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首批南非饲料玉米到港了!玉米格局大变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3-05-06
 
  除了国内玉米市场的波动以外,近两年进口玉米的变化也备受市场关注。在我国进口玉米的格局中,一直是以乌克兰玉米和美玉米为主,后来由于俄乌冲突爆发,乌克兰玉米出口受阻,于是美国玉米成了一枝独秀。
 
  为了保障我国进口玉米的来源的多元化,我国开始积极拓展新的玉米来源。去年,我国与巴西签订了相关协议,允许巴西玉米对华出口,而今年年初的时候,随着第一批巴西玉米正式到港,标志着巴西玉米入华通道正式开启。而在全球玉米主产国中,巴西仅次于美国和中国,排在第三位,再加上今年巴西风调雨顺,多个农作物品种都迎来大丰收,其中也包括玉米。根据预测,今年巴西玉米也大概率将迎来丰产,这意味着,今年巴西玉米对华出口有望迅速增长。
 
  根据海关数据显示,今年1-3月份,我国进口玉米数量就达到了752万吨,已超出了720万吨的配额。其中美玉米最多,数量为285万吨,约占37.8%;其次是巴西玉米,数量为216万吨,占比28.8%;乌克兰为208.6万吨,占比27.7%。
 
  而近日,另一则消息更加引发了国内市场的关注,那就是5月4日,一艘满载约5.3万吨的南非玉米缓缓停靠在了东莞麻涌港。这也是我国首次从南非进口玉米。玉米是南非种植面积和产量最大的作物,根据数据显示,2021年,南非玉米产量约达到1680万吨,约排在全球玉米产量的第九位。
 
  根据此前预估,2022/23年度南非玉米产量约达到1589万吨,比上一年度约提高2.7%。其中,主要用作饲料的黄玉米水分低、杂质低,品质优良,是全球高品质饲料玉米的重要来源。而此次南非对华出口的就主要是这种饲料玉米。并且根据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会继续加强对南非玉米的产地监测和市场研判,努力扩大采购规模,打造常态化的散船进口。
 
  这无疑引发了国内玉米市场的广泛关注。
 
  一方面,南非玉米对华出口,这意味着我国进口玉米的格局发生重要转变。之前我国进口玉米来源是以美国和乌克兰为主,也就是北半球及黑海港口通道为主,而随着巴西、南非玉米入华通道开启后,意味着我国进口玉米格局形成了以美国、黑海等北半球和巴西、南非等南半球玉米主产国共同发力、并互为补充的流通格局,这也是我国进口玉米格局的重要开拓。这不仅意味着我国进口玉米来源更加多元化、更加安全,而且有利于进一步平衡全球季节性、区域性以及阶段性的供给波动,使玉米供应的稳定性得到了极大增强。
 
  另一方面,国内市场也不由地担忧,随着更多进口玉米的入华,国内玉米市场是否会受到冲击。尤其是当前国内玉米频频走弱,自从玉米跟随着小麦大跌以后,市场对于接下来玉米的走势更加充满了不确定性,而这时又逢南非饲料玉米开启对华出口,因此市场变得更加担忧。
 
  新农观认为,虽然南非饲料玉米入华对进口玉米市场来说是一个重要事件,其意义和影响都是比较大的,但是其进口量来说对市场的威胁有限。
 
  一是南非玉米主要分为白玉米和黄玉米,白玉米主要用于人类消费,约占到产量的一半以上,而黄玉米主要用作饲料消费。根据之前相关报告的预测,2022/23年度,南非白玉米产量约达到836万吨,而黄玉米产量则为753万吨。所以可以推测,其出口量是有限的。
 
  二是国内玉米市场供需主要还是依赖国内玉米的供给,进口玉米只起到补充作用,并不起决定作用。
 
  不过,随着进口玉米来源不断多元化,可以预见,后续进口玉米在补充季节性缺口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再加上国内粮食市场开始回归理性,高粮价时代已经落幕,粮价正向着供需面回归,玉米大涨的空间正在缩窄,更多的则是在供需范围内的涨跌。
 
       来源:新农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