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猪肉不香了?屠宰量同比降3成!2023年超7.8亿头生猪冲击市场,猪价或维持10-11元水平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12-05

近日,官方公布了最新母猪产能数据,据此推算2023年将会有超过7.8亿头生猪进入市场。随着猪价走势的明朗和产能数据的公布,2023年猪价走势基本已定?

屠宰量同比下降30.6%,猪肉“不香”了吗?

猪肉一直是我国人民最喜欢的肉类之一,2021年我国肉类产量为8989.99万吨,其中猪肉产量为5296万吨,占到主要畜禽肉类产量的59.59%。据统计,2021年我国人均猪肉消费量为35-40公斤,每人每天的猪肉消费量为90g左右,约等于两个小鸡蛋大小的肉块。但最近一段时间,猪肉“不香”了。12月1日,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2022年10月生猪产品数据:

12022年10月末能繁母猪存栏4379万头,环比增长0.4%,同比增长0.7%,相当于正常保有量的106.8%,产能大幅增加,处于黄色区域。

22022年10月份规模以上生猪定点屠宰企业屠宰量2097万头,环比下降0.6%,同比下降30.6%。

32022年1-10月规模以上生猪定点屠宰企业屠宰量23179万头,同比增长10.7%。

微信图片_20221205185734

屠宰量少了30%,也就是说,今年10月份全国猪肉消费量大约减少了近三分之一。那是什么原因导致猪肉“不香”了呢?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猪肉价格太贵了,超出了消费者的预期。所以,动辄三四十一斤的猪肉不是“不香”了,而是“太贵”了。

头均利润腰斩,部分二次育肥户甚至亏损

猪肉价格过高,消费者对“高价猪肉”的抵触情绪增强,使得市场猪肉消费总量本身就不理想。而疫情又影响了终端餐饮消费,再加上今年整体气温偏高,11月中下旬就应该到来的南方腌腊利好被延迟,致使市场猪肉消费持续低迷。更糟的是,本身11月出栏生猪数量对应的就是2022年5、6月份的新生仔猪数量,今年5、6月份能繁母猪存栏量触底反弹,高于4100万头我国能繁母猪存栏的保有量,加上当时天气晴好,仔猪成活率高,11月可供出栏生猪数量处于相对高位。而今年7、8月份不少养殖户过度看好后市价格,不理性压栏惜售,叠加二次育肥户的进场,让9、10月份就要出栏的猪被集中到11月出栏。需减供增的背景下,养殖户“遭殃”,生猪养殖利润从头均1500元左右直接被腰斩。部分二次育肥养殖户甚至面临亏损。

腌腊启动后猪价拉升

近期降温,南方腌腊开始启动,加上猪肉价格下降后,消费者对猪肉价格的接受度提高,猪市迎来好转,大部分地区迎来了上涨行情。但业内有观点认为,猪价大概率还会在供应端处于高位的影响下继续步入下跌之路。基本逻辑有几个:1、据专家预测,今年腌腊消费需求相比往年会下降2-3成。2、疫情对重点餐饮消费的影响,短时间难以改变。3、猪价下跌之后,虽然有不少养殖户加快卖猪,但因为交通运输受阻,不少地区依然积压着大猪。4、十二月不仅有前期积压的大猪需要消耗,1月份出栏的小标猪也会提前进行产能释放。

明年出栏或超7.8亿头,猪价走势已定?

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10月末,我国能繁母猪存栏量为4379万头,达到了4100万头保有量的106.8%,能繁母猪存栏量环比增长0.4%,同比增长0.7%,母猪存栏量也实现了连续6个月的增长,相比今年4月份能繁母猪存栏量的最低谷4177万头,增加了200多万头。如果按照一头母猪一年提供肥猪数量18头来计算,这200多万头母猪可新增肥猪3600万头,而4379万头能繁母猪一年提供的可供出栏的生猪数量超过7.8亿头。对应当前出栏生猪数量的能繁母猪存栏量是在今年的一、二月份,而当时的能繁母猪存栏量仅为4290万头,相比当前要少89万头。此外,不仅仅是明年的生猪供应量增加,还有饲料价格的上涨。最近两年,受豆粕、玉米等饲料原料价格上涨的影响,猪饲料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当前的生猪养殖场成本高达8.5-9元,就是饲料价格上涨的结果。2023年,玉米价格方面,今年玉米有减产预期,叠加进口玉米数量的减少,小麦替代数量的下降,以及基层农户惜售情绪等因素的影响,玉米价格大概率会在当前的水平上进一步上涨。豆粕价格方面,我国饲用大豆主要是靠国外进口,所以国际粮价的高低就直接决定着豆粕价格的高低,因为不少粮食产区天气不理想,有机构预警国际粮价将会持续处于高位。饲料价格的上涨让养殖户更难,而这很有可能引发新一波的母猪淘汰热潮。综合分析,2023年的生猪价格,上半年虽然产能处于相对低位,但消费低迷,价格大概率会在当前11元的水平上继续下降,到了3、4月份甚至有可能跌至成本线上下。下半年消费量会逐渐好转,但是今年增加的能繁母猪产能将会陆续释放,预计猪价会回升到10-11元水平。
来源:综合农业农村部、财经网、倩倩财经、农财宝典畜牧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