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安龙鲜食玉米播种忙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01-20
  安龙县栖凤街道安马村依托良好的坝区资源优势,充分利用冬田闲土,引导群众发展鲜食玉米种植,拓宽群众增收渠道,促进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近日,走进栖凤街道安马村鲜食玉米种植基地里,放眼望去,一片片白色的地膜盖在田间地头,阳光下,村民们忙着开沟、施肥、播种、盖膜培土,现场呈现一派繁忙的景象。
  栖凤街道安马村村民朱恩琴说,今年种了六七亩鲜食玉米,趁着晴好天气,把鲜食玉米种完。
  鲜食玉米又称水果玉米,具有软糯香甜、鲜嫩多汁等特点,从播种到成熟采收,整个生长周期仅需3个多月。
  近年来,安马村充分利用气候土壤条件和坝区资源优势,大力推进“水稻+鲜食玉米”高效农业轮作模式,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动员引导群众在水稻采收后的闲置土地上种植鲜食玉米,进一步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增加农户收入。
  “以前我们种水稻,水稻收了就种麦子,现在改种鲜食玉米,产量比水稻还高。”王国英去年种植了5亩鲜食玉米,仅一个小季就收入1万多元,经济效益明显。今年,她又把种植规模扩大到6亩,希望能有更好的收入。
  如今,安马村鲜食玉米种植面积从去年的300多亩发展到现在的700多亩,参与农户从去年的100户左右增加到现在的190多户。产业发展期间,还得到上级有关部门的技术指导和资金支持,为农户种植鲜食玉米提供坚实的保障。
  “我们争取到县农业局给予每亩一筒农膜的补助,另外请栖凤办事处农服中心的技术人员到安马村现场进行技术培训,促进产业的发展。”栖凤街道安马村驻村第一书记黄忠秀说。