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马来西亚称欧盟新规对马来西亚棕榈油出口的影响有限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1-11-23

马来西亚原产业部部长祖莱达女士周一表示,欧盟推出遏制与森林砍伐有关的食品和木材产品的新规,对马来西亚出口的影响有限。

祖莱达表示,虽然新规定很可能影响到对欧盟的出口,因为出口商需要满足更多的要求,但是这仅适用于新种植园区。她表示,马来西亚专注于提高现有种植园的生产力,而不是扩大种植规模。因此马来西亚并不担心欧盟新规。马来西亚已经采取积极措施来解决可持续森林的管理问题。
马来西亚是全球第二大棕榈油生产国,承诺保持至少50%的森林覆盖率。马来西亚也是全球最古老热带雨林的所在地。联合国粮农组织称,从1990年到2020年,世界失去了4.2亿公顷的森林。

上周三(1117日)欧盟委员会提出一项法律,要求企业证明其全球供应链没有助长森林破坏,以阻止进口与森林砍伐有关的商品。如果企业未能遵守规定,可能导致公司在欧盟国家营业额4%的罚款。根据欧盟委员会提议的法规,将会对大豆、牛肉、棕榈油、木材、可可和咖啡以及皮革、巧克力和家具在内的衍生产品的欧盟进口商进行强制性尽职调查。许多欧洲公司在存在环境危害的国家开展业务,但是目前在欧盟范围内,并没有法律要求这些欧洲公司在其全球供应链中发现并修复环境危害。在本月英国格拉斯哥举行的COP26国峰会上,各国领导人同意到203年结束森林砍伐。土地使用部门的碳排放——大部分来自于森林砍伐,是继化石燃料之后导致气候变化的第二大原因。

欧盟气候政策负责人弗兰斯·蒂默曼斯表示,为了在全球应对气候和生物多样性危机的斗争中取得成功,欧盟必须承担起在国内外采取行动的责任。如果该法律得到欧盟政府和欧洲议会批准,在欧盟27国运营的公司必须证明其商品生产遵守生产国的法律,还必须证明这些商品不是在20201231日之后被砍伐或退化的土地上种植,即使根据生产国法律在这些土地上生产是合法的。委员会希望该法律能在2023年通过,大公司有12个月的宽限期遵守,小公司有24个月的宽限期。这项法律将要求欧盟公司收集显示所购买商品生产地的地理坐标,并通过卫星图像监测这些地点的森林损失情况。

祖莱达女士表示马来西亚将与欧盟保持良好的贸易关系,并将继续与欧盟合作以确保马来西亚农产品符合可持续性要求,只要欧盟实施的新规没有违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或着导致贸易壁垒。她说,为了可持续发展做出努力的生产国不应因为欧盟保护主义而遭受不公平的惩罚。

欧盟计划淘汰基于棕榈油的生物燃料,此前马来西亚声称欧盟此举是歧视棕榈油,并向世界贸易组织就欧盟的可再生能源规定(RED II)提出申诉。世贸组织将在20221月份审理这一申诉。

基于201812月生效的欧盟可再生能源法规,欧盟委员会决定逐步禁止使用棕榈油作为生物燃料原材料。欧盟声称棕榈油生产导致印尼和马来西亚和大量森林被砍伐,所以将棕榈油列为可以导致土地用途大幅变化的生物燃料。根据欧盟法规,在2021年到2023年期间,成员国的棕榈油进口量将冻结在2019年的规模,到2023年底至2030年将逐步降至零。一些欧盟成员国选择提早实施这一可再生能源政策(参考下表)。

成员国

是否停止进口

具体措施

奥地利

2022年禁止进口引起土地用途大幅变化的生物燃料

比利时

是(起草阶段)

2022年起禁止进口棕榈油和豆油

丹麦

是(议会要求)

2022年起禁止进口棕榈油和豆油

法国

2020年起禁止进口棕榈油,从2021年限制进口豆油

德国

是(起草阶段)

2022年起逐步淘汰,2026年禁止进口

意大利

是(起草阶段)

2023年起禁止进口棕榈油和豆油

荷兰

是(起草阶段)

2022年禁止进口高土地用途变化的生物燃料

葡萄牙

是(议会要求)

2022年起禁止进口棕榈油

参考文献网址:

1.欧盟可再生燃料法规:

https://ec.europa.eu/jrc/en/jec/renewable-energy-recast-2030-red-ii

2.马来西亚棕榈油理事会相关研究

https://mpoc.org.my/red-ii-current-status-of-eu-member-states-and-its-impact-on-palm-oil-current-fu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