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2023年油脂市场展望:全球重塑平衡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12-21


  展望2023年度,我们认为农产品价格大幅波动的行情或一去不返,主要原因是出现结构性失衡的概率较小,交易的核心逻辑已逐步转向供给偏紧与宏观面偏弱的博弈,如何判断供需的强弱变化、价格的趋势性走势成为难点,我们认为等待验证的过程,就是价格持续“拉锯”的过程。

  我们看到,低库存背景下,全球粮食供给弹性仍明显不足,农产品季产年销的属性又决定了库存修复的周期要比其他商品更长,因此供给 侧对价格的支撑仍具韧性。我们认为新年度农产品供给侧扰动犹在,更为重要的是,这些因素或无法在短期内消散,市场需要做好偏中长期的准备。

  一方面,地缘冲突仍在持续,黑海粮食贸易如何演绎发展将对全球农产品供给产生重要影响;另一方面,气候变化与极端天气仍是威胁全球粮食产量的重要因素,特别是在低库存背景下,或加剧地区间的基本面分化,从而放大全球粮食安全的不稳定性。

  回看过去和基于当前对未来的展望,全球油脂市场似乎处在了一个新的转折点。

  从油脂本身来看,油料作物的减产是全球油脂价格上行的基本面驱动,油脂在全球生物柴油领域的运用增加了油脂的能源属性和原油价格的相关性,原油价格的大幅上涨成为驱动油脂价格大幅上行的另一个因素。

  站在当下的时间节点来看,全球油脂的紧缺格局似乎正在朝宽松方面转变,而原油价格大幅下行也将限制油脂在生物柴油的运用增量。从驱动因素上去看,失去生柴供应端加持的植物油意味着失去了绝对价格的想象空间。

  从另一个视角来看,全球油脂虽然紧张忧虑不再,但是并没有完成大规模的库存重建。从整体的判断来看,2023 年全球油脂并不会出现波澜壮阔的行情,大概率会围绕合理价格中枢进行上下震荡。

  预计2305合约波动区间,棕榈油(7000-9000),豆油(8000-9500),菜籽油(9500-12000),相对来说,豆油在三大油脂中驱动力最弱,菜豆价差、棕豆价差逢低做多是一季度主要的套利方向。

来源:财信期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