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职场感悟 » 正文

通才与专才

  作者: 来源: 日期:2003-01-01  
     
    通才具有高、中、低层次之分。高层次通才——精通多个学科,在多个学科领域中有突出或比较突出的建树。往往呈现通与专的高度融合,即以众多的“专”共同构成将近“通”,中层次通才——通晓两个以上学科或熟知多个学科,尤其是掌握覆盖面较大的基础理论和有较强的基本能力(如创造能力、知识更新能力和迁移能力),具有在不同情况下主动掌握多种学科专业知识和能力的较大潜力。低层次通才——掌握几个学科或职业岗位的一般知识与常规技能(即应知应会)。
    专才也同样具有层次性。高层次专才是对某一学科某一专业某一方向有着精深研究和造诣的专家门,如红学家、火箭专家等,都是理论研究型或高技术研究开发型人才。中层次专业是指精熟掌握某一专业学科理论进行工程设计、技术和产品开发、高技术性操作(如医疗、教育、文艺)的专门性人才,往往是应用研究型或技术开发型的。低层次专才则是对某一专门性的职业岗位的规范、技术和操作相对精熟的人才,一般是技术技艺操作型的。
    人才人才,首先是人,然后是才。超过知识能力的层次,我们不难看到,真正的通才首先是个“通人”,即具有完整的人格,在知识、品德和身体方面。在智力、情感、技巧等方面协调发展,具有强大的思想、精神和道德力量的人。在古往今来的通才巨匠身上,人们首先感到的就是这种圆满成熟,光彩动人的人格的魅力。这也正是通才有别于专才、高于专才的最深刻之处:人在更大程度上、更高层次上的自我解放和超越。在这个意义上,培养通才不仅意味着对具有多种知识技能的专门人才的追求,而且是对一种人的理想的追求。一部通才教育的历史,就是各个时代对一种理想的人、完人、通人、全能的人、全面发展的人孜孜追求和塑造的历史。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