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大豆进口大幅降低 生猪存栏出现扩张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04-25

        继上年中国大豆进口量创纪录之后,今年中国大豆进口大幅降低,远低于近年来的正常水平,而这正值中国生猪存栏出现扩张。

        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猪肉产量上升到三年多来的最高水平,填补了2018年非洲猪瘟爆发所造成的蛋白供应短缺,当时大量生猪遭到宰杀。

        但是如果饲料成本居高不下,猪肉产量可能回落,特别是经过长期亏损后,中国生猪生产商可能宰杀生猪,从而进一步减少大豆需求。今年的大豆需求已经明显偏离趋势。

        美国农业部预计2021/22年度中国将进口9100万吨大豆,低于上年的近1亿吨。这将是2003/04年度以来第二次进口量同比下降。第一次是在2018/19年度,当时的非洲猪瘟以及美中贸易战导致需求下滑。不过中国农业部的官方预测仍然显示2021/22年度大豆进口量将达到创纪录的1.02亿吨。自2021年中期以来,这一估计没有改变,尽管美国农业部已经将中国大豆进口量从最初预期的1.03亿吨大幅下调。

        中国国内肉类产量占其消费量的90%以上,美国农业部认为,在经历三年前的大幅下滑之后,2022年中国人均肉类消费量将达到创纪录水平。猪肉产量处于非洲猪瘟爆发前水平的低端,但是进口大幅提高有助于填补供需缺口。一般来说,大豆进口量下降意味着生猪生产减少,肉类进口增加;如果没有大规模的大幅度转变,可能无法长期同时减少进口原材料(大豆)和成品(猪肉)。

        就中国肉类需求而言,一个突出的变化是中国消费者对牛肉的胃口不断提高,其中很多都从美国进口。截至4月中旬,今年中国进口的美国牛肉比猪肉多,尽管牛肉价格几乎是猪肉的三倍。尽管如此,猪肉仍然是中国人的首选肉蛋白来源,今年将占到肉类消费的69%,牛肉占13%。中国官员表示猪肉生产商可能会在今年第三季度恢复盈利,但这是在假设饲料价格回调的情况下。

        由于豆粕价格昂贵,加上政府指导降低豆粕比重,养猪户削减饲料中的豆粕含量。中国2月份表示,如果继续推广低蛋白日粮技术,豆粕用量可以再降低2300万吨,意味着大豆进口需求相应减少近3000万吨。中国增加进口玉米、小麦和高粱,也有利于替代饲料原料需求提高。但是玉米价格高企,生猪养殖亏损,遏制了玉米需求。

        除了中国压榨利润不佳之外,今年全球可供出口的大豆数量减少、价格上涨,也无助于中国扩大进口。由于12月份以来出现严重干旱,巴西大豆产量较最初预期低了2000万吨,但是早在巴西大豆生产出现问题之前,中国进口就已经开始下降了。

        2021/22年度的上半年(10月至3月),中国大豆进口量同比减少近9%,因为9月至2月期间美国对中国的大豆出口量同比下降28%。本年度上半年中国大豆进口低迷,也符合美国农业部对全年中国大豆进口将会下滑的预期。

        对美国和巴西大豆出口商来说,一个潜在的有利因素是,中国最近几周一直在释放国储进口大豆,以保证国内供应,平抑大豆价格。虽然国储库存规模未知,但是目前减少储备意味着今后需要补充库存。对美国农户来说还有一个好消息,中国已经购买了创纪录的美国新豆,在2022/23年度交货。不过,这无法保证美国新豆开始上市时,中国采购依然保持强劲。
      来源:博易大师

 

 上一篇 | 2022年4月25日大连豆粕期货行情早报
 下一篇 | 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