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职场感悟 » 正文

成功沟通的技巧

  作者: 来源: 日期:2003-01-01  
要 素 契 合 法

  沟通是我们每天必做的事情。管理需要沟通,销售需要沟通。可以说,职业生涯中的人,一天也离不开沟通。沟通如此重要,可是我们从小到大却很少有机会接受关于沟通的教育和训练,由于沟通困难所带来的困扰也就时有发生,屡见不鲜了。

  今天,我要向大家介绍一套成功沟通的技巧,叫做要素契合法。这个方法通过分析影响沟通效果的各种重要因素,提出改善沟通效果的原则和方法,那就是使自己尽量与沟通对象达成契合。这套方法简单易学,运用好了,沟通将不再是一件难事,而是会变成一种乐趣和享受。怎么样,你感不感兴趣?

  好,下面切入正题。首先分析沟通的要素都有哪些。换句话说,当我们与对方面对面交谈的时候,我们是怎样向对方发送信息的呢?

  很多心理学家研究过这个问题。他们发现,在交谈的时候,人们同时通过三种渠道向对方传递信息。首先是语言,也就是你向对方说的话;其次是语调,也就是你说话的语气、声调、语速快慢和声调高低。除此之外还,还有身体语言,也叫肢体语言,指的是你的表情、姿势、动作、手势等等。因此语言、声调和身体语言这三个方面,就构成了沟通的三要素。

  在此基础上,人们还发现,这三种沟通要素的特点和所起的作用各不相同。

  第一个要素是语言。灯不挑不亮,话不说不明。所以语言要素的作用就是直接向对方表达你的意思。比起音调和动作来,它所表达的意思要明确的多。但语言要素的缺点是信息含量远不如语调和身体语言那样丰富,在沟通过程中所起的作用也不如语调和身体语言那样大。道理何在呢?因为语言主要作用于人的意识层面,而语调和身体语言则是更多地作用于人的潜意识,直接给对方造成某种感觉。潜意识对人所起的作用,比显意识大得多。如果语言所传达的信息和语调或身体语言不相符,人们宁愿相信感觉,也不愿意相信你说的话。比如在商场里,营业员都要面带微笑地跟顾客打招呼:给人一种热情亲切的感觉。要是营业员面露怒色,语带烦恼,这样说:欢迎光临!您要什么?还是那几个字,感觉却大不一样。顾客会觉得她不是在欢迎我,她是在往外赶我呢!

  与语言要素相比较,语调的作用主要在于感情的表达。它虽然不如语言那样明确,但传达信息量却要比语言丰富得多。一首乐曲能够感人至深、催人泪下,靠的就是声音的感染力。语调的抑扬顿挫,缓急张驰,往往比语言更能传情达意。

  身体语言所能表达的信息更加丰富,也更加模糊。所谓一颦一笑,风情万种,说的就是美女们非常善用身体语言来施展她的魅力。为了帮助你明白这一点,请回忆一下你自己十八岁时的一段亲身经历:有一天你正走在校园里,冷不丁被一位心仪已久的女同学瞟了一眼。这一瞟不要紧,搞得你心神不定好几天。坦白地说,大家有过这样的经历吗?没有的请举手。没人举手。看来身体语言的威力大家都早已领教过了。身体语言的主要作用是向对方传达某种意义。比如递眼神、打手势、摇头、撇嘴,都是这样。正眼看人,表示青睐有加;斜眼相向,表示心怀不满。谈话中,身体倾向对方,表示对他的话题有兴趣;双手叉腰,怒目而视,就表示要打架了。

  现在我们知道了,人际沟通有三个要素:语言、语调、身体语言。那么如何发挥各个要素的作用,提高沟通的效果呢?要领就是契合,也就是投契合拍。所谓投契,就是制造和谐气氛;所谓合拍,就是沟通模式尽可能与沟通对象保持一致。说得再明白些,对方习惯用什么方式,你就用么方式配合。别看简单,但只此一手,就能打动对方的心,让他觉得你特别对脾气,不由自主地想和你继续交流。

  我们先来看看第一个要素契合:语言契合。语言是用来表达你的意思的。心理学家理查得-班得勒先生说过,当你对一个人说话时,你不是想给他传达信息,就是想改变他。但对方是否会接受你的意思,换句话说,你沟通的目的是否能够实现呢?却是另外一回事了。有人不重视这个问题,认为把自己的意思说清楚,沟通的任务就算完成了。事情哪有这么简单。沟通沟通,是指双向的交流。沟通的成败取决于什么?是取决于你说了什么吗?不对。沟通的成败取决于对方的反应。对方不接受你,哪怕你说得天花乱坠,也没有意义。一个刚刚给病人做完手术的外科医生,别人问他手术做得怎么样,他说:手术很成功,可惜病人死了。在沟通问题上,如果你不想犯和这位医生一样的错误,就要讲究语言契合。

