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多家企业突然停收,玉米市场这是又有什么“新”信号了?

来源: 新农观   作者:    时间: 2023-02-24

已值2月末,玉米还在震荡着,虽然整体来看,行情变化不大,但是“小风波”也并不少。

当前议论最多的就是近日东北多家企业发布了停收通知,并且什么时候恢复收购另行通知。

本来玉米市场一直是涨跌互现的震荡行情,尤其东北地区玉米价格好容易迎来了止跌,多家企业开始回调,但是突然放出停收的消息,使人有些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了。

好端端的,为啥突然停收了呢?

玉米从春节后开始一直处于下行状态,搞得市场也很紧张,有些草木皆兵,所以任何的风吹草动都可能被看作是重要信号。

那么这次突然停收是否又有什么新信号呢?

在新农观看来,其实很多时候市场的逻辑并没有那么复杂,企业停收最直接的一个原因就是没利润。

虽然玉米卖压仍然存在,企业和贸易商观望情绪上升,但是自中储粮收购以及一号文件等利好消息释放后,市场相对稳定,企业大幅压价的概率不高,就更别提什么停收套路了。

下游消费低迷,走货不畅,深加工亏损居多,自然收购意愿不强。

所以对于停收,没必要太恐慌。

而另一方面,我们也注意到,玉米虽然仍在下跌,但跌势已有所放缓。

这背后倒是释放出几个信号:

1、玉米虽然仍在震荡,但卖压也正在释放。

自玉米收获以来,购销进度一直偏慢,尤其是东北购销缓慢,卖压高企。但随着时间的推进,玉米卖压也在消耗,当前东北购销已达六成,而华北山东等地购销进度已与去年持平甚至快于去年。也就是说,玉米的卖压正在得到缓解。

这不禁使人想到去年的玉米行情。

去年同样是购销偏慢,卖压从年前就一直居高不下,也是持续到了年后,收粮主体都在盼着集中上量,但事实上,虽然卖压高企,但最终并没有出现集中上量、价格大跌的情况。玉米的卖压反而在涨跌震荡中逐渐消耗了。

所以这么来看,今年也很可能和去年差不多。如果按照这个购销进度不断推进,那么当玉米余粮剩余不到三成时,玉米很可能将进入到一个“安全区”。

2、猪价上涨,带动饲料需求上升。

深加工虽然全面亏损,不景气,但是近期猪价的走势令市场颇为意外。因为根据之前多方判断,一二季度猪价都是一个磨底的过程,猪价反弹预计将到三季度了。而饲料是玉米的主要消费领域,猪价不振自然饲料需求也就疲软。

但是近期随着中央收储信号的释放,养殖户情绪上升,挺价意愿变浓,再加上屠企逢低入库,使得近期猪价出现了持续回暖的现象,并且多地价格已经步入“8元时代”。

虽然整体来看,猪价仍然未稳,但是在产能正常以及收储的提振下,猪价再次大幅下跌的概率已减小。

另一方面,养殖户情绪提振后,补栏积极性也有所增长,仔猪成交增多,有利于饲料需求回升。

那么,随着玉米跌势放缓,按照跌久必涨、涨久必跌的逻辑,玉米是否即将迎来上涨了呢?

恐怕答案是否定的。因为玉米虽然跌势放缓,但全面回涨的条件尚不足。

一方面,玉米卖压虽然得到一定释放,但仍然处于高位。尤其近期北方多地回暖,潮粮压力增大,仍有风险。

另一方面,消费不稳,需求尚待提振。

虽然猪价回暖,但生猪市场的大行情还并未显现,因此提振幅度有限。而深加工则仍处于微利甚至亏损状态,整体抑制了补库意愿。

三是小麦价格持续回落,抑制了玉米上涨空间。

近期小麦价格持续下跌,普遍已落入1.57-1.58元/斤的区间,预计在1.55-1.56元/斤的底部有支撑。但玉米与小麦互为顶底,小麦的下跌也抑制了玉米的回涨。

综合来看,玉米跌势放缓但全面上涨的迹象并未看到,预计还得震荡一阵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