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全球粮食进口或多花510亿美元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06-20

近日,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最新半年期《粮食展望》报告,指出了一个严峻现实:在各种农产品价格不断高企的当期,今年全球各国在粮食进口方面的支出将创下1.8万亿美元的新纪录,但推动这一费用走高的因素并不是贸易量的增加,而是农作物本身的价格和运输成本上涨。

2022年为例,今年全球粮食进口支出预计将比2021年增加510亿美元,其中490亿美元是价格上涨所致,其中既包括农产品本身的价格,也包括运输价格。

【新农观点】

全球粮价上涨是当前大家普遍关注的事,而粮价的上涨就关系到3件事:

一是粮价上涨以后,将使得购买力下降。

显而易见,今年全球粮食进口支出增加了,除了受全球粮食供给紧张导致的粮食贸易增加外,其中大部分的涨幅来自于成本的增加。而这些成本最终就通过产业链层层传导,最终体现在终端食品价格上。

二是粮价上涨以后,受益的并非是农民。

通常农民都希望粮价上涨,因为这意味着同样产量的粮食可以卖出更多的钱。但是随着粮价上涨以外,化肥等种植成本以及机收成本也同样大幅上涨,从而抵消了粮价上涨的利润。而这使得全球农民不得不想办法去选择减少种植或种植一些所需成本较小的作物,从而可能会影响全球作物结构。

第三是粮价上涨以后,使得不同国家发生了不同改变。

对于发达国家而言,导致粮食进口支出增加的主要因素是受油脂以及谷物价格上涨所推动。但这时发展中国家以及不发达国家等则选择削减谷物、油料及肉类方面的进口。因为面对不断上涨的价格,他们或已无力应对。这或许将再次使得全球格局发生改变。

来源:新农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