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大雨过后 小麦、玉米行情走向两个极端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3-05-31

 
  受持续降雨的影响,目前新麦的质量问题较为严重,芽麦高、水分大、毒素超再加上提前抢收,造成新麦的质量低于往年,结果就是新麦达不到制粉企业及粮库收购的要求,虽说2022年小麦最近两天有所回落,但短期内很难再现大跌,甚至以质论价的情况更为突出。反观玉米,雨后上量是大概率的事,面临回落的局面。
 
  目前小麦市场存在两个极端的说法:一是今年新麦将会被彻底打回疫情前,整个市场主体的心态依旧悲观,下游需求持续低迷;二是今年小麦两级分化严重,甚至会出现大量的饲料麦,中后期的小麦有大涨的可能。而对于最近几天陈麦回落的原因,说的直白些就是持粮主体出货速度增多,企业趁机压价收割,但新麦的收购价在稳步上涨中,部分企业开始新陈接轨。
 
  小麦市场现状
 
  1、制粉企业库存偏低,有补库需求,而新麦短期内是达不到收购标准的,制粉企业想直接使用依旧以2022年小麦为主.
 
  2、持粮主体心态趋于稳定,再加上天气因素,未来一段时间制粉企业与持粮主体之间是反复拉锯的局面,但需要注意,目前持有2022年小麦的老板出货意愿开始增加。
 
  3、受持续降雨的影响,今年河南南部地区、安徽、江苏及湖北地区新麦质量出现不同的问题,即使烘干后的粮源也很难达到相应的要求,存在出现大规模饲料麦的可能。
 
  4、粮库开收增多,价格明显高于当地市场平均价格,有较强的底部支撑作用,但以目前的情况来看,符合要求的粮源并不多。
 
  5、随着玉米价格的走高,饲料企业对小麦的采购热情持续升温,但大规模的收购目前尚未看到,多以观望为主,预计六月份饲料企业的动作将加快。
 
  总结:目前2022年小麦在质量上有较强的优势,再加上持续降雨的影响,短期内2022年小麦市场竞争力依旧较为强劲,制粉企业会根据自己到货情况来进行价格调整,震荡是难免的,不过价格想冲破1.4元/斤虽说有难度,但还是有希望。至于新麦,六月中旬河北山东等主产区进入收割,有集中上量的风险,需要重点关注天气变化、粮库收购价格、贸易商心态等变化。在一定程度上新麦存在回落风险,不过好在底部支撑也较为明显,企业收购价大概率会在1.3-1.35元/斤附近波动。
 
 
  玉米市场现状
 
  目前山东地区玉米价格预计是暂时涨到头了,最近两天车辆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受到降雨的影响。从今天开始,天气转晴,以目前深加工企业的收购价格来看,大概率会迎来一波上量,不过粮源多以周边粮源为主,被视为最大威胁的东北粮暂时很难大规模入关。所以即使山东开始下跌,也是阶段性的,到货减少后价格还是要反弹的。
 
  关于东北粮动向,目前当地粮源流通减少,一是降雨影响运输,二是北港价格回温,粮库收购增多,企业开始上调。即使目前东北粮与山东存在微薄的利润,一旦山东降价超过2分,东北粮入关的威胁暂时就消失了。
 
  至于小麦,威胁最大的就是南方地区的新麦。受到持续降雨的影响,今年南方地区新麦大概率会流向饲料企业,这对玉米来说特别是中后期不是啥好事,毕竟小麦饲用增多,对玉米的需求势必会下滑。
 
  关于进口粮的问题,目前国际上的情势较为复杂,无论是美减产还是俄乌战争,甚至是有可能再现的巴尔干危机,对中后期的粮食安全都存在很大的威胁。有媒体认为可能会出现全球性的粮荒,国际粮价有大涨的可能。
 
  所以对于玉米的走向,不宜过分悲观。即使新麦存在饲用的可能,但三季度的价格走向依旧有所保障, 毕竟今年玉米的余量远低于去年,市场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缺口。
 
 
       来源:8866粮新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