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蛋氨酸项目进展顺利 和邦股份一季度净利增长23%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5-05-15

  2014年业绩暴涨的和邦股份(603077)4月29日晚间交出了今年的首份成绩单。从业绩来看,公司基本保持了较高的增长态势。2015年一季报显示,和邦股份1-3月实现营业收入4.88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24.4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24.78万元,同比增长23.18%;基本每股收益0.04元,同比也增长33.33%。

  公司业绩增长良性主要得益于转型发展。和邦股份季报发布的同时也公告了重大合同进展情况。公司称,近日与欧洲某公司(根据合同保密条款要求,不予披露)、日本日挥株式会社、中国成达工程有限公司在成都对蛋氨酸项目的基础设计包进行了最终审查,审查认为设计符合要求,转入详细设计。公司年产10万吨/年 (一期5万吨/年)蛋氨酸项目是非公开发行募资建设的,是公司向高端转型的发力点之一。

  太平洋证券姚鑫指出,国内目前稳定生产的蛋氨酸装置仅有蓝星安迪苏 (南京)7万吨/年,住友 (大连)2万吨/年,产量不足导致我国高度依赖蛋氨酸进口,国内蛋氨酸价格在14年从4万元/吨上涨至10万元/吨。因此其预计,该项目一旦投产将每年给公司贡献2亿元的净利润。

  虽然公司转型发展项目进展比较顺利,但今年要像去年一样业绩暴增已不再可能。公司表示,公司于2014年4月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取得了乐山和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51%股权,实现对其持股100%。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构成了通过多次交易分步实现的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该事项导致2014年1-6月投资收益大幅增加。因2015年1-6月没有该项投资收益,所以预计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