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日元贬值致饲料费大涨,和牛养殖户不满

来源: 路透社   作者:    时间: 2022-06-30
据路透社报道,近日,东京外汇市场日元兑美元汇率一度跌至1美元兑136.455日元的水平,创下24年来新低。日元贬值进一步推高进口玉米的成本,迫使日本和牛养殖户不得不在饲料里掺杂更廉价的大米,以节省开支,而这对他们来说,就意味着和牛质量的下滑。
 
作为本土培育的高级肉牛,和牛一直是日本的代表性食材之一,以肉质鲜嫩、口味独特而受到世界各地美食爱好者的青睐。
 
日本山形县的一位农民27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迫于无奈,自己也加入了“往饲料里掺米的队伍”,但他仍然坚持给饲养的和牛播放古典音乐,使其感到安全,减少应激反应,从而间接促使肉质更鲜嫩。
 
我现在担心的是,大米可能会破坏和牛的肠道菌群。”73岁的平尾清春(音译)很是苦恼,“但是饲料的价格一直在涨,我不知道有多少人能接受,包括我自己在内。”
 
报道指出,受俄乌冲突影响,进口玉米、燃料和化肥的价格节节攀升,给当地农民生活带来了很大影响,有部分人甚至打算“退出这一行”。
 
更为致命的是,日本农民这种不满情绪会对日本执政党自民党产生一定的打击,威胁其执政基础。
 
山形县的一些农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觉得自己“被背叛”了,“自民党在过去10年选择了自由贸易,而不是我们。他们削减了一些惠农政策,并向世界进一步打开日本市场的大门,让我们和外国人竞争。”
 
山形县属于日本地域中东北地方的西南部,是生产大米的主产地,水果生产量在日本占有很高的份额,素有“水果王国”的美称。
 
报道指出,虽然近年来,日本农业劳动力持续减少,目前日本农业人口仅有130万,但农民在日本是一股强大的政治力量,在选举中拥有不可小觑的“话语权”,而且日本全国农业协会(JA)集团本身就是一个强大的游说集团。
 
据了解,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日本自民党对农业的态度都是“扶持”和“保护”,但在前首相安倍晋三上台后,自由贸易政策逐渐削弱了本土农业的竞争力,引发部分农民不满。一名分析人士表示,尤其是2013年,安倍晋三宣布日本将加入“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一事,在当时引发了山形县、长野县以及北海道等地的农业团体等组织的强烈反对。
 
“一直以来,农民和农业团体都是执政党的坚定支持者,但在过去10年里,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觉得把希望都寄托在自民党身上是不好的。”山形县的一位农业团体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说。去年,岸田文雄当选首相后,组建新内阁,带领自民党继续坚持自由贸易和宽松货币政策,更是加剧了农民的不满情绪。
 
“在山形县,如果他们不给农民提供更多的帮助,自民党只会碰壁。”57岁的五十岚(音译)说。
 
日本参院选举在即。6月22日,日本发布选举公告,定于7月10日进行投票,为期18天的选战拉开帷幕。这次选举事关岸田文雄能否长期执政,也被视为岸田内阁的“期中考”。
 
报道称,虽然目前民调显示,岸田文雄带领的自民党获胜的可能性依然很大,但通货膨胀和日元贬值的综合影响可能会使其失去关键的“农村选票”,从而削弱岸田文雄对自民党的控制。
 
(作者:孙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