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内要闻 » 正文

我人用禽流感疫苗研发达到全球一流水平

  作者: 来源: 日期:2006-04-25  
     在过去的一年里,禽流感疫情在世界范围内出现,今年刚一开始,又相继在亚洲、欧洲和非洲的许多国家发生禽流感疫情,而且出现了不少的人感染禽流感的事件,这极为令人担忧,还好人与人之间的感染还没有出现。在H5N1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威胁全人类健康的严峻形势下,包括我国在内的多个国家都在紧锣密鼓地开展人用禽流感疫苗的研制工作。

    越多禽流感爆发,人传人发生的可能性就越大。全球传染病和公共健康专家们最担忧的是,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一旦突破人群免疫防线,演变为极易在人群中传播的流感病毒,将造成大量的感染和可能造成数百万甚至上千万的死亡病例。进行有效的疫苗接种是迅速建立人群免疫屏障,阻断流感大流行的蔓延,减少和降低其危害的有效手段。为此,世界各国纷纷加入到研制禽流感疫苗的战线之中,科学家们为这场抗禽流感战斗付出了不懈努力。

    在人用禽流感疫苗的研发领域,我国已达到全球一流水平。2005年11月,由曾在全球率先研制出非典疫苗的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同承担研发工作的中国“人用禽流感疫苗”项目通过中国科技部课题验收。该项目目前已在I期临床试验阶段,II期临床试验如无特殊情况,将会在今年6月左右进行。如果遇到紧急情况,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人用疫苗可以立即投入生产。此外,据我国流感病毒和非典病毒的专家、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陈则教授透露,包括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在内的数家科研机构也在同时进行人用疫苗的研发。

    然而,中国汕头大学医学院流感研究中心陈鸿霖、管轶教授和美国田纳西州孟斐斯市圣犹大儿童研究医院病毒学教授罗伯特·韦伯斯特等人联合发布的一项最新研究结果却为人们敲响警钟:禽流感病毒出现了带有地区特征的类型,这意味着各国仅根据一个病毒类型研制出的人用疫苗很可能无效。

    他们从中国香港和内地的家禽、候鸟的1万多份分泌物中,提取出H5N1型禽流感病毒样本,并和东南亚等其他地区的病毒样本进行基因比较。他们发现,这些病毒都源自1996年出现在中国广东的原始H5N1型病毒,但现在不同地区禽鸟身上的病毒基因已经发生变异,分化成了带有地区特征的类型。例如,这种流行多年的病毒,过去10年中已经在越南出现过3次交叉变异。

    禽流感病毒很快出现多种地区类型的现实表明,要防范人间禽流感疫情,仅根据一个病毒类型来研制人用疫苗是有风险,必须考虑病毒的多样性。研制的疫苗必须跟随病毒的变异而快速更新,这对于防范人间禽流感疫情非常重要。这对研制禽流感疫苗的国家和企业是一个严峻的挑战,足以让各个国家和政府手忙脚乱。

    但全球著名的禽流感病毒专家、德国马尔堡Philipps大学病毒系Klenk教授却认为,尽管禽流感病毒存在着变异,疫苗还是有作用的。我们不应该过分担忧可能存在的变异。如果有针对H5N1的疫苗,疫苗很可能对于各种各样的H5N1病毒都有效。

    印第安纳州普度大学正在研制一种新疫苗,新疫苗只需两个月就可大量培植,不必像传统疫苗那样需时6个月。而且这种疫苗是“基于细胞”的疫苗,采用的是对人体无害的“腺病毒”。传统的疫苗用的是被杀死的病毒,只有其形状而无产生蛋白质的能力。但腺病毒却能继续产生蛋白质,激发人体免疫系统产生对抗外来蛋白质的抗体,因此人体往后防疫能力更强,能抵御异变的禽流感病毒。但问题是,世界培养这类疫苗的设施严重短缺,而禽流感的传播却非常迅速 目前的事实是,尽管有不少公司宣布研制了禽流感疫苗,但它们都还在临床前研究或者最初的临床研究中,还没有真正能向市场推广的禽流感疫苗。能否有有效的疫苗上市,我们还需要拭目以待。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