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职场感悟 » 正文

14年外贸老鸟:《给业务员朋友的一个忠告》

  作者: 来源: 日期:2020-07-16  

之前在一篇文章的评论区里,我说过有时间要和你们聊聊,外贸业务员能不能去 SOHO 这件事。

我来填坑啦。

应该有蛮多人心里想过说,不想干了,我要辞职去 SOHO。

可老实说,创业 SOHO 不是那么简单的,也不是每个人都适合。

有些朋友一时冲动辞职去 SOHO,资源也没有,能力也不足,结果可想而知。

今天还是先从案例看起,后面再来详细地说。

 

 

01

学员提问一

 

Q:

料大,我从事外贸相关行业 10 年了。

刚毕业三年在一个工厂做单证员,辞职后做了两年中东公司采购及翻译,最后在一家配件厂做了 5 年业务员。


后来在家带了两年小孩,被小孩折腾得分不开身,无论工作还是学习完全停滞了。

现在小孩长大想重新出发,最近开始学习你的课程,才发现以前自己做业务就是小孩过家家。

你觉得,我现在该上班还是适合 SOHO 呢?

A:

这个问题真的不应该问我,我并不能给你很好的意见。

第一,我不知道你所拥有的条件是什么。

比方说,周边有没有完备的生产一条龙服务,从原材料到生产到物流都有齐备的供应商供选择。

既然带小孩很难经常出差,所以生产在周边最容易操作。

第二,我不知道你是什么样的性格。

做 SOHO 并不是件简单的事情,他需要强大的执行力和持久力,甚至比在公司里还要苦和累。

第三,你掌握了多少业务经验和知识?是否可以满足做 SOHO 的需求?

还有很多因素,你需要一一考虑,而我这边真的没办法做判断。

你可以尝试先从给别人做兼职开始,逐步将丢掉的业务技能、产品知识以及行业信息拾掇起来,然后再去考虑怎么做 soho。

毕竟你已经有两年没有接触外贸了,行业现况可能跟两年前有了很大的变化。

 

 

02

学员提问二

 

Q:

料神,你好。

我 soho 已满两年,但是遗憾的是 2 年下来没有成交到新客户,这个打击挺大的。

以前半 soho 时,利用晚上时间谷歌搜索半年成交了一客户。出来全职 soho ,花费大量时间找客户却没接到单。

除了信心受到打击外,精神和生活双重压力也逼得自己考虑是否要放弃 soho,而去上班。

是不是我选择的产品不对?

之前做了手电筒等户外灯,但这个产品竞争过于激烈,觉得太难做。于是只建了网站,没有主动推广去发开发信找客户。

另外一块产品是刀架,还没有稳定可靠的供应商。

我发开发信找客户,很少有有意向的,有几个问价格的报价后就没有回音了。

不知是不是因为我选的刀架这个产品不对,或是太单一?

在你看来,我是再坚持一段时间 soho,还是去上班?多谢料神!

A:

第一,你做 soho 之前并没有好好地做个分析,适不适合做,有没有资源做。

你选择的两个产品我并不了解,但是目前所有产品都存在竞争激烈的情况,所以没什么好说的。

如果说只因为竞争激烈就不做,那么什么产品都不合适。

第二,连稳定的供应商都没有,同学你是怎么敢出来做 soho 的呢?真的会死很惨的呀。

供应商不稳定你找到客户也做不下来,没底的

如果你坚持要做 SOHO ,先把产品市场着重分析一下,然后选定几个目标市场,先将目标市场的境况分析一下。

比如常规需要的规格、材质、准入制度、工艺水准要求、产品线的广度。

比如做刀架太单一,现在大多数走的都是套装,有没有必要将这个系列的产品做一个统计和开发?

这样有客户需要的时候,你可以提供一站式服务等等。

将这个目标市场分析透,尤其研究下当地主流产品,根据这些主流产品再去找供应商,找到合适的供应商再做开发。


 

03

学员提问三

 

Q:

料神老师,我 12 年开始做跟单,18 年开始做开发,现在准备尝试 SOHO。

疫情影响下外贸成为年度最惨职业之一,很多人其实不看好这时候入坑。

但我的考虑是,趁目前国外市场凉凉的阶段先去布局,包括开离岸账户、找供应商、找代理等等准备工作。

老师您觉得现在这个时机 SOHO 可以吗,是否有什么好的建议?

