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饲料中风险物质的目标物筛查与确认 液相色谱–高分辨质谱法》发布实施

来源: 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   作者: 谷旭   时间: 2023-06-17

近日,农业农村部第676号文发布实施由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牵头研究制定的《饲料中风险物质的目标物筛查与确认液相色谱–高分辨质谱法》检测方法。

2019年以来,我国在饲料生产中全面停止使用促生长类抗菌药物,大力推行养殖场抗菌药物减量化行动,饲料和养殖行业违法违规使用药物和其他化合物的风险大幅增加。为有效提升饲料中风险物质的筛查能力,为饲料管理部门监督执法工作提供更有力支撑,受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委托,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饲料质量与安全团队牵头组织开展了相关检测技术研究,建立了基于液相色谱-高分辨质谱法的饲料中风险物质高通量筛查和确认方法,在开展方法学研究、样品检测、意见征集、方法学验证的基础上,通过了全国饲料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审查,近日由农业农村部正式公告发布实施。

该方法能同时筛查饲料中447种化合物,包括27种非法添加物、20种农药、6种真菌毒素和394种药物,覆盖了饲料中大部分可能存在的风险物质。其前处理方法简单,适用于饲料、饲料添加剂和饲料原料等基质,通过了相关检测机构实际验证,检测效率高,结果准确,易于操作,为实现饲料质量安全监管“早发现、早预警、防患于未然”,提供了科学有效、方便快捷的检测技术手段。

附件:




























原文链接:http://www.moa.gov.cn/govpublic/xmsyj/202306/t20230614_6430183.htm

微信图片_20230617102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