  怎样才能做到语言契合呢?要点有三个:一,话题契合;二,观念契合;三、风格契合。

  话题契合,形象地说,就是“对准频道”。每一个人都有一个最喜欢的频道。只有你发送的信息对准了这个频道,他才能接收,才能引起共鸣。这个频道就是WIIMF——What’s In It For Me?——与我有什么关系(或对我有什么好处)?谈话的时候,特别是与不熟悉的人交流的时候,只有对准了这个频道,也就是找到了对方感兴趣的话题,交流才能继续下去。哪怕是老友相逢,如果对方对你的话题不感兴趣,也得及时调转话头。酒逢知己千杯少,话不投机半句多,说的就是话题契合的道理。

  什么是观念契合呢?用一句术语就是尊重对方的BVR。什么是BVR?B:BELIEVES,信念;V:VALUES,价值观;R:RULES,规条系统——一个人在意识深处给自己订的条条框框。这三者简称BVR,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思想观念。我们常说大脑是人体司令部。实际上,BVR才是我们每个人真正的司令部。一个人只要醒着,他的言行举止就时时刻刻受这个司令部的指挥。而且本人往往意识不到这一点。BVR是怎么形成的?是从他一生中点点滴滴的经验凝聚而来。没有两个人的人生经验完全相同,所以,也没有两个人的BVR完全相同。由于BVR是人生经验的结晶,所以别人很难直接改变它,只能对它产生某种程度的影响。所谓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就是这个道理。由此可见,我们在与人沟通的过程中,一定要充分尊重对方的BVR,不要轻易去挑战它,更不要将自己的思想观念强加于人。否则,只会招致别人的反感和抗拒。所以,在沟通过程中,我们要尽量与别人求同存异,尽力扩大共同点,不要两眼只盯着不同点。遇到与对方意见不一致时,你最好不要说:你错了!或者:你怎么能这样说呢?这样八成就要谈崩。怎么办呢?换一种说法就会好得多。你可以说:你是这样想的吗?我却没有想到;或者:原来还可以这样看问题,有意思。注意到了没有,当你这样说的时候,你既没有急着亮出自己的BVR去教训对方,也没有否定和改变自己的立场,显示了对对方的尊重,也显示出一个沟通高手应有的风度。如果你能在适当的时候,再不时地赞美他几句,沟通的效果就更好了。因为人人都喜欢赞美。前几天我儿子表扬了我几句,还把我美了好一阵子呢。你看,人到多大也喜欢表扬,谁表扬我们都高兴。据研究,人在接受表扬的时候,智商往往降低。他智商降低了,沟通的主动权就归你了。所以语言契合,善用表扬,是沟通成功的诀窍之一。

  再来看风格契合。风格契合要求我们说话时,在遣词用句、说话的气度、作派等方面要与对方的情况相配合。如果对方说话爱用形容词儿,喜欢把事情描绘地生动形象,那他很可能是一个长于形象思维的人。与他沟通,就要多用一些形象化的语言才能打动他,干巴巴地光说道理,或给他一说堆数字,他不喜欢听。如果对方说话逻辑严谨,条理清晰,那他可能属于逻辑思维型的人。这种人思维有深度,对事物的见解比较深刻。你与他交谈,最好是摒气凝神,有条不紊地对答,千万不要信口开河,乱开话题。再比如,你跟一位新潮派或者追星族交谈,那位哥哥或妹妹开口闭口就是:哇噻,好棒吔,要不就是:我考,酷毙啦。你要是这么跟他说:听着,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与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那他会怎么反应?多半是扭头就想走。为什么?一听就不是一路人嘛。

  以上我们研究了语言契合的三个要点:话题契合,观念契合,风格契合。下面,我们再来看看第二个要素契合:语调契合。

  语调契合包括四个方面:说话的语气、声调、声音大小和语速快慢。观察一下,当你与一个老朋友谈得正投机的时候,会有什么情况出现呢?你们俩必定是语气相衬、声调相和,连说话的快慢和声音大小都差不多。决不会是一个急促,一个缓慢,一个热情奔放,一个冷若冰霜。要是那样的话,你们早该不欢而散了。再设想一下,如果你有件急事正在给公司打电话,说话自然是又快又急。碰巧接电话的人正在悠闲自在地品咖啡,说起话来慢条斯理,甭管你怎么急,他还是不慌不忙。你会有什么感觉?说得夸张些,恨不得把他掐死,是不是?然后转换一下角色,假设你正在度假,心情悠闲得很。这时候想给公司打个电话问问情况,恰好接电话的人正在忙的不可开交,语气当然跟你截然相反。你又会怎么想呢?——唉,还是别打了,改天再说吧。是不是?

