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拍卖再度流拍,国产豆还会涨吗?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1-11-18

  受获利回吐拖累,周二CBOT大豆期货市场结束五连涨,震荡收底,目前南美产区天气良好,大豆播种进展顺利,南美大豆产量预计创纪录高位,美豆收割临近结束,市场关注的焦点转移到美豆出口需求及南美大豆产量上面,周二民间出口商向美国农业部报告向未知目的地出口销售16.1万吨大豆。基本面暂时缺乏新利好题材,国内方面,豆一期价继续承压回落,现货价格涨至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后,市场需求因高价受到限制,对现货造成打压,同时盘面也面临高位继续调整走势,短线涨势放缓,上方压力增加。

  预计美国大豆面积增加

  分析公司HIS预计2022年美国大豆种植面积为8793.5万英亩,该机构10月预估值为8733.5万英亩,较2021年高出70万英亩。美国农业部公布的周度作物生长报告显示,截止11月14日当周,美国大豆收割率为92%,去年同期和五年均值分别为95%何93%。

  南美大豆开局良好

  分析机构Safras 调查显示,截至11月12日,巴西2021/22年度大豆播种进度为77.6%,高于一周前的64.6%。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的播种进度为67.3%,五年同期均值为66.9%。截至2021年11月10日的一周,阿根廷2021/2年度大豆播种进度为18.8%,比一周前的提高11.6个百分点。

  巴西大豆出口良好

  目前巴西天气条件好于常年水平,产量前景保持乐观,包括美国农业部在内的主流评估机构多预计巴西大豆产量在1.44亿吨之上。11月份的前两周,巴西日均大豆出口量为192,300吨,比上年同期的71,780吨增加167.9%。巴西谷物出口商协会(ANEC)本周预计11月份巴西大豆出口量达到260万吨。如果预测成为现实,今年1至11月份巴西大豆出口总量将达到8456万吨,创下历史新高。2020公历年(1至12月)巴西大豆出口量为8230万吨。

  高价抑制现货大豆需求

  近日,黑龙江产大豆毛粮价格多在3.0元/斤附近,优质大豆价格更高,处于历史最高水平,市场出货一般,农户惜售,销区询货客户不多,随着公路运输和收购环节逐渐恢复,大豆外运量增加,阶段性供需矛盾缓解。

  中储粮双向购销竞价交易接连流拍

  中储粮11月10日进行大豆购销双向竞价交易,因企业在竞买时需要按价还粮,而近期产区大豆价格看涨预期较强,企业为避免还粮压力,多选择观望致使全部流拍。11月15日中储粮继续进行119664吨国产大豆双向竞价交易,与上周一样再次全部流拍。根据参拍规则,企业在竞买时需要按价还粮,而近期产区大豆价格整体上涨,企业为避免还粮时陷入被动,参拍积极性不高致使连续流拍。 

  综上,短线美豆基本面缺乏利好题材,继续上涨步伐放缓,国内豆一期货在逼近前高附近后受获利平仓盘影响,展开技术性回调走势,市场追高情绪下降。现货大豆目前处于历史高位,尽管物流运输逐步回复,但是实际成交量并不大,加上农户一路看涨挺价惜售的心里,目前粮源大部分都在农户手中,贸易商近期都是按需收购,库存不大。销区面对当前高价,加上外发受阻,询价较多,实际买货的不多,近日东北产区新季大豆现货价格或将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