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油脂偏强运行,花生窄幅振荡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1-09-17
   上周五MPOB8月供需报告及USDA9月报告陆续发布,前期利空预期纷纷落地,整理数周的油粕市场双双突破震荡区间,开启偏强走势,连粕主力合约周涨幅2.1%,油脂表现更为强势,其中连棕16日再创牛市新高,达8652,周涨幅2.64%,豆油表现相对较弱,周涨幅0.35%,

  周内由粕强油弱转向粕弱油强格局,主要在于油脂市场基本消化完MPOB报告超高库存的强利空,开始走马棕9月出口转强预期以及国内低库存高基差的逻辑,而USDA报告基本确定美豆产量无虞,叠加飓风致美豆出口受限,CBOT大豆反弹乏力,连粕虽相对坚挺但走高驱动力不足。本文将简析上周发布的两个报告后续影响,以及对油粕市场未来走势进行简析。

  MPOB公布马棕油8月库存环比增长25%,利空落地同时为马棕油9月出口回暖带来炒作空间

  上周五中午,MPOB公布马来西亚棕榈油8月供需报告,带来意料之外的利空,其中出口远低于之前所估计的130万吨,仅为116.28万吨,在产量恢复正常,达170.24万吨前提下,马棕库存大增至187.47万吨,较上月环比增长25%,高于此前市场预计的174~176水平。超利空报告一经发布,在恐慌情绪带动下,BMD棕油及国内油脂盘面大幅下挫,回吐近一周涨幅。

  然而,从本周油脂走势来看,该报告利空已被消化殆尽。这主要源于目前各大船运公司所公布的9月前10日及前15日出口数据较上月同期大幅转好,其中SGS数据显示, 9月1-10日马棕出口量环比增加22.71%,ITS数据显示, 9月1-15日马棕出口环比增长61.45%,AmspecAgri数据显示,9月1-15日马棕出口量环比增加53.9%,而相比之下,产量恢复程度似乎不及8月水平,SPPOMA数据显示,9-10日马棕单产减少2.6%,出油率减少0.1%,产量增减少3.0%。若9月后半月马棕延续该趋势,则出口预计要远好于8月水平,在产量正常偏慢恢复前提下,库存大概率会下降。该预期也是外盘油脂市场走强的主要逻辑。

  印度再度调低油脂进口关税,利于刺激马棕出口进一步回暖

  棕油最大进口国印度此前棕榈油低进口关税政策将于9月30日到期,但是上周五消息称,印度再度调低了三大油脂关税,毛棕榈油的基本进口关税将从10%大幅下调至2.5%,毛豆油和毛葵花籽油的关税将从7.5%调降至2.5%,精炼等级棕榈油、豆油和葵花籽油的基础进口关税将从37.5%降至32.5%。该消息验证了此前市场的传闻,对于马棕出口有一定刺激作用,但是在目前棕榈油价格高企之下,豆油和葵花油的替代仍不可忽视,另外,印度的棕油进口更多来自印度尼西亚,印尼棕油对马棕油出口市场的挤占长期存在,因此印度油脂关税政策能否以及多大程度上能刺激马棕出口,还需进一步关注印度SEA8月报告数据。

  国内棕油9月到港量尚不乐观,库存持续低位运行

  受疫情防控政策及进口利润倒挂影响,市场预计9月棕榈油到港量不大。据海关统计,8月下半月中国棕榈油进口实际装船25.28万吨,同比下降3.97%,8月进口预报装船49.16万吨,同比上升2.57%,8月实际到港42.76万吨,同比上升13.56%,9月进口预报装船9.40万吨,同比下降84.96%,9月上半月预报到港19.03万吨,同比下降6.32%,9月预报到港23.75万吨,同比下降49.88%。

  据最新一周数据显示,国内棕榈油商业库存约36.71万吨,环比上周减少2.85万吨,减幅7.20%,仍为历年低点,且在双节需求较高之下,库存将进一步下滑,另外棕榈油基差高企,盘面支撑力度较强,价格重心有进一步走高趋势。

  近期多重利好致连棕下行空间受限,短期连盘油脂震荡偏强为主,连盘棕油主力支撑线8000,连盘豆油主力支撑线8800,另外,本周油粕比有所回落至2.55,但仍处历史高位,可考虑套利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