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大豆市场 » 正文

中国大豆年进口量有望首次超过1亿吨!大豆振兴“稳大豆” 国产种植热情将提高

  作者: 来源: 日期:2021-01-15  

   2020年中国大豆进口量一路高涨。

  海关数据显示,2020年前11个月,中国进口大豆总量9280.3万吨,较上一年同比增幅17.39%,预计全年大豆进口量达1.02亿吨,这将是中国大豆年进口量首次超过1亿吨。

  “2020年我国大豆进口量突破2017年9553万吨记录,在2018年进口8803万吨、2019年8851万吨的趋势上出现跃升,原因可能来自两方面:一是国内生猪养殖的恢复和肉鸡消费的增长。据农业农村部监测,2019年全年肉鸡出栏同比增长13.2%,水禽增加更多。初步测算,禽肉产量增幅15%以上,增产约300万吨,这是历年少有的。至2020年11月末,全国生猪存栏和能繁母猪存栏均已恢复到常年水平的90%以上。二是对新冠疫情等不确定因素的预案。但是,这里面有个值得关注的问题,就是中国肉制品消费结构。”1月12日,黑龙江省食品产业联盟副秘书长、黑龙江八旗粮油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小语告诉《华夏时报》记者。

  大豆行情怪异,中国需求有增无减

  近几年,中国大豆进口量稳居世界第一,大豆生产国都将橄榄枝伸向中国,希望分得一杯羹。

  后来者俄罗斯也不例外。2020年6月中俄双方签署《关于深化中俄大豆合作的发展规划》,中国就此向俄罗斯大豆敞开了市场大门。规划中俄罗斯还提出,力争到2024年实现对华出口大豆370万吨的目标。不料,就在中俄大豆合作即将大迈步的时候,俄罗斯却宣布大豆涨价30%。

  据新华网去年12月22日报道,因全球大豆价格上涨,俄罗斯决定对大豆出口征收30%的关税,新税率定于2021年2月1日生效,持续至6月30日。俄罗斯加收30%的关税,意味着对华大豆出口价将相对应地涨价30%。当前中俄大豆贸易发展势头良好,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自俄进口大豆87.12万吨,创历史最高纪录;2019年进口量为73.25万吨,略有下降。即便是在疫情期间,去年1至8月,中国仍然自俄进口大豆49万吨,同比增长9%。不过,中国进口的俄罗斯大豆占比不到1%,不足100万吨,影响微乎其微。

  去年中国生猪需求旺盛,带动大豆进口屡创新高。官方数据显示,2020年1至11月,我国进口大豆达9280.3万吨,增加17.5%,最近连续六个月创下历史同期最高。

  “养猪消耗粮食,养牛羊消耗饲草。上世纪九十年代一直到现在,很多资本都在投资我国养猪业,导致猪跟人抢粮抢耕地。中国人口占世界五分之一,却消费世界一半猪肉,成为世界最大养猪国。”王小语说,发达国家地多人少,却主要消费牛羊肉。2017年美国牛肉消费量1205万吨,人均39公斤,中国牛肉消费量823万吨,人均6公斤,差距悬殊。

  据业界预测,去年中国大豆进口量有望达到1.02亿吨(尚未公布),而2000年仅为1000万吨,足足增长了10倍,需求只增无减。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