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俄乌冲突恐升级 市场对玉米进口担忧加剧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10-13
 2022年10月10日,乌克兰全境响起防空警报,俄罗斯的导弹供给导致了乌克兰全境供电设施的受损,无论是首都基辅,还是远在西部的利沃夫,电力设置被悉数摧毁。而在东部的哈尔科夫以及苏梅地区则处于断电状态。俄总统声称,本次军事行动与8日位于连接克里米亚半岛的刻赤大桥上发生的爆炸有关。

  可以看到自本年度2月24日俄乌冲突开启以来,尚未出现大规模对乌电力设置进行轰炸的情况。而此前的攻击也未见对克里米亚动手,这反映了俄乌双方均表现出对战争可能升级的预告。考虑到第三季度以来俄军在赫尔松地区遭遇战略撤退的局面,换帅叠加导弹的攻击也体现了俄方不服软的态度。

  电力设置的中断意味着基础铁路设施的延缓,作为国内主要的物流模式,铁路的中断意味着到港延缓。根据乌农业部的数据,自7月以来的22-23市场年度中,截至9月底乌克兰已经出口了谷物870万吨,其中玉米484万吨,小麦304万吨。较去年相比,玉米的出口量已经超过了21-22年度同期的143万吨。出口量的增加既是由于这其中也包含了上半年积压的库存,也由于7月俄乌两国分别与联合国及土耳其达成了黑海谷物出口协议带来的出口恢复。

数据来源:乌克兰农业部,中信建投期货

  根据7月份达成的四方协议,乌克兰已经通过三个黑海港口出口600多万吨谷物和其他食品出口,其中绝大部分出口到了欧盟和土耳其。这份协议将在下个月到期。尽管俄乌军事冲突在周一明显升级,联合国负责援助项目的负责人马丁·格里菲斯周一表示他相信联合国促成的黑海谷物出口协议可以延长,甚至内容将会扩大,可能包括更多的化肥出口能力。

  不过现实来看,即使不考虑冲突升级带来的影响,当前过关的检测能力已经接近上限:由于检测人员不足,当前有120艘船在马尔马拉海等待安全检查。虽然检查速度比八月份加快了两倍,每天完成11艘船的安全检查,仍旧不能缓解拥堵,从上周开始,船只从到达伊斯坦布尔到接受检查,需要等待的时间从协议开始6周的5天增加至10-15天。

  从检查流程上入手,可以看到船只在申报准备就绪前必须完全准备好且熟悉检查流程,包括符合熏蒸及通风程序,适当和充足测试设备的可用性以及最新的准确的文件。其次四方需要对安全文件和授权人员进行核验。也就是说,如果检验团队人手不能匹配到位,意味着检验时间的延迟,这还没有将冲突升级后可能面临的限制包含进去。本周关于延期协议的谈判即将开启,战事升级或将为谈判带来一定负面影响。

  本周USDA将公布10月平衡表,根据市场机构预期,整体将产量水平调减。IHS MARKIT预测美国2022年玉米产量在138.39亿蒲式耳,之前预估为139.44亿蒲式耳;预计玉米平均单产为171.2蒲式耳/英亩,之前预估为172.5蒲式耳/英亩。StoneX将2022年美国玉米产量下调至140.56亿蒲式耳,低于9月预测的141.68亿蒲式耳;但将单产上调至173.9蒲/英亩,此前为173.2蒲/英亩。整体反映市场对本年度美玉米的供应仍不乐观。

  考虑到当前美盘价格由于美玉米减产预期以及密西西比河水位下降导致的发货延迟,美玉米的进口成本已经来到了2980元以上,俄乌冲突也让美麦的价格再次来到高位,而油价的上行也将刺激乙醇的需求,复合的市场预期让美国粮源成为处于全球的最高价。目前乌克兰报价要低于美玉米150美分,这将进一步限制美玉米的出口能力。出口减少转为内需,在消费偏弱的环境下虽然可以抑制国内玉米价格,但出口减弱一方面不利于美国农业的再投资和生产,另一方面不利于维持美国在谷物出口上的地位,如果以降低需求的方式来使得平衡表变得宽松,势必将会进一步抑制国际的买船预期。此外根据CONAB的数据,21-22市场年度巴西玉米单产为1.12亿吨,而USDA仍然保持1.16亿吨不变,意味着上一年度平衡表仍有调整空间。从这个角度来看,10月的平衡表仍有偏紧的调整可能。

  从盘面角度来看美玉米在2月冲突发生之前盘面价格位于600美分,虽然在7月由于市场对于宏观衰退的担忧,买船不利,叠加当时对干旱的评估尚未开展,盘面价格低于600美分以下,而再次之后市场由于对单产的担忧加剧使得盘面开始出现回调,目前虽然多空双方仍在690-700美分博弈,但是考虑到当前整体持仓低位,市场回归对基本面的交易,结合前文中对于市场预期的考虑,当前的局面仍表现为相对有利于多头的趋势,这或许成为USDA本月调整的基调。

  海外市场环境的恶化将影响中国的谷物进口。虽然当前中国仍可以从乌克兰进口玉米,但是限制措施对中国的影响源自于进口。根据海关进口数据,8月中国玉米进口量180万吨,其中来自美国的有178万吨,乌克兰仅有209吨。上半年自俄乌冲突后,中国从美国的玉米进口量仍为主流,在此前美盘玉米采购价格过高的前提下,也让进口商转向巴西和乌克兰的产区,理论上巴西的检验合格以及乌克兰通道的开启都将为后期的买船带来其他补充。如果俄乌战事升级,后期进口成本将在乌克兰的到货受限,以及巴西农民的惜售情绪的前提下面临价格上行的压力。进口价格的上行或将为国内的价格带来进一步支撑。

数据来源:乌克兰农业部,中信建投期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