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海大集团:2000万吨饲料龙头背后 传统产业链的高科技升级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3-03-22
微信图片_20230322112242

文源:经济参考网-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工业饲料产量首次突破3亿吨,连续12年位居世界第一。产能持续增长的饲料工业,为农产品稳产保供提供了基础支撑。

作为中国饲料工业的龙头企业,海大集团在2022年首次实现饲料销量突破2000万吨,稳居全球前三,其中水产饲料稳居全球第一,畜禽饲料位居行业前十。

海大集团饲料工业25年的成长历程,走出了一条具有代表性的传统产业向高科技升级的创新路径,即以科技驱动持续打破传统农业领域的天花板,通过饲料工业全链条的专业化再造,实现饲料产业链的现代化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饲料行业如何高质量发展?


饲料节粮背后的科研体系支撑

去年9月,农业农村部召开豆粕减量替代行动工作推进会,提出粮食安全最突出的矛盾在饲料粮。近十年来,我国饲料产能不断增长,对畜禽及水产品的足量供应起到了重要支撑。而随着养殖业对于饲料粮的消费需求持续增长,如何通过原料替代促进养殖业节粮降耗,成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问题。

中国工程院院士麦康森指出,鱼粉、鱼油作为水产饲料中最重要的原料,面临供应量越来越紧缺的局面。未来传统原料比例下降,非传统原料的种类将增加,营业性、功能性添加剂种类和比例也会增加。饲料配方不能过度依赖某几种原料,提高蛋白质含量的蛋白浓缩技术将十分重要。

正是在前述会议上,海大集团作为农业龙头企业代表,介绍了发挥科研优势推动豆粕减量的经验成效。海大集团通过建立127种原料完善的各种营养价值数据库,应用多种理念平衡不同营养指标,创新多种工艺和技术,减少原料中的抗营养因子和毒素等,充分利用非常规原料,降低豆粕使用量。目前,海大猪禽饲料配方中豆粕平均用量均有所减少,部分育肥猪配方已经可以做到无豆粕配方。

在行业人士看来,最大限度减少饲料蛋白,改变以前对大豆、豆粕的依赖习惯,既是维护粮食安全的要求,也是饲料工业转型升级的方向。尤其是在豆粕价格维持高位、饲料利润微薄的市场环境下,通过原料替代降低饲料成本是一条必然路径,这将考验饲料企业的科研创新能力,尤其是对动物营养、配方技术的精准把控。

作为饲料工业的领军企业,海大集团在饲料节粮创新模式上取得探索突破,其背后则是动物营养科研体系的长期沉淀和强大支撑。

海大集团向来以科技作为核心竞争力,从成立之初就逐步搭建起行业领先的全产业链研发体系,在核心主业饲料领域,重点完善动物营养与饲料配方数据库,聚焦饲料资源尤其是蛋白资源的开发应用,探索精准营养、绿色环保的无抗饲料、功能性饲料及饲料添加剂的研发升级。

作为国内极少数能够同时产销全品类饲料的企业,海大集团在水产、猪、禽、反刍饲料各领域都设立了专门的研究中心,每年仅在鱼料、虾蟹料上就要开展100多项营养实验。近10年来,海大集团累计科研投入约40亿元,在饲料领域的研发实力、创新成果和技术储备,均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比如在营养维度的分级细化上,海大集团针对不同产地、不同时期的原料,建立了详细的原料分级表,根据营养素含量、新鲜度、感官指标等对原料进行分级分类,极大提升了原料的使用价值,也最大程度地保障了产品质量的稳定。

以科技为支撑的高品质、多品类和好效果,成为海大饲料的鲜明特色。据海大水产料研究员介绍,海大集团不仅建立了庞大的原料数据库,储备了丰富的原料配方技术,还通过持续的配方试验研究和养殖一线调查,每年补充几千组对比实验结果进入动物核心营养需求和原料数据库,以应对不断变化的外部环境和市场需求。

全链条专业力保障饲料高品质

从去年开始,受国际形势影响,大宗商品价格不断上涨,豆粕甚至一度逼近6000元/吨。虽然近期豆粕价格持续下跌,但整体仍处于近年来的高位。上游原料价格高企叠加养殖需求疲软,饲料企业利润不断被压缩,一吨饲料的利润甚至不过数十元。

业内分析认为,饲料行业早已进入微利时代,随着行业集约化、规模化的速度越来越快,竞争将会更加激烈,饲料产品的品质是决定企业竞争力的关键要素,而这背后则是饲料全链条的专业支撑。

海大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饲料价格根据市场行情而调整,当饲料价格随着原料市价上涨时,企业可以通过原料替代技术控制成本,尽量向养殖端让利;当原料降价时,饲料价格也会普遍下调,这更考验企业在微利空间的运营能力,既要保障饲料品质,又要让下游的养殖户养得起、有钱赚。

作为行业龙头,海大集团在行业整体利润空间被压缩的形势下,能够保障产品品质的稳定和高标准,并且逆势增长,正是得益于其饲料全链条的专业能力和运营效率。

多年来,从原料集采、配方研发到生产运营、品质管控,海大集团在全链条各环节都已建立起领先行业的专业优势,这支撑其以较低的运营成本获得相对稳定的利润空间,进而支撑新产品的持续研发和迭代升级。

鱼粉是水产饲料中主要的蛋白质来源。在秘鲁沿岸,因为洋流交汇形成天然渔场,全球制作鱼粉所需要的优质醍鱼几乎都来自于此。早在10多年前,海大集团就直接从当地进口原料,并与当地工厂深度合作,保障原料的稳定供应。

这是海大集团打造全链条专业优势的一个缩影。在原料采购环节,海大集团是国内少有的具备全球集采能力的饲料企业,在全球农产品主要集散地都设立了分支机构,并采用“集团+区域中心”的集中采购模式,实现了原料采购资源的全球化配置和专业化运营,这为海大集团降低饲料成本和采购风险提供了有力支撑。

围绕成熟的饲料配方,海大集团持续升级饲料生产工艺,强化饲料产品质量。以海大膨化鱼料为例,该款产品率先采用先进的双螺杆膨化工艺和超微粉碎技术,使饲料颗粒更饱满,粉碎细度更适口,便于进食和消化吸收。为了充分刺激鱼的味觉系统,该款产品还通过真空喷涂设备和滚筒喷油技术,让饲料外观油润而有香味,进而提高诱食性。

广东珠海的张昌是海大鱼料的长期客户。“用上海大鱼料后,包产达到33斤,相比之前提升近20%,以一口塘用3000包料来计算,相当于多产出1.5万斤鱼,增收12万元。”张昌说。

在行业竞争激烈的大环境下,海大饲料备受养户的肯定和信任,还得益于海大集团严格的产品质量品控体系。

“经过多年摸索,海大饲料已经形成一套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的品管模式和稽核制度。”海大饲料品管相关负责人说,海大饲料的全套质量管理体系涵盖从原辅料入厂到产品出厂全环节,从原料的真伪鉴别到理化状况,从生产车间的收货环境到人员操作,每一个环节都有严格的标准指标和管理措施。

如今,在高标准和制度化的生产和品控管理体系下,海大集团在全球遍布的200多家饲料工厂,为市场提供超过2000万吨的高质量饲料产品,保障养殖业的有序进步和农产品的稳量供应。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网、海大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