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政府将出台环保新规震动原料药生产企业

来源:    作者:    时间: 2006-04-25
     目前原料药市场竞争非常激烈,企业大多处于微利或亏损的状态,环保成本显得非常重要,而解决环保问题的关键不是企业是否承担得起,而是企业之间、地区之间的差距。计划于年底出台的《制药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将使大中型企业不得不继续追加环保投入,对于企业的资金链将产生不小的影响。而一些小型企业则可能在环保方面继续“欠帐”,不公平竞争的状况还是得不到根本的改变。因此业内人士认为,能否有效地遏止和解决目前的环保难题,关键看企业的环保意识和国家的政策执行力度。

    据悉,4月7日,国家环保总局科技标准司副司长胥树凡在浙江台州举行的国家制药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及污染防治技术政策研讨会上表示,目前《制药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已形成标准初稿,各类子标准的初稿已基本完成。国家环保总局将在4月完成首次征求意见稿并在网站公布。标准计划于年底出台。而据参加标准制定的华北制药环保研究所副所长任立人透露,研讨会除了公布制药企业排污标准初稿已完成的消息,更主要的是拿《制药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初稿在参会各方中初步征求意见。

    准入门槛将提高

     去年,华星制药厂和京新药业原料药生产因环保问题导致关停,此事引发了人们对制药工业环境污染问题的聚焦和问责。国家环保总局从去年开始对医药行业加大了环保整治力度,不达标者实行停产。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奇正藏药集团公司董事长雷菊芳提出了“制药环保”和“生态平衡”的提案,许多人大代表对制药企业如何进行环保治理也表示了极大关注。

    “其实一直以来,质量问题和环境污染问题是国内制药工业存在的两大难题,去年SFDA已经强制实施GMP认证,从目前来讲,环境问题显得比较严重,国家对制药企业的环境管理正形成延续的思路,管理力度将不断加大。”任立人告诉记者。

    据任立人介绍,为加强对制药企业的环境管理,降低排污强度,国家环保总局于2003年启动《制药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的制定工作,参照国际水准,结合我国制药工业环境问题现状,先后经过了企业提交数据、现场调研、研讨会等步骤,华北制药全程参加了《制药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发酵类子标准的制定工作。标准初稿出来之后,接下来的征求意见系列工作将展开,标准将于今年底出台。

    据了解,我国有关环保法律明确规定了“超标排污即违法”,《制药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正式实施后,将作为强制性标准在全行业执行,新建企业必须按照新标准设计生产,老企业则在一定的期限内完成整改升级工作,目前这一时限初定为3年。

    “显然,国家对于制药工业的环境管理思路目前已经比较清晰,今年将出台《制药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同时展开了《制药工业污染防治技术政策》的起草,以后将逐步建立一个综合的制药行业环境保护体系。”任立人明确地告诉记者。

    健康网首席研究员吴惠芳则认为,标准的出台既要符合目前国内制药工业环保技术水平和环保容量的实际,又要有一定的前瞻性,利于产业的升级和健康发展。

    环保成本将进一步增加

    显然,《制药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行将出台的消息给制药企业尤其是原料药企业又带来了震动。

    参加研讨会归来的华北制药环保处处长曾立星对记者坦言,“感觉比以前的严了很多,企业的环保投入又将追加,企业还是‘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

    曾立星说,大型企业尤其是国企在环保中充当了“守法公民”的角色,而一些地方的中小型企业却是“先上车再买票”,已经欠下了不少的“环保帐”。据曾介绍,目前中国的原料药生产企业环保支出在成本中所占比例并不大,一般只占2%~5%左右,而国外在15%~20%。华药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用于环保的投资累计达到2亿元,目前每年污水治理费用达3000万元。她认为,目前原料药市场竞争非常激烈,企业大多处于微利或亏损的状态,环保的成本显得非常重要,而解决环保问题的关键不是企业是否承担得起,而是企业之间、地区之间的差距。在她看来,计划于年底出台的《制药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将使大中型企业不得不继续追加环保投入,对于企业的资金链将产生不小的影响。而一些小型企业则可能在环保方面继续“欠帐”,不公平竞争的状况还是得不到根本的改变。“标准的出台还是需要多方的沟通。”曾立星说。

    据了解,国内的原料药生产行业面临环保难题,因环保投入增长带来的生产成本提高,造成企业资金链紧张是当下最明显的困局。吴惠芳告诉记者,一般来说,生产1吨原料药平均用6吨化工原料,有的高达数十吨甚至上百吨。原料只有一小部分成为原料药结构的组成部分,一小部分经化学反应成为水等无害物质,大部分成为“三废”。因此,原料药生产既浪费资源,又污染环境。而环境污染问题直接导致生产成本增加。但环保除了建设费用的投入外,还有运行费用。例如,按照国家的环保标准,1000吨青霉素污水治理设施投资为3000万元,每年的运行费用需要150万元。如果年产青霉素工业盐5000吨,那么,每年的环保投入起码是上千万元。这些都增加了生产成本,而终端产品价格却一降再降,使得一些原料药生产企业在环保治理方面“心有余而力不足”。

    而随着国际原料药产业向中国、印度等亚洲国家转移,国内的原料药厂也开始“走向西部”。石药、浙江升华、珠海联邦制药等原料药生产企业都纷纷将新扩产基地设在了内蒙古、四川等地。

    业内人士认为,产业转移的背后实际上是原料药企业难以承受的环保成本之重,在原料药饱受能源、原材料涨价导致利润下滑的状况之下,环保成本在企业经营中显得更为关键。

    而对即将于年底出台的《制药工业排污标准》能否有效地遏止和解决目前的环保难题,曾立星说:“关键还是看企业的环保意识和国家的政策执行力度。”吴惠芳则认为,从长远看,行业标准的出台对于遏止目前国内存在的恶性竞争和产业升级还是会起到积极作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