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玉米看涨后市 拣货正当时!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03-14
  21年新季玉米上市以来,虽然从未间断关注,但是笔者关于玉米的笔墨非常少,其主要原因是觉得玉米没什么大的机会,也没有什么突出的精彩点。接下来玉米后市会不会大涨?什么时候上涨?我们不妨从供求关系以及供求结构矛盾的角度来做一些浅显的分析!
  支持玉米上涨的利好因素
  一、小麦对玉米饲用的替代已完成使命
  21年入夏以来,玉米市场价格的大幅度回调,以及22年元旦过后小麦市场价格的连续上涨,尤其是春节过后小麦市场价格更是涨势惊人,导致玉米小麦价差过大,那么从性价比的角度来说,之前大比例的小麦对玉米的饲用替代需求已基本完成使命了,饲料企业和畜牧企业对小麦的饲用需求数量应该是断崖式的降落,这也就意味着饲用对玉米的需求量开始大幅度的回升。
  二、玉米深加工企业需求转旺
  春节前后,我们可以看到虽然东北玉米市场价格一直随着期货盘面的上涨而小幅起舞,但是玉米深加工企业集中度极高的华北市场,因玉米深加工企业的产品库存积压,玉米市场价格反而是持续下跌的,并导致了黄淮地区的玉米市场价格同样萎靡不振,以致于很多朋友认为玉米期货盘面失真了。其实不然,期货盘面是资本对预期市场博弈的体现,是一种预期价值发现。
  而俄乌地缘冲突导致国际能源市场价格和小麦市场价格出现暴涨,以玉米淀粉为例,玉米深加工企业之前是库存积压严重的,而近期国内外小麦市场价格出现大涨,不仅导致玉米淀粉的库存积压一扫而空,更是会从反向替代的角度导致玉米淀粉需求更加旺盛,由此玉米深加工企业对玉米的需求量开始放大有非常正常的逻辑。
  三、看涨玉米的预期是空前一致的
  前面也说到过,虽然自21年新季玉米上市以来,看多后市的预期是空前一致的,包括农户惜售心理也非常强烈,市场价格持续横盘,渠道库存下手的机会不多,那么随着小麦市场价格的大涨以及饲用及深加工企业的需求放大,渠道库存也开始陆续建仓,尤其是华北黄淮地区,因此除了那些因水分过高缺乏仓储条件的,玉米市场的供应压力未来将会持续减轻。
  四、国际粮价的大幅上涨将支撑玉米后市价格
  虽然因中美贸易第一阶段协议未完成,未来玉米的进口大概率还是会持续,但自20年国庆节后,国际市场玉米价格出现的连续上涨以及国际海运费的大涨,已使得进口玉米到国内的成本大增,这使得本来可以用作调控国内玉米市场价格的一个重要手段也开始缺乏压制力了,这也是支撑玉米后市的一个重要因素。
  五、玉米未来的供应依然是偏紧的
  政策面对粮食种植的导向是非常明确的,扩大大豆及油料作物,稳玉米,这也就意味着未来我们的玉米种植面积即便是不再回落,但增加也一定是有限的,因此从长期来看,我们的玉米市场供应依然是偏紧的。以21年新季玉米为例,虽然小麦和稻谷(糙米)的替代量空前巨大,但是玉米库存并没出现大规模的积压,玉米市场价格也只是回调了,并未出现大幅度的下跌。
  压制玉米上涨的利空因素
  一、稻谷(糙米)的替代依然在持续
  之前笔者对玉米市场价格的观点是玉米有可能出现上涨,但绝不会是现在,更不会一蹴而就。正是因为我们的稻谷(糙米)的替代依然在持续中,3月10日100万吨不宜存稻谷定向拍卖毫无意外的是100%成交,如果说像之前的定向稻谷(糙米)主要在东北区域,受制于物流成本较高,对饲用需求量较大的南方市场压力还算有限的话,而现在关内(安徽、江西、湖南)的定向稻谷(糙米)也重出江湖。
  笔者粗略测算过,定向稻谷加工成糙米的成本关外不到2200元/吨,关内不高于2300元/吨,远远低于区域玉米的市场价格,这也就意味着,无论是从成本的角度还是物流费用的角度来说,这将会对玉米的饲用市场构成较大的压力,甚至对之前持续高位的碎米及米糠市场价格构成一定的影响。
  需要提示的是按每周100万吨定向稻谷的投放量,每个月是400万吨,折算成糙米一般不会大于320万吨,而仅仅我们的饲用对玉米的需求从常年统计数据看是18000万吨左右,折合月度需求1500万吨,远远大于定向稻谷(糙米)的供给量,更何况在仓储条件越来越好的情况下,我们的不宜存稻谷数量也一定是有限的,且时持续缩减的,这也是笔者不看好玉米现阶段,而是看好未来的主要因素之一。
  二、21年新季玉米的质量因素
  21年新季玉米虽然说是丰产的,但是关内受极端天气影响和关外受雪灾影响,部分地区毒素超标,质量有些堪忧,这不仅仅对玉米的政策性储备轮入构成影响,也对玉米的高档饲用需求构成了一定的影响。同样根据常年数据,玉米深加工企业对玉米的年需求量在8000万吨左右,折算到月份才660万吨左右,即便是考虑到增长因素,短期内也不可能大幅提升对玉米的需求。
  玉米后市预判及当前操作建议
  综合以上对支持玉米上涨和压制玉米上涨的因素分析,以及我们对当前玉米的供需面和预期供需面分析,玉米市场价格后市保持上行态势依然是大概率的,应该说这也是整个市场主体对玉米后市的一致预期。
  但是定向稻谷(糙米)对主玉米消费主流低位的饲用需求构成一定的压制,既然玉米市场价格不会一蹴而就,那么笔者以为现阶段可以借助玉米的波动机会,开始精挑细选了,如果说后市没什么大的隐患的话,疲软时和平衡市场时一定是拣货的好机会,而那些水分安全系数高,霉变小,毒素相对较低的,就是好东西!可能后市都会上涨,但是手里拿着好货,销售渠道自然会更宽广一些,那么回报自然也会高一些。需要重点提示的是,对于21年新产玉米的后市,预期也不宜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