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继美麦后,中国又连续退了超百万吨澳洲小麦和法国小麦!


来源: 新农观   作者:    时间: 2024-03-18

最近小麦市场风波不断,重点倒不是国内小麦,而是进口小麦。最近中国连续取消进口小麦订单,引发了不小的关注。

继连续3次取消了50多万吨的美国小麦订单后,又有消息称,中国近期又取消了100万吨的澳大利亚小麦,同时还取消了将于本年度晚些时候装运的法国小麦。

这累计加在一起,近期就取消了约150多万吨的进口小麦。

虽然说取消进口订单也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是这么集中大量的取消也确实罕见。

因此不仅引发了国际粮食市场的波动,同时也引发了不少猜测。

比如,在消息发布后,芝加哥小麦随即下跌,虽然后来有所反弹,但市场更多认为是空头回补等技术性操作所致。

同时,国内市场也纷纷猜测,突然集中取消,进口小麦不香了吗?

其实国内和国际是两个市场,它们有一定的关联,但是并不直接作用,尤其是小麦作为主粮,两个市场是相对独立的。

而且小麦进口受多个因素影响,所以也不能单一判断。

目前来看,之所以连续大手笔取消订单,主要原因还是因为价格。

自去年以来,随着各粮食主产国迎来丰收,国际粮价持续走弱。

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的全球食品价格指数来看,1月份和2月份的谷物价格指数均呈下跌趋势。

其中,1月份谷物价格指数环比下跌了2.2%,而2月份环比跌幅则达到了5.0%。

其中,玉米、小麦明显走跌,玉米下跌的主要源于南美洲玉米丰产预期以及乌克兰玉米的出口优惠,而小麦下跌则是由于俄罗斯的强劲出口,使得欧洲小麦价格跌至近3年多以来的低点。

而从我国去年小麦进口的来源来看,去年我国共进口小麦1210万吨,同比涨幅达21.5%。

其中,澳大利亚小麦占比最高,超过了半数以上,依次是加拿大小麦、美国小麦、法国小麦、哈萨克斯坦小麦和俄罗斯小麦。

也就是说,这次取消的小麦订单都是进口来源的大户。

但显然,取消进口小麦订单,并不意味着会影响今年的小麦进口。

一方面,我国进口小麦来源比较多元化,可选择的余地比较多,而随着各粮食主产国纷纷加大力度扩大出口,全球粮食出口将陷入价格竞争。

而小麦作为我国重要的口粮,已完全自给自足,所以有的是时间和条件去充分择优“录取”。

另一方面,随着国际小麦价格走低,我国也有逢低储备的需求。

所以取消订单并不意味着不买了,甚至今年的进口数量也未必会少。

根据美国农业部的预测,今年我国进口小麦数量将达到1100万吨,虽不及去年,但仍然是一个超配额的数字。

当然,也不必担心进口小麦会冲击国内市场,因为我国小麦库存充足,自给率高,进口小麦主要是品种调剂和部分地方储备及饲料领域使用。

而且我国对小麦一直实行配额管理,配额内部分征收1%的关税,而超出配额部分则要征收65%的关税。

所以这波大手笔的取消只是一个降低成本的操作,所谓不买贵的,只选对的,一点儿没毛病。

 上一篇 | 新季小麦上市前麦价还有没有上涨机会?
 下一篇 | 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