  语调契合的作用,在于有意识地创造一种感情融洽的气氛,以便对方更好地接受你。假如你是一位商场营业员,你会以什么样的语调与顾客交流呢?你也许会说:这还用问吗,要声音甜美,热情洋溢,这样才能打动顾客。我告诉你,这一招有时候并不灵。假如你的商场里来了这样一位顾客,一脸阴沉,言语沮丧,看上去刚刚遭受了感情上的挫折或者打击。你怎么接待他呢?如果你笑容可掬地迎上去,热情洋溢地问他要买什么,再用甜甜的声音为他介绍你的商品,这位顾客会有什么感受呢?恐怕是心里觉得很别扭。为什么呢?我这儿正难受着呢,看把你美的。反差太大了,你的热情他接受不了啊。如果你根据他的情况,马上调整一下自己的神色和语调,用比较严肃的神态和缓慢一些的语调跟他说话,他的感受就会好得多。他会觉得你是那么善解人意,他的钱非花在你这儿不可。

  刚才这个小例子,不仅说明了语调契合的作用,也说明了身体语言契合的作用。身体语言的契合,就是我们所要探讨的第三个要素契合。上面提到的表情、神态,还有眼神,是身体语言的一部分。除此之外,还有站立的姿势、走路的姿态、头的位置和动作、手势等等。当两个人融洽地交谈的时候,他们的姿态和举止大致是相似的。要么采取差不多的坐姿或站姿,要么步调和谐地在散步。当你和你的爱人在公园里散步的时候,步伐是不是也很合拍?不会是一个步子又小又快,另一个步子又大又慢吧?要是那样,不但你们俩,我看着也觉得别扭。在咱们的课堂上,为了够聚精会神地听课,大家都自觉地自持着相似的身体姿态和行为模式。要是有谁来了一个别具一格的动作和姿势,大家就会以一种惊诧或不满的眼光去看他。以上这些都说明了维持和谐的气氛需要身体语言来配合。

  如果你能够把这个道理自觉地运用到沟通过程中,主动地使身体语言和对方保持一致,就会给对方一个暗示:你很认同他,能够理解他。这样的暗示能够引导他继续与你交流下去。交谈时,如果对方正襟危坐,不苟言笑,那你也最好规规矩矩,不要大大咧咧,松松垮垮。他要是喜欢打手势,你就用手势去配合。甚至他的一些不自觉的小动作你也可以模仿,比如他时不时地去扶眼镜,那你也偶尔去扶一扶眼镜,没有眼镜的话,摸一摸鼻子也行。这一招很灵,不信你去试试,一会儿他就会对你越看越顺眼,也许不久就会把你当成他的知音了。

  我们也许有这样的经验:当与另一个人沟通的时候,哪怕一时难以取得一致的意见,只要语调和身体语言配合默契,双方都会觉得愿意继续谈下去。反之,如果意见不一致,又没有语调和身体语言的配合,就会觉得越谈越别扭,以后再也不想谈了。有兴趣的话,你不妨观察和体会一下,看是不是这样。

  OK。以上我们分析了沟通的三要素,提出了在这三个方面与沟通对象形成契合的方法。需要指出的是,这三个契合要配合使用,不能相互割裂,传达相互矛盾的信息。如果你只是嘴上说很尊重他,很喜欢他,却不拿正眼瞧人,话音也很傲慢,对方肯定会觉得你很虚伪,不愿意和你打交道。谈情说爱,往往是细语缠绵。要是你交了一位野蛮女友,她会怎么向你表达爱情呢?如果她咬牙切齿地对你说:我爱你!你会怎么想呢?会不会觉得她不是想要爱你,而是想来咬你吧?所以说,三个要素都要配合好才行。

  其实,有效沟通的方法有很多很多。刚才介绍的要素契合法只是其中的一种。只要大家记住那句话:沟通的效果取决于对方的反应,认真观察,仔细琢磨,就一定能够悟出更多更好的方法,从而帮助你在人际交往过程中取得更大的成功。好,谢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欢迎继续与我进行交流或者提出批评意见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