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2021年9月17日油脂早盘分析摘要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1-09-17
   【原油】短期原油市场的强劲表现,很大程度上缘于飓风登陆墨西哥湾造成的大面积减产和原油库存下滑。近期飓风艾达和尼古拉斯先后来袭,令墨西哥湾海上石油钻井平台生产受阻,迄今仍有相当一部分尚未重启,受此影响美国原油产量低至1010万桶/日。飓风过境后炼厂活动回升亦有限,不少德克萨斯和路易斯安那州的炼油产能有待恢复,拖累美国炼厂产能利用率降至82.1%。整体来看,被打压的生产作业和低迷的炼厂加工量相互对冲,结果是美国原油及油品库存大幅下滑,某种程度上支持了油价高位平衡的微妙状态。美国能源信息署(EIA)数据显示,截至9月10日当周,美国商业原油库存减少642.2万桶至4.17445亿桶,远超此前预期;美国汽油库存减少185.7万桶至2.18142亿桶,录得2019年以来最低水平;包括柴油和取暖油在内的馏分油库存减少168.9万桶至1.31897亿桶。尽管飓风意外地助推美国原油去库存,但应该区分长短期因素的影响,原油市场已经难有新的重大实质性利好产生。

  【油脂】周四CBOT豆油市场大幅下跌,反弹苗头再遭阻击。马来西亚棕榈油周四因公共假日休市。出口强劲增长和产量下降预期为棕榈油价格高位运行提供动力。独立检验公司发布的数据显示,马来西亚9月1-15日出口环比增长53.9%,而船运调查机构ITS预估马来西亚9月1-15日棕榈油出口环比增加61.4%。印度下调棕榈油进口关税对马来西亚棕榈油需求的刺激效应十分突出。国内油脂市场节前备货近尾声,市场成交量下滑。国家统计局公布8月份全国餐饮消费同比下降4.5%,餐饮消费下降将削弱油脂需求。近期国内油脂整体表现强于外盘,与国内油脂库存整体偏低和大宗商品处于亢奋状态有关,而油脂现货及基差强势运行也进一步提振多头信心,进而造成跟涨不跟跌现象频现。国家统计局公布8月份全国餐饮消费同比下降4.5%,餐饮消费下降将削弱油脂需求。周四国内油脂板块高开高走强势上行,棕榈油和菜油纷纷创出反弹新高,豆油表现略逊色涨势及较被动。文华商品指数冲高回落,大宗商品市场剧烈波动,油脂板块多空分歧加剧,市场情绪易受整体环境影响。预计今日国内油脂板块低开震荡,节前合理控制仓位降低风险,可盘中顺势短线操作或维持观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