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下游饲料企业观望心态为主 玉米价格呈震荡表现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4-03-12

进入3月份,东北地区贸易商收购玉米积极,陆续建库,华北地区因粮源水分问题,贸易商随收随走居多,少量建库。在基层余粮仍然充足的情况下,下游企业按需滚动补库,供需相对宽松,玉米价格涨跌空间均有限。

3月上旬玉米价格涨跌调整,其中,东北地区震荡上行,深加工企业和贸易商收购意向积极,基层余粮逐步向贸易环节和企业转移。华北地区先涨后跌,贸易环节收购量逐步增加,对玉米价格有支撑,企业到货量增加对玉米价格有压制。

卓创资讯玉米市场分析师唐晓霄表示,虽然3月份气温仍然偏低,但东北地区贸易商建库意向逐步提升。华北地区贸易商建库意向不高,因玉米本地消化较慢,外流南方市场较少,余粮供应充足情况下,市场仍存看空预期,贸易商玉米随收随走为主,总体余粮在5成左右,因贸易环节玉米收购量多于出货量,故春节后贸易环节玉米库存逐步增加。主产区深加工企业玉米库存略有增加,因深加工行业加工利润尚可,深加工企业玉米收购积极,在到货量低位的情况下,积极提价收购。

饲料行业来看,饲料企业建库意向不高。据卓创资讯调研了解,当前中大型饲料企业玉米现货及订单库存在30-45天居多,中小型饲料企业库存在15-20天居多。当前部分饲料企业饲料销量较去年同期下降15%-30%,导致玉米需求同比下降,因此饲料企业玉米建库意向不积极。

长安期货研究员刘琳表示,当前生猪出栏量对应去年5月能繁母猪存栏量4258万头,仍处在出栏高位区间,饲料需求仍有一定保证。不过,生猪养殖仍处在盈亏平衡附近,且进入消费淡季,生猪价格依然承压,叠加玉米原料价格回升,亏损有加剧倾向,此外,进口谷物的消息甚嚣尘上,预计饲料企业采购国产玉米趋于谨慎。

2024年1-2月份售粮进度明显偏慢,进入3月份,随着气温升高,以及多数贸易商和深加工企业积极入市收购,预计售粮进度加快,玉米供应量逐步提升。而需求增幅预计不及供应增幅,供需差扩大明显,供需差扩大即供需相对宽松,将利空玉米价格。

刘琳认为,近期国内粮食购销进度加快,但同比仍偏慢,由此来看供应压力犹在。当前粮源逐步向中下游企业转移,且温度回升,基层储存条件将变差,叠加春耕资金启动需求增加,或继续提升售粮积极性与进度,集中上量压力犹在。由于多方分流粮源,深加工企业提价收购,企业玉米库存连续三周增加,饲料企业方面,近期原料库存同样回升,但生猪消费进入季节性淡季,叠加供应充裕,价格仍承压,生猪养殖始终在盈亏平衡附近,此外,谷物进口致使南方饲料需求方采购趋于谨慎,对玉米提振作用有限。但下游终端企业库存均同比处于低位,仍有一定的补库空间。替代品端小麦退出替代,虽然近期传出进口乌克兰玉米以及高粱大麦的消息,但进口玉米一般进入储备,且高粱、大麦替代优势降低,后续或将释放玉米需求空间。

唐晓霄表示,总体来看,3月份基层玉米逐步向贸易商环节转移,有效供应量增加。而需求方面,饲料企业需求疲软或限制玉米采购量;深加工企业仍有一定的建库意向,收购积极。利多利空矛盾均存,玉米价格涨跌波动空间有限,预计3月中下旬玉米均价或仍有小幅上涨空间,而后逐步趋弱运行。


来源:卓创资讯、长安期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