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职场感悟 » 正文

不要让关心成了破坏

  作者: 来源: 日期:2003-01-01  
    松下幸之助(日本松下公司前总裁)
    人有想工作、想帮人忙的天性。有人向他说:“玩吧,不要工作了”虽然一时地觉得轻松高兴,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大部分的人会觉得百无聊赖起来。想到这种人的本性时,我就认为,要部下发愤图强的工作秘诀,是不要去扰乱部下的工作,他们本来就想好好干的,经过你不必要的一再强调,他们的心会凉下来,觉得兴趣索然。他们的反应反而是“今天休假一天算了。”
    我一直留心,不去打扰拼命工作的部下。但这并不是说,不注意他们所忽略的地方。做一个负责人,该说的话应该要说,但特别留心说的方式,不干扰他们的工作。
    常听人说:“在他的领导下工作很愉快”,或是“他很了解我”,我想这是因为主管不去干扰部下的工作。许多想督促部下拼命的主管,他的所作所为,反而阻挠了部下的工作。
    所谓不阻挠下属的工作,就是要信赖部属,而由部属自主自发地去做工作,这是以先信赖人的胸怀为基石,大家都不是神,能力都有限,所以当然不能百分之百地任由部属自由自在地去做,可能有百分之六十,可以由他们去做,但剩下的百分之四十,不由得你不挂念:“不知是否可由我们随意去做?”但只要有一半以上的可能,就应该信赖部下,用“你要做啊,你一定能做得好”的话去鼓舞部下,放手让他去做。用这种态度做基础,在工作的过程中如果你的部属有失误,不客气,但不伤他的自主性为原则地注意他、提醒他。这样做的话,你所期待的发展、成功的机率,远较失败的多。这是我的体验。
    平时很热心催迫部属工作的人,应该多多反省,你是不是常常妨碍部下的工作?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