是所有精力的能量源。如果我们得到了一些小疾病,比如说感冒,这需要一些时间来恢复,有的人可能三五天,有的人甚至半个月,保证我们有充沛的体能是首先要考虑的。我们可以通过健康的饮食,优质的睡眠,合理的运动,放松的呼吸,4个方面来管理我们的体能精力。

 

从多喝水开始,如果你留意的话,你会发现在感冒发烧,上火发炎的时候,医生都会交代一句,回去多喝热水。我的一天就是从一杯温水开始。这就是一日三餐,规律保持规律,千万别忽视了早餐的重要性。如果你有爱吃零食的习惯,可以把你的零食换成一些坚果类水果类,这样既能保证健康,又能保证营养的搭配。有了健康的饮食习惯,还需要保障优质的睡眠。

 

每个人的生物钟都是有些不同的,不一样的。有些人躺在床上一分钟不到就能睡着,有些人20分钟他也睡不着,所以不用纠结,和别人去做比较,找到一个能够保障自己精神状态的,睡眠周期就好,现在有很方便的工具就能实现,比如说用智能手环来监测一下你晚上的睡眠情况,有多少时间是深度睡眠状态,有多长时间,浅睡状态?然后白天自己的精力充足又是什么样的?

 

通过一个周期的分析报告分析之后,你就会找到自己,最佳的睡眠周期。合理的运动。俗话说筋长一寸,命长10年。你会发现许多社会精英,不管是应酬有多少,日程安排得有多忙,都会拿出来一些时间来运动,如果你的体型比较丰满的话,可以多做一些有氧运动,结合少量的无氧运动,因为你是体型比较瘦的情况下,可以多做一些无氧运动器和少量的有氧运动,一些专业性比较强的运动,最好还是多收集一些专业性的知识准备,或者说找专业人士做指导。

 

我在早去健身的时候呢,就出现在上大重量的时候就出现两次肌肉拉伤,不合理的安排,或者是不正确的方式,都会给我们造成损失。毕竟我们运动健身的目的是为了保障自己有一个好的体能。放松的呼吸,呼吸就是为了保证我们在紧张疲惫的时候呢,能够得到放松,瑜伽里有一种腹式呼吸法,这是可以随时随地的进行,

 

分享三个我用来放松的方式了,第1个是捣拾我养的花花草草这些绿植,给它们浇浇水,修剪一下枝叶,第2个,泡一壶茶,在泡茶喝茶的过程中去放松。第3个做一顿美食,看着各种食材最终被端上盘也是一种享受。

掌握时间管理,学会精力管理,让自己的人生更加高效

第二层情感精力。你去想一下是不是有这样的时候,比如说早上遇到一些特别开心的事儿,心情大好,一天都会觉得精神充沛,如果遇到一些很窝心的事儿,一天都会觉得干什么事都没心情。情感精力的管理,目的就是,让我们保持一个稳定的状态。

 

我们可以通过减少决策,拒绝琐事,转换情绪,结交好友,4个方向进行管理。

 

第1个减少决策,其实让我们很多平时的工作生活中有很多精力,是耗费大量的重复性的决策或者不必要的决策少,比如说某个客户今天要不要跟进,某个会议要不要参加?明天参加一个展会,一个重要的晚会,这样的穿着搭配,合不合适?比如这个周末要出去玩,还是在家休息等等,这些情况,我们都可以通过一些固定式的方式来减少内耗,把客户进行分类,什么样的节点进行跟进,什么样的情况不用理会,什么样的穿搭适合什么样的场合,心里边有一个自己的概念。

 

第2个拒绝琐事。千万不要做老好人,你又不是人民币,怎么可能每个人都喜欢,比如说帮我订个外卖,帮我做个PPT,帮我修个图,帮我看下这个文案等等。这些会分散你的精力、时间的一些事情。把这些精力时间用在重要的事情上,花费在能让自己变得值钱的事情上。转换情绪,先处理情绪,再处理事情。我发现当我们带着负面情绪去沟通的时候,整个沟通就像吵架一样,大家心里都不爽,带着负面情绪去做事,这个时候效率也很低,也很容易出错,首先我们要认识到自己存在着负面情绪。

 

认识的负面情绪或者不好的情绪的时候,也就意味着这个这个情绪已经解决了一大半。而我们在转换负面情绪,把负面情绪转换到正面的情绪,别说,领导突然安排了一个非常棘手的案子,这个时候呢,心里肯定会出现两种情绪,一种是,这么有难度的工作给我,交给我做的抵触负面情绪,另一种呢,是啊,有难度有挑战,相信自己一定能够完成的积极正面情绪。我们需要把负面情绪转化到正面情绪。结交好友。有些人可以让你变成一束光,有些人呢,可以让你变成一滩泥。

 

在工作生活中,我们要找到那些让自己变成一束光的人,在自己感到迷茫困惑的时候,自己不被肯定的时候,在自己心情烦躁的时候,这些人能够给帮我们很快的找回轻松愉快的状态。在下一节的内容中会详细分享。关于人脉管理的事情。

 

掌握时间管理,学会精力管理,让自己的人生更加高效

 

第三层思维精力。让我们的大脑保持专注力和创造力,我们可以通过自我对话,刻意训练、主动学习三个方面进行。

第1个自我对话,先罗列出来,让你感到焦虑,容易出错,或者担心有问题等等这些负面消极的状态。然后进行自我解读,找出这些状态背后真正的关键点。在进行积极正面的引导。比如给领导汇报工作时候总是不够好,关键点可能是自己工作不到位,也可能是自己的表达力不够强,如果说是工作不到位的话,那我们就去把工作做好比如给领导汇报工作的时候,总是不够好,关键点可能是自己工作不到位,也可能是自己的表达力不够强,如果说是工作不到位的话,那我们就去把工作做好,如果是表达力不够强的话,我们就可以练习一些推荐些语言逻辑。表达结构。来提升自己的表达能力。

 

第2个,通过刻意练习来提高自己的专注力和创造力,比如说用番茄工作法来练习自己的专注力,用词语联想法来提高自己的创造力,

 

第3个,主动学习。小组讨论式的学习,可以让你接触到更多不同层次,不同维度,不同层面的信息。实践应用是学习,可以让你得到更多真实性的反馈信息,讲授分享式的学习,可以获取到更多系统性的信息。可以通过不断的学习一些新的事物,新的一些方法,来保持自己思维的活跃。

 

第四层意志精力。这和你的人生目标,价值观息息相关,可以用自我问答的方式来进行,我们为什么要做这样的一件事儿?这件事儿,还赋予其他的意义,比如说社会意义,行业,或者对别人的意义。或许是对自己的意义。当我们明白了什么对自己最重要,自己最看重什么的时候,我们就会有强大的意志和精力。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