A:

可以啊,但是要看你怎么入。

比如辞职了靠积蓄干这个,可能不是很好的主意,要先保证自己生存所需。

盈余时间做做前期的市场调查啊、客户信息搜索、Sns 平台的维护。

甚至可以在平台上跟销售链上的各级客户聊聊,帮你锁定最终目标客户。在适当的时候发力开发,那时候再考虑转全职 SOHO。

 

 

04

决策模型

 

很多外贸人都有想过自己出来 soho,认为这样更有利,但并非所有人都适合走这条路。

有很多人是因为在公司做的不开心,或者不是很理想,觉得不如自己做,然后就辞职 soho 了。

我碰到过很多这种类型的 soho,其实他们业务也没有做很长时间,在某个工厂或者外贸公司里做了一年多,然后觉得很不开心,就决定自己做了。

很多时候都是这个样子,像这样的 soho 呢,其实很多资源他是并不具备的,或者说他的经验的积累、产品知识的储备、对市场的了解等等,其实都是不充分的。

那当你去做一个决定之前呢,你完全可以去做一下分析,可以去设计一个分析的模型。

我在课程里,有教大家用 S 模型去做辅助决策。S 呢是优势,也就是自我的内在有哪些优势,我列了 10 种因素。

我认为,一个业务员决定是否可以去做 soho,有这么 10 个因素 要考虑

  • 有激情,渴望尝试

  • 资金充裕程度,生活是否有保障

  • 稳定可支配的供应商资源

  • 愿意跟随的客户资源

  • 对产品是否足够熟悉

  • 对产品的主要市场和前景有充分的调研

  • 自我激励,排解压力能力

  • 自律,时间管理的能力

  • 有开发客户的经验和能力

  • 自我的风险意识如何

如果要让我写一篇《决定 SOHO 之前要想的 10 个问题》,那么也就这些方面。

当然,决定 soho 能不能成功的因素也并不是仅有这十项的。这只是我的一些想法,仅供大家做参考。

我们设计的这个 S 模型,也就是通过影响你 soho 成功的各种因素,然后把这些因素设置好不同的权重,再给自己的每一项打上一个客观的分数

最终你来看一下,自己是否在这件事上有较大的优势或者说成功率。

下面是我在 excel 里面,用 S 模型设计的一个表格。

课程里为了举例子我先把权重全填上了,仅仅只供参考。

你也可以根据你的情况来修改不同项目的权重,这样的话,分项满分也要做相应的修改。

具体怎么分析我就不说了,文字也不好描述,你们有时间的时候去看下视频课程,这里我简单提一下其中的几点因素。

稳定可支配的供应商资源,我觉得这个是特别重要的,我一直强调,供应商资源是你一个非常宝贵的财富。

自我激励、排解压力的能力,也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很多人 soho 了几个月发现受不了那个状态,自己越来越萎靡,后来又去上班了。

其实很多时候有这方面的问题,就是因为缺乏一种自我激励、排解压力的能力。

风险意识如何:在你自己出来 soho 的时候,你不像以前在公司里面风险意识那么高了。

原来你的背后有公司,有最后一道防线帮你把着,但是你自己做 soho 的时候,很有可能你会在风险意识上有些淡薄。

对产品是否足够熟悉:我觉得,在这个因素上很多人可能会打一个不太客观的分值。

我有讲过,在业务的整个成长曲线里面,横轴是对产品的了解、对市场的了解。

可能你在每个阶段,会对产品有不同的认识程度。

比如说在现阶段,你会觉得你可能已经很了解产品了。但是当你过了这个阶段以后,你可能会觉得,你对产品还是有很多要学习的地方。

所以说在这里呢,我觉得你要好好想一想你对产品是否足够熟悉。

自律、时间管理的能力:你的自律性如何?你是不是经常会觉得自己的效率特别低?你时间管理的能力到底如何?

关于时间管理呢,其实我们料神米课教材的第一册第一章,就有说时间管理,我希望大家能够好好地去啃读一下。

这里面是我认认真真去写去总结的,我觉得价值还是很高的。

 

 

05

是否可以尝试 soho

 

都填好之后呢,我们来看一下吧,还是来看看课程中的例子。

把你得到的总分和满分做一个比较,如果结果小于 70% 的话,我会建议大家谨慎一点,不建议去 soho。

在这个例子里面也就是 115/200=57.50%,是小于 70% 的。

这个百分比如果越低的话,你 soho 的难度就会越大;分值越高,soho 的难度越小,成功率就越大。

也就是说,以 70% 作为一个界定的标准,我个人认为是比较合理的。

为什么?因为本身来说,soho 的成功率就比较的低。

但是呢,我要跟大家说的是,这个模型只是一个参考,它绝对不是你的一个准则。

它是作为辅助决策的参考,并非决定因素。

分数达到了,不一定表示你就适合 soho;分数没达到,也并不一定表示你就不适合做 soho。

今天的文章,不是说让大家都不要 soho。

只是如果你有 soho 的念头,最好能先去理性地分析一下,而不是头脑一热地就辞职 soho。

上面说的这些因素,也能给那些以后想 soho 的同学一些努力的方向,还没到时机的时候就好好积蓄实力吧。

大家加油,也祝 soho 路上的朋友们一切顺利、订单多多。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