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职场感悟 » 正文

从小刘的创业历程看汇报的5种逻辑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08-30  

1991年,小刘从麻省理工学院计算机硕士毕业后,回国并顺利在商务部找到了“铁饭碗”,然而外国网络的发展,特别是即时通讯软件的方便快捷,在小刘脑海里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冲击。经过深思熟虑,小刘辞去了人人羡慕的“铁饭碗”,决心发展国内即时通讯,并找到了投资人。在与投资人的合作中,小刘掌握了汇报的5种逻辑。

启动:用价值、能力体现项目的可行性

小刘明白,要想让投资人出钱,必须回答两个问题:为什么要做即时通讯软件?为什么要投小刘?其实,需要给投资人的就是价值、能力。

准备好以后,小刘约见了投资人。经过一阵暖场后,小刘首先介绍了自己的经历,着重讲述了在麻省理工的学习及研究,特别是获得了计算机编程大奖;接着,小刘描述了在外国的所见所闻,聚焦外国的即时通讯带来的信息便利及高额的附加值;最后,小刘明确了自己拥有的资源,包括掌握核心技术、麻省理工的技术支持、以及商务部前同事们的市场支持。不知不觉中,投资人听的津津有味,不住的点头、沉思,当小刘讲完以后,投资人紧紧的握住小刘的双手,彼此会意的微笑起来。

视察:用信心,凸显尽在掌控中

拿到第一笔投资以后,小刘顺利注册了公司,并且租好了办公地点,然而在设备上却遇到了困难:国内没有先进的计算机、设备的后期维护缺乏技术人员。就在这时,投资人却决定要来公司视察,以确定公司进展。小刘明白,要想投资人持续认可、持续投资,必须给予其两样:信心、还是信心!

小刘停下手中的工作,稍微修饰了一下面容,使自己看起来精神满满。没多久,投资人风尘仆仆的来到了公司。小刘先介绍了项目总体规划及其愿景,让投资人知道自己是有计划的行事;接着,小刘结合当前进度与规划进行对比说明,寓意项目进展整体顺利;最后,就设备遇到的困难,小刘给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及时程表。一切看起来都是井井有条,尽在小刘掌控中,投资人满意的点点头,并且决定追加投资以加快公司起步。

求助:用投入产出比和方便获得帮助

在采购设备接近尾声的时候,小刘意外发现麻省理工发明了一种更好的设备,其具备故障自动识别功能,明确的故障代码及操作手册可以降低设备维护对人员的依赖,然而新的设备价格比以前贵了50%,如何让投资人接受?小刘明白,额外付出的收获必须超过投入,且操作方便才能得到帮助。

小刘抽空约见了投资人,与其寒暄过后,正式进入了主题。小刘首先就目前决定采购的设备抱怨了一通,痛批其维护费用及技术要求过高;接着,小刘将麻省理工新研发的设备进行了介绍,凸显了其性能及维保的优势;最后,小刘从财务角度对比了两种设备的整体费用,给出了建议采购新设备的方案,并且表示只需要投资人同意即可,相关资质及设备前期调研都已完成并整理成资料,不需要投资人再额外花太多精力。投资人沉思了一会,掏出计算器自个算了一番,最终同意了小刘的新方案。

澄清:用担当和止损获得原谅

设备人员都已就绪,眼看公司就要正常运转了,小刘在和技术人员测试设备的时候,发现其中一台主机的软件居然不是最新版,无法与其它设备保持功能同步,这将直接导致项目启动周期的延迟。如何取得投资人的原谅?小刘认为及时止损,且勇担当的态度才能获得原谅。

小刘亲自参与调查,并且及时联系供货商更新了软件,同时把其它设备的软件全部做了一次排查确认,等一切解决以后,小刘约见了投资人。小刘先就出现的问题表达了对自己工作职责疏忽的歉意,树立勇担当的形象;然后就出现问题的原因、以及影响、补救措施等进行了总结,并给出了预防再发生的制度。这样,本是一件让人大发雷霆的错误,因为态度及止损两方面而获得了投资人的谅解。

总结:用亮点及价值体现项目意义

因为小刘的全心投入,以及大家的团结一致,即时通讯软件获得了极大的成功,第一年就收回了投资成本。现在,小刘与投资人准备总结项目,开启新的创业项目。小刘打算用亮点及价值体现项目的意义。

项目总结会上,小刘先描述了以前大家依靠写信、电话等传递信息的时代是多么不方便;接着阐述了即时通讯软件带给大家的变化,不仅加快了信息交流,更是做到了随时随地多类型信息的共享;最后,小刘为大家呈现了未来大数据时代的种种憧憬,仿佛即时通讯就是与未来连接的桥梁。这,难道不鼓舞人心吗?

相信随着小刘汇报能力的全面掌握,新的项目必定能够更快更好的开展,汇报能力,让职业道路更容易!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