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职场感悟 » 正文

工作稳定、薪资高?解读山东三线城市职场人现状

  作者: 来源: 日期:2020-06-16  

城市线级是指根据行政级别、城市规模、发展程度和城市影响力对城市的评估等级性划分,某城市所处的城市线级一般表现了该城市的城市规模、发展程度和对外影响力。近日关于城市线级的划分再次引起各方关注,由第一财经**8226;新一线城市研究所日前发布的《2020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重磅发布,该排行榜评估的是2019年的发展情况,按照商业资源集聚度、城市枢纽性、城市人活跃度、生活方式多样性、未来可塑性五个方面作为一级维度来评估城市线级。

就山东省各城市线级划分来看,只有青岛进入新一线,济南和烟台两市位列二线城市,但是得益于县域经济的发展,山东省共有7座城市位列三线,分别是潍坊、临沂、济宁、淄博、威海、菏泽、泰安。为了解三线城市职场人工作及生活现状,山东本土求职招聘网站齐鲁人才网,面向山东5万名三线城市职场人发布问卷,就其就业状态、居住、出行、收入等方面进行调研,并做出深入分析,供大家参考。

注:本次调查职场人群为20-30岁年轻化职场人,文中薪酬数据为齐鲁人才网正在发生招聘交易的市场化平均数据,数据统计时间截点为2020年5月31日。

三线城市职场人“工作无忧”,超七成工作稳定

受今年疫情影响,不少企业纷纷采取缩招或者裁员的计划,让2020年的职场环境充满了不确定性,公司倒闭、裁员现象的发生使工作稳定性变得尤为重要。如上图数据显示,当前三线城市职场人工作稳定性普遍较强,有71.11%的职场人表示目前在职;15.87%的职场人目前打算跳槽;正在积极求职和已经离职的职场人占比分别为为9.34%和3.68%。

为了进一步了解三线城市职场人工作稳定性,我们也统计了16地市职场人跳槽周期。从排名来看,泰安职场人的工作稳定性最高,跳槽周期为3.6年;其次是淄博为3.57年;聊城排名第三,职场人跳槽周期为3.52年;威海职场人稳定性也相对较强,其跳槽周期为3.51年位列第四;而青岛成为省内职场人跳槽周期最短的城市,工作平均稳定在2.66年。

通过跳槽周期来看,除了临沂、潍坊两市,三线城市的职场人稳定性普遍较高。对此我们也采访了来自泰安的王先生,王先生是一名有着两年工作经验的职场人,之前一直在北京工作,但迫于公司裁员,今年4月份回到泰安老家工作。谈起新工作王先生表示:“虽然目前的薪资待遇不如北京,但是公司工作压力较小,加之前几年在泰安购买了一套房子,生活成本还是较低的。总体来说我对现在的状态很满意。”

过半数拥有房屋,三线城市职场人“无住房压力”

在房价日益高涨的今天,能否有自己的居所已经十分重要,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个人的幸福感,为此我们也对三线城市职场人居住形式进行了统计。如上图所示被调查职场人越来越多的选择了贷款购房,占比达41.39%。随着人才流**移的加快和三线城市的兴起,省内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从济南、青岛等大城市返乡工作,这也让当地职场人贷款购房比例日益升高。

算上全款买房的10.82%,超过半数的三线城市职场人住在属于自己的房子里,这一占比远高于身居一二线城市的职场人。除此之外,自己租房、公司宿舍、父母合住、他人合租也是山东三线城市职场人重要的居住形式,其占比分别为15.62%、11.13%、9.87%和7.88%。

自驾车最受青睐,超3成职场人开车通勤

通勤作为日常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山东三线城市职场人更青睐哪些通勤方式呢?据齐鲁人才网调查显示,最喜欢的通勤方式为自驾车,其占比为33.97%。山东省作为全国汽车保有量最多的省份,汽车已成为众多职场人日常的标配,除此之外也有职场人表示:当前职住分离现象日益严重,个人工作地点往往在周边县城,这也让自驾车成为通勤的首选,加之近期油价的下跌,越来越多的职场人选择自驾车通勤。

目前,山东省仅青岛、济南两市开通地铁,因此“挤公交”也是更多三线职场人的公共交通通勤的首选,其占比为20.38%;另外18.68%的职场人选择自行车/助力车作为通勤方式,得益于近年来共享单车发展迅速,职场人则成为其最大收益人群。此外有11.74%的职场人选择步行,也有6.32%的职场人选择出租车/拼车通勤;另外公司提供班车占比为5.71%,选择其他方式通勤的占比为3.2%。

小城市里不孤单,菏泽市单身率不足3成

上图为山东省三线城市职场人婚姻状况,当前绝大多数三线职场人未婚,未婚率为69.21%。就其情感状况调查可见,当前山东三线城市职场人有40.85%处于单身状态;有30.79%的职场人已经结婚;有男/女朋友,但是处于未婚状态的职场人占比为26.48%;另有1.88%的职场人选择其他。

从山东省16市职场人职场人未婚率排行来看,青岛、济南、烟台、潍坊、滨州、东营、临沂、日照8市未婚率超过5成。反观济聊城、枣庄、菏泽三市,职场人单身率相对较低,菏泽职场人单身率仅为29.3%。综合来看三线城市职场人对于婚姻及恋爱也更加积极,除潍坊、临沂两市外,其他城市职场人单身率普遍较低。对此我们也采访了来自济宁的刘先生,谈起婚恋这个话题,刘先生也略显无奈:“这种事情父母其实比我还上心,我现在才24岁,感觉没必要这么快,但是父母总觉着我现在工作、住房等方面都有了着落,是时候加快进度了,我今年都被迫相亲多次了。”由此可见,相对保守的婚恋态度也是造成三线城市职场人单身率低因素之一。

三线城市高薪抢人,薪酬已不输部分二线

谈起三线城市就业,薪资待遇低是不少人的第一反应,但事实真是如此吗?为此我们也就山东三线职场人薪资状况进行了统计。就月收入区间来看,5-7k已占据主导,其占比高达44.27%;月薪3-5K占比为23.48%;月薪7-9K者位列第三,其占比为12.28%;当前三线城市月薪过万人数也越来越多,其占比高达9.39%;薪酬在9-10K占比为5.71%,仅有4.87%的职场人月收入在3000元以下。

通过进一步分析省内各地市薪酬来看,新一线城市青岛市凭借6978元的位居榜首;济南市为例第二,薪酬为6792元;临沂市则成为一匹亮眼的黑马,凭借6774元的薪酬上升至全省第三,与济南仅相差18元。就三线城市数据来看,潍坊、菏泽、淄博、济宁四市薪酬已不输二线城市烟台,除此之外省内三线城市中,仅有泰安市薪酬在6000元以下。

随着三线城市的日益崛起,当地企业对于人才的需求也更加迫切,为了加快人才的引进进而出现“高薪抢人”的现象。在本次调查中,来自临沂某装备制造企业负责人刘女士表示:“我们现在的确是急缺人才,但是受限于工作地点,人才招聘也变得更加困难,因此我们也拿出更具竞争力的薪资待遇以便招才引智,当前来看效果还是很不错的。”

山东有1亿人口,“济青烟”总人口不过3000万,更多的人还是生活在广大的三四线城市,他们的现状与未来,一样决定了山东的现状与未来的主体面貌。随着人才流动的加快和“逃离大城市”日益常态化,未来三线城市职场人青年势必将与日俱增,我们也将长期关注其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