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压栏与二次育肥等因素对2024年猪价有何影响?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4-03-18

目前压栏与二次育肥作为养殖端的看涨行为已影响3月猪价,价格呈现“难以触底”的走势,但未出栏的生猪将对后市形成供应压力。

卓创资讯分析,根据产能周期推算,可由2023年3月至2024年2月的能繁母猪存栏量推算2024年的理论生猪出栏量或前多后少,2024年猪价或呈前低后高走势,下半年猪价或存在一定上涨空间。

生猪期价上方空间或受限

节后第一周生猪现货大幅下跌带动期价短暂回落之后,生猪期现货价格进入震荡回升模式,截至3月12日,生猪全国均价从2月23日的13.55元/公斤上涨0.96元至14.51元/公斤,生猪主力5月合约期价从2月21日14365元上涨920元至15285元,9月合约期价从16150元上涨1075元至17225元。

广州期货分析师范红军认为,生猪现货上涨主要源于养殖户的压栏惜售和二次育肥,这直观体现在涌益咨询公布的生猪日度屠宰量环比下降和生猪出栏体重环比回升上,而上市公司公布的2月生猪出栏量环比亦有较大幅度下降,其背后原因在于一方面当前养殖处于亏损状态,另一方面期价远期升水表明市场对远期预期趋于乐观。

首先,市场对生猪产能去化带来的实际影响幅度存在较大分歧,这主要源于两个方面的原因,其一是生产效率的提升,这体现上各家企业PSY持续提升上,这一方面源于非瘟疫情防控,另一方面源于种猪品种带来产子数的提高;其二是行业产能整体过剩,以农业农村部最新能繁母猪数据来看,仍高于正常保有量3900万头的水平,产能去化之后正常配种所带来的生猪供应仍高于市场需求,从新生仔猪存栏数据来看,虽然自2022年底以来能繁母猪存栏持续环比下滑,但截至到2023年9月新生仔猪基本稳定在3700万头左右,并未出现显著下滑或持续下滑的迹象,而2023年年底以来仔猪价格持续大幅上涨之后,后期仔猪供应或再度恢复。

其次,各家机构公布的2月能繁母猪存栏数据出现较大分歧,其中涌益咨询和卓创资讯数据出现环比小幅回升,而钢联数据则继续环比小幅下降,导致市场分歧的原因或在于仔猪价格走势,如下图1所示,全国仔猪均价在11月止跌回升,1月以来加速上涨,导致能繁母猪到仔猪这一环节由亏损转向盈利,能繁母猪淘汰积极性下降亦在情理之中。

在这种情况下,需要评估接下来供需改善的幅度, 2023年四季度末生猪存栏同比下降1834万头,这意味着上半年生猪出栏量下降幅度大约为4%,根据涌益咨询出栏体重数据同比增加大约1.66公斤/头,超过1%,就是说实际猪肉供应同比降幅在3%以内,在我们看来,这大概率难以改变行业供需格局,也就意味着生猪养殖盈利在上半年或难以持续,当然,养殖户压栏惜售和二次育肥导致供应收缩有望导致出现阶段性盈利的情况。而目前生猪养殖利润已经优于去年同期,特别是外购仔猪已经出现盈利,可以理解为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供需改善的预期。

看涨行为对2024年猪价的影响

卓创资讯生猪市场分析师邹莹吉从养殖端的看涨行为出发,在“前低后高”主基调不变的情况下,预计2024年猪价可能会出现的三种走势。根据市场经验得知,当价格出现低点时,会激发二次育肥行为,在大猪需求旺季前期,养殖端看好后市大猪行情会带动其压栏增重行为增加,同时二次育肥行为同样增加。那么在价格预测的基础上,以猪价的低点以及大猪需求旺季为标准来判断养殖端看涨行为出现的时间点,从而进一步分析看涨行为对后市猪价的影响。

情景1:由于二三季度并非大猪需求旺季,叠加随着饲养周期延长,猪料比或下滑,或带动养殖端在4-5月积极出栏大猪;且长期压栏增重后,随着大猪存出栏增加,肥标价差或有所收窄,养殖端出栏标猪积极性或提升,此时标猪、大猪供应同时充裕,猪价或来到低点。同时,养殖端看涨预期增强,或带动二次育肥热度提升,截留部分猪源进入屠宰渠道,屠宰企业低价收猪或有一定难度,又考虑到前期产能已处于下滑态势,理论可出栏生猪应环比处于减少趋势,或共同在一定程度上限制猪价降幅。4-5月入场的二次育肥生猪,或限制2-3个月后猪价的涨幅。

情景2:大猪需求旺季为四季度,所以从往年经验看,业者会选择出栏时间比较灵活的四季度来出栏二次育肥的生猪,按照此逻辑,业者或选择7-9月入场二次育肥。且从10个月前能繁母猪存栏量看,7-9月生猪出栏量或下滑,或支撑猪价上行,进而刺激二次育肥积极入场补栏,养殖单位或同样有压栏增重行为,从而带动标猪供应减少。在此假设下,7-9月猪价或出现较大涨幅。四季度,受前期能繁母猪减量影响,猪价或仍处于相对高位,但由于7-9月压栏的生猪以及二次育肥生猪或集中出栏,或限制四季度猪价涨幅,甚至有高位下滑可能。

情景3:由于前期能繁母猪减量,业者对此看涨预期强烈,所以压栏增重行为或常有发生,二次育肥行为或相对比较分散,整体呈二季度少、三四季度多的态势,那么二季度猪价的涨幅或大于预期,待到压栏与二次育肥生猪集中出栏时,也就是四季度,猪价或快速下滑。

来源:期货日报、卓创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