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年底迎来“扩产潮” 猪企寻找新增量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12-06

Mysteel数据监测的第48周重点屠宰企业的开工率在25.10%,较上周上涨2.32个百分点,同比上涨3.24个百分点。全国各地寒潮来袭,终端需求消费增加,近期屠企开工率上涨明显。

据观察,年底,猪企或进入新一轮“增量期”。业内人士表示,按照当前的扩产节奏,2023年,猪企生猪出栏量达到新高峰后,猪企将面临新的产能压力。


年度出栏目标“轻松”完成

按照目前的生猪出栏节奏,多数猪企能“轻松”完成年度目标。大宗商品分析机构上海钢联的农产品网数据显示,今年1—10月,生猪出栏量排名前十的上市猪企的生猪出栏量达到9874万头,年内计划完成率达到81.47%;今年前三季度出栏量8846万头,集团场市场占有率提升到17%,较年初提高2.8%。

上海钢联的农产品分析师徐学平表示,2022年,规模猪企的生猪出栏量先降后升,与散户相比,产能恢复节奏较快,整体市场占有率仍保持持续上升势头。

猪企的年度出栏量在逐年增长。12家上市猪企在生猪出栏量均有增长的情况下,制定了2022年年度出栏目标。按照当前超过80%的完成率,部分猪企今年前三季度的生猪出栏量已经接近甚至超过2021年全年的生猪出栏量。

猪企的出栏量越高,生猪行业的集中度就越高,徐学平说:“今年前三季度,10家上市猪企累计出栏量分别占到全国出栏量的14.46%、16.41%、17%,今年养殖集中度保持稳步提升的态势。目前规模猪企普遍有增产能规划,预计到2025年左右,上市猪企的市场占有率有望达到30%—40%,甚至更高。”

据国内某上市猪企相关负责人介绍,养猪企业不断扩产,仔猪长大需要10个月,这部分产能短期内不能变现,但是饲料、猪场的资金投入却是真金白银。目前,猪企的资金压力仍然很大。


猪价回落难挡扩产步伐

国家发改委发布消息,截至11月30日,全国猪料比价为6.23,环比跌幅4.15%。按目前价格及成本推算,未来生猪养殖头均盈利为633.60元。南北生猪市场价格走势分化,周均价环比下滑。周内北方需求依旧偏弱,对猪价利好支撑不足,屠宰企业压价阻力较小,猪价震荡走低;而南方腌腊活动相继开启,对肥猪需求量增加,同时屠宰企业开工率提升,带动猪价持续上涨。随着终端消费有所好转,预计本周猪价或小幅上涨。

Mysteel数据监测的123家定点样本企业数据也显示,10月商品猪出栏量为764.77万头,环比增加6.02%,同比增加2.20%。商品猪出栏量环比明显增多, 11、12月天气转凉腌腊、灌肠活动也将陆续进行,生猪出栏量势必有所增加,且多数规模场11、12月计划量环比增量明显,加之年底规模场也存在惯性增量操作,叠加11、12月需求适度好转预期下的散户增量、二育入市仍将继续,预计11、12月生猪出栏量或仍将环比增加。

气温下降及新冠疫情缓和后,下游消费有所改善,目前川渝腌腊消费已经启动,下周两湖部分地区预计也进行展开,但云贵等地区启动较慢,整体要到冬至才能进入高峰。而养殖端供给增量明显,因年底临近,集团场出栏节奏加快,部分企业降重增量;加之二次育肥当前收益收窄,挺价观望中,中旬之后预计出栏增多,后期供应压力还有提升。短期内,因月初原因,养殖端供给增量并不明显,而终端消费已逐步提升,生猪价格小幅攀升。但后期养殖端增量开始加大,供需博弈加重,预期呈现震荡偏弱局面。

近日,龙头猪企均在加码生猪产能。新希望表示,2022年生猪出栏目标是1400万头,2023年规划出栏1850万头生猪,2024年计划出栏2300万到2500万头生猪,未来希望生猪出栏量在3000万头左右。

牧原股份也表示,公司现金流持续好转,对部分养殖项目复工建设,预计2023年生猪养殖产能会进一步提升,出栏量将有所增加。

值得关注的是,与此前的扩产时机不同,当前猪企面对的是还在下跌的猪价。因此,猪企或陷入“加量不加价”的焦虑。在全国各大规模猪场调研的生猪市场从业人员坦言,当前,采购仔猪用于扩产的群体主要还是集团养猪场,目前屠宰企业需求不佳,生猪价格持续回落,未来市场或面临有价无市的尴尬局面。


扩产能也扩产业链

鉴于当前的情况,猪企正在追求稳步扩产。新希望表示,他们不会追求大规模的扩张。目前,母猪和肥猪都有在建产能,未来要利用起来;现有的150万头能繁母猪的体量是非常大的,公司希望在这个体量上夯实成本、团队和组织能力,最终使成本明显低于行业平均成本。 

也正是出于对当前局面的考虑,如今的猪企不只是在“卖猪”,与往年不同,2022年,猪企的扩产还表现为业务的增加,在上下游产业链“内卷”。

饲料业务有望成为猪企新的争夺板块。目前,增加饲料业务的猪企多是为了缓解成本压力,满足自用需求,未来或有望成为新盈利点。

也有猪企在业务上“另辟蹊径”。2022年11月,“养猪大户”华统集团跨界收购经营玩具、互联网教育的高乐股份。华统集团在公告中表示,未来一年内暂无改变高乐股份主营业务或者对高乐股份主营业务作出重大调整的计划,也没有对高乐股份或其子公司的资产和业务进行出售、合并、与他人合资或合作的计划。

  来源:中国商报、我的钢铁网、中国畜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