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谈碳中和:养殖业降低料肉比是对减排最大贡献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1-10-08

   今年来,北方暴雨不断,

  特别是,7月份出现在河南的特大暴雨,千年一遇。

  而,国庆期间南方天气则是罕见持续高温。

  为什么,北方和南方会出现“冰火两重天”的极端现象?

  放眼世界,

  2021年7月,美国俄勒冈州气温高达47℃。

  2021年9月,俄罗斯科学院生物研究科研中心自然灾害专家卡尔纳乌霍夫说:“俄罗斯欧洲部分将急剧变冷,降低十度,二十度”。

  世界范围内的极端天气为何也是频频出现?

  近日,美国新泽西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在《地球物理研究快报》上发表了一篇研究报告,报告表明,自1998年到2017年,地球正在逐渐变暗,已经变暗了50%左右。

  研究表明,这些现象都和同一个事物有关系——全球变暖。

  虽然,我们早就听习惯了全球变暖这个词,但它所造成的危害远超我们的想象!由此,全球变暖将严重威胁人类。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对新浪财经表示,碳减排不单单是发电厂的事,炼钢厂的事,建筑行业的事,对农业领域也极端重要。“希望通过生物科技、数字科技、育种科技能力和管理水平的提升,对碳排放达标做农业企业应有的贡献。”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

  他表示,国家提出了碳达峰、碳中和时间表,是一个非常伟大的目标,“要实现不是那么容易的,但是国家能够这样响亮地提出,表达了对我们经济发展的自信。”

  刘永好也坦言,盲目追求GDP和保持碳排放的平衡,这之间的矛盾怎么协调,是一方面,对于企业来说,怎么样在碳排放双目标下有所作为是另一方面。

  “我们从事养殖业,养了数亿只的鸡、鸭和数以千万的猪,怎么样让品种更好,怎么样让它少消耗粮食,”他表示,养殖都是靠粮食的,减少每产一斤猪肉对粮食的消耗做得好,就是对碳排放最大的贡献。“因为这是巨大的需求,生产粮食需要很多碳排放,因为生产肥料需要电力,发电里面又有天然气发电,也有煤发电,这些都是减排的重要环节。”

  他也谈到,减少粮食的消耗,提升产能,要靠育种技术。“猪的育种,鸡的育种,鸭的育种,我们在育种方面做了相当多的努力。饲料消耗比较少,料肉比很好,这其实就是对减排的贡献。”

 

  中国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正式宣布了“3060”双碳目标,即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并且在“十四五”提出了具体规划要求。细数整个计划,还是存在许多的挑战性。例如碳达峰到碳中和之间只有30年的过渡期等。而养殖业也将参与其中,限产能也是其中政策之一。

  国际能源署发布2020年全球排放数据显示,养殖业总体占全球碳排放量的15%。其中牛为最大的排放者,占整个农业生产碳排放的三分之一。牛通过肠道发酵消化食物,在打嗝中产生甲烷气体。而在牛生产中的碳足迹包括种植饲料产生的温室气体和粪便产生的排放。传统养牛每生产一吨红肉便需要排放40-45吨碳当量。这种需要反刍消化的动物是主要碳足迹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