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涨得“胆战心惊”!玉米会不会再跌回去?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08-31
 
  近日,玉米市场终于迎来了变化,从跌得“惨不忍睹”,到现在涨得“胆战心惊”。
 
  玉米下跌,市场着急,这很好理解,但为何上涨了还要胆战心惊呢?因为玉米虽然上涨了,但市场开始担心两件事:一是这次上涨能涨多久?二是玉米会不会再跌回去?
 
  第一个问题,玉米能够涨多久?我们认为,玉米此轮上涨并不会持续太长时间。因为支撑玉米上涨的动力明显不足。
 
  一是需求低迷。受疫情影响,下游消费迟迟不振,虽然临近中秋,但节日气氛很弱,工厂开机率回升偏慢。而饲料需求方面,采购也不积极。一方面是生猪产能稳定、猪价企稳后,对饲料的需求也渐渐稳定,没有出现激增的情况;二是今年玉米的替代物并不少,比如今年早熟玉米的毒素比较低,饲料企业采购比较积极,因此对玉米的需求下降。
 
  二是供给偏多。一方面是华北玉米余粮偏多,市场走货的压力比较大;而另一方面,今年进口替代谷物均同比增长,也使得替代物数量上升。
 
  因此,供给宽松的基本面并没有改变,在这种情况下,玉米的上涨很难持续太长时间。
 
  那么,既然供需基本面没有发生改变,那么为啥山东玉米突然止跌反弹了呢?
 
  这主要是因为:一方面,之前的玉米确实跌猛了。之前贸易商的建库成本都比较高,除了有资金还款压力的以外,大部分挺价惜售的情绪比较浓,因此此次上涨或者说是对之前深跌的一种修复。另一方面,山东的仓容相对有限,持续了一段时间后,基本库存都有所下降,又到了该补库的时候。而山东一贯是“看车下菜碟”,此番紧急提价目的十分明确,就是为了促量,而等量一旦上来,可能又会立即打压,毕竟这样的事之前也发生过很多次了。
 
  所以,这也基本上注定了此次上涨难以持续太久。
 
  第二个问题,玉米会不会再跌回去了?
 
  在新农观看来,玉米再次深跌的几率也并不大。
 
  一是下半年养殖业将迎来旺季,虽然说消费大概率将不及预期,但怎么也会好于上半年。猪价有提振,也意味着饲料需求会有所增长,从而带动玉米需求上涨。
 
  二是今年在“扩大豆”的政策下,玉米种植面积本就减少了。在天气利好情况下,玉米产量也顶多和往年打个平手,但今年明显“南旱北涝”,在这样极端天气下,玉米减产已成定局,只是减产多少以及影响多大的问题了。因此在这个时候,玉米再深跌的几率也不大。
 
  三是今年种植成本明显高于去年,这也是明摆着的事。粮价的波动还要考虑到种粮人的收益问题,如果玉米价格过低,那么肯定会影响种粮人的积极性,本来玉米就面临减产,积极性再受打击将不利于明年的粮食安全。
 
  四是今年北半球粮食基本都处于弱势状态,尤其是玉米,减产几率较大。欧洲玉米减产基本已是板上钉钉,美玉米也风雨飘摇。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也决定了玉米很难有太大的跌幅了。
 
  此外,我们也注意到,小麦近日跌势见缓,并渐渐企稳,虽然说小麦后续的涨幅没有太大的期待,但是小麦和玉米的价差仍是市场关注的重点之一。虽然小麦已经退出替代,但是二者的价差仍是许多人的心中的一个参照物,会影响买卖情绪。
 
  所以虽然说玉米涨势难以持久,但是再深跌的几率也并不大了。后续需注意山东玉米上量后可能会面临紧急压价,质量一般的玉米应及时出手,而质量尚好的可继续观望。

      来源:新农观
 
 上一篇 | 对玉米期望值不宜过高 建议逢高出货
 下一篇 | 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