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美豆优良率较高 豆粕基差反弹

来源: 卓创农业   作者:    时间: 2022-06-22

【导语】目前美豆优良率为70%,这显示出美豆生长较为正常,对国内豆粕价格影响偏中性;国内豆粕期货主力M09合约在关键支撑位再度企稳反弹,动力一方面来自国内工厂开机率暂时平稳,另一方面是国内养殖利润回暖。

美豆首份优良率数据70%

最近美国农业部公布了本年度首份大豆优良率数据,显示目前美豆优良率为70%,五年均值68%,从图形上看处于近五年来较高的开局水平。从目前美国的气候看,前期寒潮带来的降水保证了土壤的湿度,而从天气预报看,近期美国大豆产区天气整体以高温为主,中部产区整体降水偏少。总体有利于美豆播种的顺利收尾,但对优良率来说仍需追踪,因为如果降水过少超出预期,对于最需要水分的生长期影响较大。因此综合来看,目前气候条件对优良率的影响偏中性。

来源:USDA

   从具体区域看,美国各大豆主产州中,优良率低于70%的只有三个州:明尼苏达州(61%)、内布拉斯加州(69%)、俄亥俄州(59%)。市场预估如果这三个州表现正常,那么全美的优良率水平有望达到72%附近。因此总体看,美豆的整体生长情况较好,市场总体仍旧以丰产预期为主。

豆粕基差反弹

从卓创资讯监测的北方主要市场的豆粕现货基差来看,自进入6月以来,豆粕基差价格震荡上涨,各主要区域自低点涨幅在100元/吨左右。由于M09合约自6月1日收盘以来只上涨了50元/吨,因此本轮基差上涨的动力主要来自现货端,而现货端的动力以供应端为主,当然需求端的回暖同样起到重要支撑。

 豆粕期货市场在进入6月以来,与前期较为不同的一点在于,受到宏观美联储加息的影响较大,导致期货出现非基本面的短期快速下跌。但工厂价格没有过度跟跌,在上游库存没有出现拐点的情况下,有市场观点认为这是上游的主观行为。同时在6月底部分工厂有检修降产的计划,这也对市场心态产生一定影响。

    从需求端看,自5月份以来,生猪的自繁自养、仔猪育肥均进入盈利阶段,能繁母猪存栏自4月起连续两个月环比上涨,使得下游对于下半年养殖行情较为看好,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利好豆粕的需求端预期。

结论:外盘市场短期震荡 国内豆粕现货偏强震荡

美豆优良率数据较高,再度强化了本年度美豆的丰产预期,这将使得美豆期货的上涨空间相对有限,短期或将继续震荡运行;而国内豆粕现货市场在供需两端预期的双双强化下,将继续助力市场价格走出偏强震荡的路线。 
 上一篇 | 美国农业部:上周美国对中国装运7万吨大豆
 下一篇 | 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